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立案审查10名违纪社区干部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2018-09-05 09:53:58吴俊鸿 王玉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平安创建不断向好,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图为市民在筼筜湖畔放松身心。(陈郁文摄)

平安志愿者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送到居民手中,发动居民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思明区委政法委供图)

  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思明区委政法委供图)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吴俊鸿 王玉婷 见习记者 陈雅真 通讯员 陈仲鑫 陈浩然)这是两组数据——2017年全区刑事警情数下降41.5%,2018年上半年,再次同比下降34.65%;2017年全区群众安全感率全市第一,2018年上半年安全感率达到98.61%。警情是治安好坏的晴雨表,安全感率是老百姓的直观反映。这些数据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了思明区平安创建的不断向好。

昨日,记者从思明区委政法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的指导下,全区在社会治安逐年向好、违法犯罪空间不断被挤压的基础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根据区情实际,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把“套路贷”“野导游”“黑旅馆”等黑恶势力犯罪和旅游行业乱象作为打击重点,净化了厦门旅游环境,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剑出鞘

查办全市“套路贷”涉恶第一案

为打击此类犯罪提供参考

利剑出鞘,初战告捷。近日,思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虚假诉讼罪、高利转贷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等多项罪名,依法批准逮捕了28名犯罪嫌疑人,总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该案也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员最多的“套路贷”案件。据介绍,这是全市“套路贷”涉恶第一案,为全市有效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实践参考。

案件从5年前说起,市民陈女士在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了32万元,约定利息为15%。次月,她主动联系黄某要求还款,对方却一直拖延,一年后债务达到200多万元——陈女士实际上陷入了“套路贷”。为了让陈女士“以贷还贷”,小额贷款公司又给陈女士介绍另外多家贷款公司。接下来,每次陈女士不按时还钱,这些嗜血的“套路贷”相关人员就多次到陈女士家讨债,并使用各种软暴力——蹲守家门口、骚扰亲属、跟着接送小孩。后来,债务总额超过800万元,陈女士走投无路,今年6月向思明警方报案,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7月5日,民警在厦门、泉州、三明等地,抓获该“套路贷”团伙黄某等30余名嫌疑人。

“套路贷”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犯罪,作为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受理过“套路贷”类型刑事案件的区院,思明区检察院针对“套路贷”团伙性等特点,不断深挖“套路贷”案件“案中案”,做到了准确打击。

作为主城区的思明,经济发达,互联网金融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风险,其中包括小额借款等“套路贷”公司问题。今年以来,“套路贷”“假公证”“软暴力”等问题,是思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攻方向,特别是针对“套路贷”隐蔽性强、社会危害大、法律适用复杂等特征,建立重大复杂黑恶案件提前介入、会商和督办机制,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4个“套路贷”团伙,刑拘52人,严打这些涉黑涉恶“套路贷”社会毒瘤,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和人身安全。

专项打击

严惩“野导”“黄牛”

净化厦门旅游环境

从历年统计数据来看,每到黄金周长假,厦门都是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思明作为厦门旅游的窗口,景点多、游客密集。今年以来,扫黑除恶这把“利剑”,指向旅游行业的“黑、恶、乱”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6月27日,一名游客准备去鼓浪屿,可惜当天船票已经售完。该游客在轮渡附近遇到一名“野导”,结果“野导”把一张35元船票,以90元倒卖给该游客。“野导”带游客准备离开时,被思明警方控制。原来,在双方讨价还价时,便衣民警已在跟踪。经查,“野导”钟某多次通过高价倒卖上鼓浪屿的船票获利,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据了解,“野导”“黄牛”存在一定团伙性,在利益无法满足的情况下,还曾对游客进行人身威胁,甚至扰乱公共秩序,十分恶劣。为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严厉打击旅游行业“黑、恶、乱”违法违规行为,思明区公安、旅游、市场监督、城市执法等管理部门联合出击,对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及时排查上报和调查,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打击,有力净化了厦门的旅游环境,擦亮了厦门旅游品牌。

数据显示,今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拘留“野导”“黄牛”36人,推送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160人,基本上根除了困扰鼓浪屿景区多年的“野导”“黄牛”乱象顽疾。此外,“野导”“黄牛”乱象有效治理带动相关警情的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涉“野导”矛盾纠纷警情零报警,同比去年下降240%,刑事警情同比去年下降53.3%。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受到群众欢迎。 (思明区委政法委供图)

思明警方加强轮渡一带巡逻,严打“野导”“黄牛”等旅游行业的乱象。 (记者程午鹏摄)

综合治理

打击整治“黑旅馆”

