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中央文明办二局负责同志点赞厦门 文明厦门让人如沐春风

2018-09-05 08:55:52邬秀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连冠”的文明密码

厦门把文明创建工作和城市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始终坚持创建为民靠民利民惠民,注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坚持主官主抓主责

今年4月,吴向东来厦调研,又一次走在厦门的大街小巷中,这是二十年后,他再次深入厦门,去感受厦门文明之美,也是对厦门文明创建的一次暗访。让他记忆深刻的是沙坡尾片区综合整治提升,还有一家名为“小渔岛”的书店,这家书店虽然很小,却出售很多老版的经典书籍,这让他非常惊讶。“如果厦门市民没有这么高的文化品位、人文情怀和精神素养,我想这家书店是很难存活的。”吴向东说,窥一斑而知全豹,由此可见厦门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以及市民的文化素养,这也折射出厦门的文明程度。

为什么厦门可以蝉联文明城市“五连冠”?吴向东总结了厦门文明创建五个方面的特点。在吴向东看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文明创建工作和城市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是特点之一。立足市情,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同时,制定相配套的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对于厦门市领导常讲的“是市民群众把厦门抬进了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吴向东非常赞同,“始终坚持创建为民靠民利民惠民”便是他总结厦门文明创建的又一特点。

在吴向东看来,注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厦门文明创建最大的特色之一。厦门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在干部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总书记在去年厦门会晤期间盛赞厦门‘高素质高颜值’,厦门人民的高素质也是厦门鲜明的城市标志。”吴向东透露,去年厦门会晤前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还在厦门专门步行随机暗访,对厦门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斑马线文明礼让等市民文明行为给予充分肯定。

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厦门文明创建的又一特点。吴向东认为,厦门从整治影响城市形象和秩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发强化管理,使创建工作由突击到经常,由单纯的思想教育到渗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市民的日常行为规范中。

而保持创建工作的常态长效、坚持主官主抓主责也是厦门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通过创建,改进干部作风,以干部的责任感换来群众的获得感。每年召开全市文明创建动员大会,层层点评、常年暗访督查,有力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有力保障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很多来厦门学习参观的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都向我们反映,厦门创建常态保持得好,无论什么时候来,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井然有序文明有礼。”吴向东说,厦门市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累了经验、做出了表率。

【声音】

做好服务群众每件小事

厦门公交集团高梅:吴局长点赞厦门作为文明城市实至名归,我们备受鼓舞。厦门公交集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文明创建中理应做示范、当表率,我们要深化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打造“小黄帽”志愿服务品牌,贴近群众需求,精细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件小事,为文明厦门添光彩。

建设文明美丽的新农村

同安区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听吴局长谈对厦门的印象,我深深感受到他对厦门人民的感情以及对厦门文明创建的充分肯定。军营村是全国文明村,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嘱托,爱护家园,整治环境,把军营村建设成美丽洁净、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