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台胞社区助理经营“台味”社区 扎根海沧挑战自我

2018-09-11 07: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担任海沧东孚街道鼎美社区主任助理的庄莉,则是个“漳州媳妇”。在朱天奇看来,大陆小朋友其实很好学,他希望将中华文化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这是他选择留在海沧的原因。

符坤龙组织未来海岸小朋友开展社区活动

东南网9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许巧娜/文 受访者/图) 9月3日,最新一批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结束3个月试用期,正式进入合同期。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和前两批社区主任助理一起,扎根海沧,传播充满“台味”的社区营造经验。据悉,今年海沧将继续深化聘请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做法,以“社区全覆盖”为目标扩大队伍,将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模式在全区各社区普及推广。

今天,我们就来听一听他们和海沧社区之间有趣的故事。

他们为何选择来大陆工作?

挑战自己,对大陆也早有向往

对大陆早有向往,或许是这些海沧“台胞主任助理”选择应聘这个职位的共同原因之一。

符坤龙是新北人,目前是未来海岸社区主任助理。来大陆之前,符坤龙在台北高端楼盘帝宝大厦,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在这一个动不动就能碰到小S、连胜文的豪宅里,符坤龙却一点也不想待下去,因为感觉这份工作在台湾“顶天了”,于是他将眼光瞄向了对岸。“台湾的小区,200户就算多了,大陆的社区,动辄2000户,不然就是综合体,感觉更有挑战性。”2014年起,符坤龙就开始向大陆猎头网站发送自己的个人简历,2016年,符坤龙如愿来到厦门,成为厦门某高端物业的总经理,到了年底,台商协会上一则海沧区招聘“社区主任助理”的公告,又让他心动了。就这样,符坤龙顺利成为海沧第二批“台胞社区主任助理”。

担任海沧东孚街道鼎美社区主任助理的庄莉,则是个“漳州媳妇”。“我8年前就想到大陆来看看了,没想到最后留在了这里。”庄莉告诉导报记者,2010年的时候,台湾网拍(网购)开始流行,不少卖家的货源都在大陆,这让她对大陆市场开始感兴趣。抱着到大陆“寻找批发商品”的目的,她只身一人到过广州,去过义乌,最后在厦门遇到了自己的先生,结婚后就定居在厦门,这一次先生的同事将招聘启事发给她的时候,她几乎想都没想就投了简历,“厦门像我第二个家,能把台湾经验带到这里,让海沧的社区更好,我觉得我应该做这个事”。

新阳街道兴旺社区的主任助理朱天奇,祖籍是河北石家庄,爷爷奶奶当年跟着国民党一路退到台湾,从小就是“外省人”的他,一直觉得大陆才是自己的根,加上对中华文化感兴趣,让他“小学就想来大陆了”。去年8月,朱天奇到上海玩了5天,上海的进步更让他加快了西进的脚步。

知道他一直想到大陆发展,一位在北京政法大学读书的朋友今年特地将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招聘启事发给他,“一开始我还想说这么好的条件,会不会是诈骗集团,问过朋友之后,也了解了海沧的一些基本情况,我立马就来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