线上线下同步封堵

成功申遗的鼓浪屿、“最美校园”厦门大学、被誉为最文艺的渔村曾厝垵……厦门不少著名景点汇聚思明。旅游业的发展,带来酒店旅馆的繁荣,但一些鱼龙混杂的“黑旅馆”也应运而生。这些“黑旅馆”的所有订单都是网上预约,不再设旅店“前台”,房费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结算,十分隐蔽……

“黑旅馆”不但安全隐患重重,还经常逃避监管,成为违法犯罪、藏污纳垢的地方,甚至因为一些管理问题,游客权益得不到保障。今年以来,结合“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思明区公安、市场监督及各相关街道办开展综合治理,打出组合拳。线下,各街道办、属地派出所结合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日常管理,全面准确摸排掌握楼宇中存在的违法经营“黑旅馆”情况,逐一登记造册,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打击整治。线上,针对“黑旅馆”老板隐蔽经营问题,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网上摸排,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封堵。

数月前,梧村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世贸大厦A栋某楼层房间,每天经常有不同游客进入房间。经过摸排确认是“黑旅馆”之后,民警马上开展行动,“黑旅馆”经营者被拘留。“今年4月份起,我们启动每周清查,工作组轮流开展打击查处,形成打击‘黑旅馆’的高压态势。”办案民警说,除了对相关从业人员依法行政拘留外,警方还对违法经营物品依法收缴,提高违法经营“黑旅馆”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思明区开展多次综合治理,共关停“黑旅馆”40家260间;治安拘留34人,收缴用于非法经营的家具、家电等涉案物品1655件,辖区内“黑旅馆”非法经营的现象得到根本遏制,社会治安也明显好转——以梧村为例,今年上半年以来,各类警情下降25%,尤其是火车站-富山商圈的京华公寓楼和裕发大厦,入室盗窃警情降幅分别达到63%和25%。

深挖彻查

结合基层“打伞”“拍蝇”

立案审查10名违纪社区干部

今年以来,思明区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打伞”“拍蝇”相结合,紧盯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紧盯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做到深挖扩展,除恶务尽,切实践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同时,紧盯社区工作人员等基层党员干部,多管齐下,打早抓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苗头性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切实做到打击与预防并行,将“微腐败”扼杀在摇篮之中。

针对今年的社区换届选举,思明区纪委监委密切监控是否有把持基层政权和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动态。截至目前,已经立案审查违纪社区干部10人,对选举对象逐一进行廉洁性审查,把15名社区干部挡在选举门外。

此外,紧盯扶贫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有组织的侵吞窃取扶贫资金现象,对扶贫领域存在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坚决予以立案审查。

宣传发动

市民群众积极参与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扫黑除恶力量的源泉。

为了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思明区结合社区日常人口管理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发动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社区工作者、辖区民警等,结合各类宣传契机,进行入户宣传。此外,将宣传活动开展到市民群众家门口,9月1日,在鹭江道新领荟广场举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场文艺演出,《胡蝇蠓仔做侪拍(蝇蚊一起拍)》答嘴鼓等接地气的表演,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参与。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渐升温,许多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在湖滨社区,许多党员上街入户向居民和商家宣传;在盈翠社区,书法达人挥毫泼墨,将宣传墨宝送给市民群众……许多人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黑恶势力的深恶痛绝、对扫黑除恶的支持,有力助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提醒】

涉黑涉恶线索请您举报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人民群众是黑恶势力的直接受害者,对扫黑除恶工作最期盼、最有发言权。思明区扫黑办希望市民广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夺取新胜利。

举报平台

思明区扫黑除恶举报邮箱

msaohei@163.com

举报信件地址

厦门市思明区厦禾路678号思明公安分局706室;

举报电话

110;0592-5319101;

发现有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请拨打纪委监委举报电话12388进行举报。

【声音】

鼓浪屿居民陈女士:

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深入开展,我对此十分关注。我的孩子还在上学,我之前曾听说过校园“清钱”、社会小混混欺凌学生的事情,相信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震慑下,校园环境会变得更加安全,更让我们家长放心。另外,我住在鼓浪屿,这里的治安一直很好,我们感到很舒心。

水果店老板邱先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国利民,让老百姓不被欺负,让社会更加公平。我在大同路卖水果很多年了,从来没遇到过收保护费的事情。厦门的治安很好,一到晚上,警察骑着电瓶车巡逻,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即使夜很深了,我们出门都不担心。

退伍军人陈先生:

以前我到中山路,担心会遇到小偷小摸的事情,现在就不用怕了,警察加大巡逻力度,小偷都被吓跑了,厦门这座城市越来越有安全感。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开展,整个旅游环境不断净化,“黄牛”少了,“黑车”少了,治安也变好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