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厦门市体育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弘扬体育精神

2018-09-06 07:38:51蔡伊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厦门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间操比赛吸引了众多健身爱好者参与。(资料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伊琳)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体育让城市更具活力。

翻开厦门体育大事记,厦门体育硕果累累。厦门人热爱体育,各类群众体育赛事丰富多彩,群众体育参与度位居全国前列;竞技体育人才辈出,培养了谌龙、邓薇、林清峰等奥运冠军;体育产业发展活动不断增强,体育用品制造、体育竞赛表演业、水上休闲产业方面,厦门均走在全国前列。

在这背后,市体育局不忘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并始终坚持创建工作和体育业务工作一起抓,以创建工作推动体育事业创新发展。

去年,新一届体育局领导班子到任后,把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提到了新的高度,并随即提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立即动员部署,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在内部掀起创建热潮。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阮敦梁、局长傅一民表示,创建文明城市的很多指标都与体育事业发展息息相关。做好体育工作,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本身就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而通过创建工作,又可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并保证体育工作不偏离正确目标与方向。

  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赛。

  海峡两岸龙舟赛。

  2018厦门马拉松赛开跑。

  领导班子开会制订“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

第一部分创建促党建

全单位上下一心建立学习型机关

市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带领,局领导班子带头,党员干部落到实处———市体育局就是这样上下一心,把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为建立学习型机关,局党组专门开会研究制订学习计划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政治学习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档案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为社区居民送福祉

去年7月下旬,局党组书记阮敦梁一堂以“学习廖俊波精神,当一枚合格的螺丝钉”为题的党课在市体育局展开,到场党员通过学习典型人物的生动事迹,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做到“三严三实”。这是市体育局从去年以来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缩影。

市体育局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落实完善了“一处室一支部”党建制度;着力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育秀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并相互认领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积极为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和服务。2018年7月,市体育局被思明区筼筜街道授予共驻共建先进单位。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体育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检查与监督。组织召开了全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由局党组书记阮敦梁撰稿,反思体育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性地开出了药方。提出要强化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与本领才干;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强化责任意识,打造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强化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与底气;强化自身建设,建设文明高效和谐的政治机关;同时,局长傅一民和其他党组成员也做了强调,要求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纪律,改进作风,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严防党员干部发生违法违纪现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部分创建树新风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宣传体育典型人物

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各处室、各单位在开展具体工作中,尤其是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大型赛事活动、体育产业等业务工作,努力营造体育系统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的政治生态。

市体育局还积极挖掘体育系统先进典型,大力开展体育系统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去年7月1日,奥运冠军林清峰和邓薇的“恩师”、厦门举重队国家级教练薛元挺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了题为“杠铃起落,梦想收获”的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市体育局还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打造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与电视台、报纸合作开设体育专栏等方式,报道体育热点事件与全民健身成果,传播科学健身知识,倡导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理念;同时,开展对局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以及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加强刚性约束,引导和督促“将文明守礼的理念转化为自觉自主的行动”,树立文明机关形象。

维护体育场所洁净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厦门体育中心等大型公共体育场所的主管部门,市体育局积极开展清洁家园整治环境行动,为参与日常体育健身、体育赛事的市民、选手提供良好整洁的运动场所。在体育中心等公共体育场所大力开展禁烟等文明活动,通过设置警示牌、广播播放通知等方式,落实文明规定。在厦门马拉松赛、世界铁人三项赛(厦门站)、青运会等重大赛事中,加强文明观赛、文明参赛宣传引导,展示良好的文明形象。

市体育局还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出垃圾分类倡议书,倡导全市体育场馆和体育工作者树立“管行业就要管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积极响应并推动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加强体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诚信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内容,市体育局认真管理好“体育领域信用体系”的责任田,维护了厦门良好的运动、竞赛氛围,以及运动员的形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项诚信教育活动,在奥运会、全运会、省运会等大赛期间,教育运动员、教练员坚决杜绝使用兴奋剂;在赛场上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对体育社会组织、帆船等高危体育经营单位进行重点宣传教育,制订体育领域“红黑”名单,与体育社会组织、体育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

市体育局把提高全市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完善群众身边体育设施,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构建15分钟健身圈;同时,大力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开展体育志愿活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积极推广工间操、健身操等工间活动,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

弘扬奉献精神开展志愿者活动

市体育局大力开展公益活动,成立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目前在志愿厦门网登记注册的有131人。持续开展“弘扬奉献精神,倡公益献热血”、“慈善一日捐”、“万人献爱心”、“扶贫助学,情暖厦门”、文明交通督导等公益活动。开展“党员到村居、服务进万家”活动,为翔安区桂林村修建篮球场、体育活动室、室外健身路径、老年人活动广场等体育设施,每年慰问该村贫困人员。

第三部分创建提效能

强化管理监督

构建和谐高效机关

市体育局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和谐高效机关。首先是健全制度,强化局机关内部管理。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包括集体决策制度、党组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干部考勤管理办法等,规范了行政决策行为,强化了对干部的管理与监督,形成了依法办事、制度管人、用法律和制度的手段解决问题的机制。

其次是严格奖惩,提升机关效能水平。强化治庸问责机制,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开展“比服务”和“四下基层”活动。强化机关内部办文办事时限约束,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促进机关内部工作办事高效、运转协调。开展内部效能督查工作,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

同时,市体育局还进一步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在倡导移风易俗、活跃机关文体生活等方面,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体育工作队伍。

以体育发展彰显

厦门文明创建成果

近年来,厦门群众体育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竞技体育成绩优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体育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体育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市体育局推动厦门体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进行,而体育事业的繁荣又反过来促进城市的精神文明风貌。市体育局表示,将始终坚持创建工作和体育业务工作一起抓,以创建工作推动体育事业创新发展,以体育事业发展彰显文明创建成果,为“健康中国”建设、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数说体育

01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每年全市组织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500多场,参与人数达200多万人,健身人群已全面覆盖各年龄段,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1%。

02

竞技体育

成绩显著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辽宁全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7年天津全运会等国际和国内综合运动会上,厦门对全省的贡献均为全省第一。

03

体育产业

发展势头强劲

厦门市是全国35个体育产业工作联系点城市之一,2016年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350.82亿元,实现增加值128.19亿元,占GDP比重3.4%,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奖状

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四届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2015年被福建省政府记三等功;

2016年被厦门市政府记二等功;

2016年被福建省体育局授予福建省参加第31届里约奥运会突出贡献奖;

2017年被福建省体育局授予福建省参加第13届全运会突出贡献奖。

相关链接

市体育局

迎来考评检查

9月4日上午,市直机关党工委省级文明单位预审考评组一行来到市体育局检查指导文明创建工作。预审考评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市体育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进行了预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