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纳百川、沧海为怀!两岸800名专家民众见证开启“盛世乐活”

2018-09-08 22:03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我想邀请你来厦门旅行,高素质、高颜值的花园城市,有着中国大陆最早的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两岸学者海沧行昨日相继展开两岸同胞深度聚焦海沧城乡发展实地感受海沧新发展、新风貌、新成就2海峡两岸共话传统文化昨日上午“

“我想邀请你来厦门旅行,高素质、高颜值的花园城市,有着中国大陆最早的台商投资区。十年前启动的‘大三通’啊,已让亲情穿越海峡,乡愁结为了连理。”


《盛世中国,春光万里》。昨晚,随着开幕式上豪情万丈的诗朗诵响起,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在海沧湾畔拉开了序幕!


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工艺名家以及厦门台商代表、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和其他社会各界代表等800人共聚海沧,共叙两岸亲情,共享发展机遇,共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
两岸携手欢享盛世乐活


海峡两岸乐活节立足厦门海沧,立足民间交流,面向闽南、联结台湾,以人文、情感为纽带,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深受两岸民众欢迎。

今年的乐活节以“赞颂改革开放·欢享盛世乐活”为年度口号。昨晚的开幕式以欢乐圆融为基调,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舞台,两岸民众齐登台,成为两岸家庭聚会的欢乐舞台。


两岸携手同台 深化两岸情谊


开幕式表演由两岸嘉宾共同参与,演员人数约150人,其中40余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参演,占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与海沧小戏骨们共同表演的戏曲舞蹈《盛世梨园情》,以“水袖”和“长绸”的古典装扮惊艳全场。


多位台胞主任助理组成“台胞汉子合唱团”,唱响“龙的传人”更是豪迈澎湃,引起全场大合唱。


其中,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洪巧娟在台上感言,”乐活节是两岸民众的大联欢,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开幕式创作,一道携手登台演出,浸润在浓厚的民族文化里,其乐融融。“


“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不大,但我希望我能成为那座桥,那座增进两岸交流的桥,那座深化两岸情谊的桥。”


2014年以来,海沧积极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依托全国台联在海沧设立的两岸社区交流基地,在大陆首创聘用台胞担任乡村社区助理。截至目前实现了全部43个村居的全覆盖。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认同


整场晚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民俗非遗等与舞台艺术形式进行融合重构,编排了陶埙+国学吟诵《乐活》、戏曲舞蹈《盛世梨园情》、民族舞《爱我中华》等多个节目。


舞台上下浸润着浓厚的民族文化,让两岸民众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认同感和参与感。


原本是位京剧演员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许孝存,是《盛世梨园情》的唯一男舞者。


“第一次以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身份登台,还是与海娃们共同表演,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许孝存说,“两岸同胞的血脉中有割不断的亲情。促进两岸之间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是我的心愿,也是来到大陆的目的。”


走进海沧 畅享改革开放成果


开幕式的晚会上,用诗歌朗诵、歌舞展现海沧作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取得的成果。


歌曲《海沧之梦》、舞蹈《领航》描绘出,改革春风中,厦门海沧正大步迈向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举办,同时为两岸同胞共享发展成果,欢享盛世乐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镭看来,厦门海沧,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


“厦门历来是两岸民众联系最紧密的地区之一,积极向上的‘乐活’生活态度与海沧的发展环境十分契合。”


除了精彩的开幕式
作为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分项活动
“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
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
两岸学者海沧行
昨日相继展开
两岸同胞深度聚焦海沧城乡发展
实地感受海沧新发展、新风貌、新成就


2
海峡两岸共话传统文化


昨日上午
“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
在海沧区召开
此次研讨会被列为
国台办年度对台重点交流项目
海峡两岸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海沧
共同探讨“传统”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重新认识传统”主题,希望通过对传统的重新审视和思索,促进各门人文社会学科之间的交流。


“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力量,发挥着看不见的作用,是推动人们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支撑。”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淡江大学中文系吕正惠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传统”的意义。同时,大赞海沧深耕的传统文化氛围。


而现场多位专家都表示,海沧最大的特色就是民众的文化水平和文明素质与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城区建设交相辉映,民众充满文化自信。


林安梧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


“海沧,海阔沧广,自古是东西文化交汇之地。连续举办的多次文化论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专家,由此可见海沧深厚的精神文化底蕴,以及打造国际一流人文高地的决心和魄力。”


黄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兼欧洲研究所所长


“此次是两岸最高规格的人文学者论坛。海沧一直走在融合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如今越来越多台胞选择在厦门海沧安居乐业,更进一步推动了两岸交流。”


张志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


“海沧高度重视家风文化建设,以社区书院为平台,将接地气、通天道的优秀传统文化深耕基层。在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海沧已成为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亮点。这也是此次论坛活动落户海沧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海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人文高地,致力于复兴耕读传家的人文传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区书院、农耕文化园等阵地建设全面铺开,乐活节、汉字节、斗茶节等活动载体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名片。


3
海沧元素再添文化自信


昨日下午
央视第三部海沧题材专题片
——《南侨诗宗—邱菽园》开机仪式
暨 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开展仪式
在海沧举行


邱菽园是海沧新垵村人,后移居新加坡,曾多次往返祖国和故乡。其作为中华文化南洋传播的杰出代表,拥有对祖国赤诚与忠贞之心,作品创作达到至上的文学高度,被称为“南侨诗宗”,在侨界树立了一个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成功标杆,建立了侨界的文学联系。


▲南侨诗宗邱菽园(资料图)


海沧高度重视本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与传播弘扬。近年来,携手中央电视台,已经拍摄了《开台王—颜思齐》、《海洋赤子—周起元》这两部本土题材的人文历史纪录片。


其中,《开台王—颜思齐》荣获全国纪录片十优大奖。而《海洋赤子—周起元》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年度优秀纪录片。


《开台王--颜思齐》


《海洋赤子——周起元》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海沧再次携手央视,将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这次《南侨诗宗—邱菽园》纪录片的开机,最期待的人莫过于邱菽园故里新垵村两万多乡亲们,还有邱菽园的后人。


邱鼎明
邱菽园的后人


“邱菽园爱家爱国,是我们邱氏后人的榜样。他的人生折射出的家国情怀,仍然在激励我们后人。如今,他的事迹将拍成纪录片。这是我们邱氏后人的骄傲,感谢政府给予的高度重视。我们邱氏后人将不遗余力地配合拍摄工作,让邱菽园的家国情怀激励更多人。”


与"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
组成“CP”的
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
在海沧区文化馆一楼展厅开展了!
9月7日至13日期间可到场免费观展


两岸策展单位共同努力,精心搜集海峡两岸工艺精品200余件,包括布艺、玛瑙、 漆艺、 古琴、木艺、雕塑、文玩、陶瓷、船模九大类。


这次工艺展,立足传统工艺的承续和传统文化的保护,旨在以匠心弘扬乐业,以乐业实现乐艺,以乐艺促进乐活,让传统工艺再次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之中。


在台湾著名工艺美术家杨丰诚看来,海沧高度重视手工技艺的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将为文化自信积累更深厚的资源。


精彩继续


昨天圆满落幕的
开幕式+学者论坛+开机/展仪式
还只是2018海峡两岸乐活节的“前菜”
“乐活”才刚刚开始!


“乐善、乐业、乐艺、乐动”
四个板块共34个分项活动
精彩将持续至12月!


“海沧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两岸深度交流融合的‘海沧模式’。”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乐活节的举办,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搭建海峡两岸民众交流互动平台,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奋斗目标,为两岸民众谋求更多发展机会,共谋两岸民生福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