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思明区释放投资“引力波”为转型发展注入动力

2018-09-08 09:02:14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业热土 持续释放投资“引力波”

高素质高颜值的思明区吸引全球目光,投资浪潮涌动,为转型发展注入动力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金色九月,美丽鹭岛投资浪潮涌动,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布局。思明区再度聚焦全球目光,向全球释放投资创业引力波,为思明区的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出行和汽车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平台神州优车集团管理总部与思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房地产大数据企业搜房互通将落户思明区,预计建立全国性的不动产交易互联网平台;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计划将中国水产总部放在思明区,统筹全国水产区域布局和投资……

经济充满活力、创新创业活跃、营商环境优越。今年以来,行业巨头、独角兽企业纷纷选择扎根思明这片投资热土,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档升级,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高素质高颜值的思明区成为越来越多海内外投资者的创业乐土。

招商引资精准定位“独角兽”青睐思明

今天,你点“小蓝杯”了吗?今年以来,瑞幸咖啡陆续亮相厦门各个写字楼大堂,高品质的咖啡消费新体验引发热潮。如今,瑞幸咖啡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十分火爆,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本土咖啡品牌。

瑞幸咖啡媒体宣传负责人曾燕分享了最新数据:从今年1月开始试营业到9月3日,瑞幸咖啡已在大陆13个城市开设门店1003家,销售杯量2600万杯,预计今年年底大陆门店数量将超过2000家,企业估值达10亿美元。

成长如此之快的咖啡界独角兽企业对思明区情有独钟。今年6月,瑞幸咖啡“牵手”思明区,将瑞幸咖啡大陆总部设在思明区,为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新活力。

同时落户思明区的重磅项目,还有神州优车集团管理总部。这是一家深度聚焦新一代汽车生活和汽车全产业链的高科技大型企业集团,总市值约500亿元,是新三板市值最高的企业。

两家高成长型企业不约而同选择扎根思明发展,从另外一个角度有力诠释了思明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成果。

全区一盘棋,“靶向”招商引客来。围绕“1+6”主导产业和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思明区理清思路,精准定位产业切入点,在培育本土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及影响力的企业纷纷扎根思明。

蹄疾步稳推进招商,激起千帆竞发的投资热潮。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民企纷至沓来,在这片投资热土不断做大做强。招商引资成了思明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后劲,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高层次众创平台齐聚

喝水时,您是不是经常被放在杯里的小勺困扰?一块磁铁就能把小勺固定在杯壁。工业设计师魏泰明的这个创意获得法国INNODESIGN PRIZE国际创新设计大奖。

走进龙山文创园时尚中心二楼的“致造ZEAZAO”,魏泰明正和他的搭档讨论产品设计。“龙山文创园为我的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这里我可以专心做设计。”虽然入驻园区仅半年,但魏泰明对这样的创业环境很满意。

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龙山文创园如今吸引企业590多家,就业人数4000多人,园区累计产值超百亿元。就像一个巨大的引擎,龙山文创园让这片曾经黯淡无光的土地焕发新生,书写着创新创业的奋斗故事。

目光转移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满墙的创业项目团队名称格外引人注目,充盈着火热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一间独立办公室里,台青林季磐正和团队成员忙着完善公司微晶木蜂箱租赁项目的推广方案。今年7月,36岁的林季磐带着创业团队入驻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并成立厦门磐典新材料有限公司。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林季磐已经感受到思明区充满生机的创新创业环境。“这里有各具特色和优势的众创空间,双创生态比较丰富,思明区给予的扶持力度也很大。”

吸引百度技术开发基地、谷歌开发者社区、阿里百川创业(厦门基地)等一批高层次的众创平台齐聚思明区,引进和培育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BAT、飞马旅、爱特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获评福建省第二批产业人才集聚基地,思明已成为海西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热土。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政府服务高效便捷

“小笑牛项目将依托安踏重要零售渠道,全力开拓亚洲版图,开启事业新征途。”就在今天,小笑牛(中国)项目正式落户思明区。

去年,小笑牛被安踏收购,项目预计注册外资1亿元,项目总投资约为2亿元。作为儿童时尚休闲品牌,小笑牛聚焦中高端市场及中高端价位段。创建于1998年的小笑牛门店遍布全球,是香港旅游发展局认可的优质商户,曾多次获得国际超级品牌大奖、金麦奖。

从2012年安踏营运中心正式入驻思明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后,安踏一路书写飞速发展史。2017年安踏实现营收166.9亿元,业绩创历史最佳。在资本市场上,安踏体育市值突破1000亿港币,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

提起安踏不断拓展的事业版图,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陈晓龙充满信心。同时,他也对思明区优质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我们在生产生活上遇到问题和困难,思明区政府和滨海街道都会主动帮忙协调解决,让员工安心工作。政府服务也十分便捷高效,还出台了一系列总部经济扶持政策。”

栽好梧桐引凤来。“大咖”企业选择落户思明区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这里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

总部经济及企业上市、商贸业、会展业、软件业、互联网……思明区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形成助推发展的政策体系。今年上半年,思明区修订出台总部经济、商贸业、建筑业扶持政策,累计兑现各类政策奖励17.33亿元;发放科技创新研发资金5172万元,惠及企业200家次,带动企业税收增长超80%。

创新平台优质服务,硬举措提升软实力。思明区不遗余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用心打造“1+10+N”的企业服务体系。这里设有综合性企业服务机构——思明区生产促进中心,十个街道和相关部门均有专人负责企业的对接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这里还有福建首个专业服务业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创业者量身定制服务。思明区还不断提升服务信息化能力,建立“政企通”服务平台,让企业办事成本低、效率高。

首屈一指、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一项项扶持政策的扎实落地,是思明区软环境竞争力持续提升的助推器,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数据

招商引资成绩亮眼

今年1月-8月,思明区完成合同外资108.31亿元人民币,实际使用外资18.16亿元人民币,完成内资698.69亿元,三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全市9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16家国家级动漫企业,我市6家跻身全国软件、互联网企业百强的企业均在思明区。2017年,思明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7.4亿元,比增17%,软件信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扶持政策扎实落地

今年上半年,思明区修订出台总部经济、商贸业、建筑业扶持政策,累计兑现各类政策奖励17.33亿元;发放科技创新研发资金5172万元,惠及企业200家次,带动企业税收增长超8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