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别眨眼!接下来的3个月,海沧要有一波好看、好玩、好喝的活动

2018-09-04 11:4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2两岸民众联手共享“乐活”海峡两岸乐活节,作为海沧年度最大的盛会,自然也充满了浓浓的“台味”。▲《开台王--颜思齐》剧照5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将开展9月7日下午,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将在海沧区文化馆一楼展厅举行。

海民们,注意啦!
一场两岸文化盛会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
将于9月7日起
正式拉开帷幕!
接下来的3个月里
将有34项精彩活动轮番登场


除了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斗茶节
两岸汉字节、少儿美术展等品牌活动外
此次乐活节还有哪些亮点?
来和海沧君一起先睹为快!


1
保留经典 新增5项特色活动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赞颂改革开放·欢享盛世乐活”为年度口号,倡导“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的理念。


由1场开幕式+1场学者论坛+“乐善、乐业、乐艺、乐动”四个板块共34个分项活动组成,活动将持续至12月。


相比去年的乐活节,本届乐活节各分项活动的数量增加5项,保留了两岸汉字节、斗茶节、少儿美术展、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6项有影响力、参与人数多的品牌活动。


新增了“和谐满邻里·丰收庆团圆—我们的节日·中秋”、“孝老敬老·情暖沧江—我们的节日·重阳”、区教育基金会“奖教奖学”活动、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央视第三部海沧题材专题片《南侨诗宗——邱菽园》开机仪式等特色主题活动。


▲2017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举行的2018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与油画村画家联手,开启马拉松油画创作活动。以油画家们的角度讲述海沧美景与马拉松的故事,打造2018海沧半马专属油画,在赛事宣传与视觉运用方面,打造独一无二的视觉碰撞。


2
两岸民众联手共享“乐活”


海峡两岸乐活节,作为海沧年度最大的盛会,自然也充满了浓浓的“台味”。


9月7日(本周五)晚的开幕式上,两岸同胞将在厦门沧江剧院共同演绎《盛世梨园情》,拉开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欢乐序幕。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亮相2017年海峡两岸乐活节


晚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民俗非遗等融入舞台艺术载体之中,并邀请43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与海沧民众共同参演。通过积极导向、深入融合,增强文化认同及文化自信,加深两岸文化交流与共同发展,凸显“大美海沧”的不凡气韵。


3
两岸学者齐聚 弘扬传统文化


今年的乐活节,学术味更浓。“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海沧正元希尔顿逸林酒店举办。


这也是近年来海沧区不断深耕书院文化,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开展社区书院建设等工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又一成果。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


这场研讨会将邀请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李存山、陈少明,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郑振满等大陆高校知名学者代表,以及林安梧、戴景贤、赵刚等台湾知名学者汇聚一堂。


▲台湾知名学者林安梧


届时,来自海峡两岸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将就中国思想史的新诠释、海洋与东南亚华人社会、战后台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东亚模式、海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的当代启示等议题进行研讨。


4
又一央视纪录片即将开机


一直以来,海沧丰厚的人文底蕴与历史积淀都有目共睹。本届乐活节中,将举行央视第三部海沧题材专题片《南侨诗宗—邱菽园》开机仪式。


邱菽园是海沧人,后移居新加坡,其作为中华文化南洋传播的杰出代表,拥有对祖国赤诚与忠贞之心,作品创作达到至上的文学高度,被称为“南侨诗宗”,在侨界树立了一个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成功标杆,建立了侨界的文学联系。


▲南侨诗宗邱菽园(资料图)


邱菽园的事迹充分展现了一位勤勉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知识分子形象,也是无数海沧先贤在海外打拼奋斗、乐善好施、积极作为的缩影。


《南侨诗宗——邱菽园》将从历史的角度,通过情景再现与现实记录的方式,重新梳理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所在,探索华人华侨与东南亚国家建立的紧密联系。


据悉,该纪录片计划于今年10月至12月在海沧、横店及新加坡等地取景拍摄,明年4月完成。


近年来,海沧区深入挖掘海丝文化资源,并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此前还拍摄制作了《开台王--颜思齐》、《海洋赤子—周起元》等多部独具海沧区域特色的历史人文纪录片。


▲《海洋赤子——周起元》剧照


其中,《开台王--颜思齐》荣获第22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长片十优作品奖,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多次重播,在两岸引起巨大反响。而《海洋赤子—周起元》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年度全国优秀纪录片。


▲《开台王--颜思齐》剧照


5
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将开展


9月7日下午,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将在海沧区文化馆一楼展厅举行。展览为期一周,9月7日至13日期间可到场免费观展。


本次展览将展出200多件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包括漆艺、古琴、雕塑、木艺、陶瓷、玛瑙、文玩、布艺、船模九类展品。


网络图


其中,有雕塑大师佘国富、侯金水,漆艺大师郑力为、杨丰诚,布艺大师李华楠、李美可,斫琴大师陈志强、陈明劻等两岸工艺美术名家的心血力作,将让市民感受到中国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周建平、曹家泳、陈旭明等两岸青年工艺美术新秀的作品也在其中。


与此同时,展览上还将展出海沧玛瑙协会的获奖精品,可现场感受全国最大玛瑙工艺品集散地的瑰丽风采。


6
赞颂改革开放 享盛世乐活


今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的这场巨大浪潮中,海沧区实现华丽蜕变,成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样本。


此次乐活节,海沧将充分发挥“两岸交流名片”的作用。通过开展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两岸学者海沧行、“海沧工匠”2018风采展、“漫游沧海”骑行摄影等活动,将目光聚焦海沧城乡发展。


向社会各界展示海沧区新发展、新风貌、新成就,推动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果,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新征程。


而在2018海峡两岸乐活节开幕之前,两本留下海沧改革开放足迹、书写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华章的巨作,正式首发。


《海沧,一座新城的崛起》


这本10万字的著述,讲述了海沧台商投资区近30年来,由闽南小渔村崛起成为一座具有现代化、国际化风范的厦门新城区发展历程和优美景像。


《书院文化与海沧实践》


全书12万字,汇集了四大系列,展示了海沧近年来文化建设尤其是社区书院建设上的亮点。


北京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和台湾慈济大学专家认为,海沧在巩固产业高地的同时,正在迈向新兴文化高地,其最大特点是,民众的文明素质与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建设交相辉映,民众充满文化自信,“接地气、通天道”。


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自2014年正式推出,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并在2015年起成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是海沧区对台交流工作的一张名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海峡两岸乐活节活动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搭建海峡两岸民众交流互动平台,为两岸民众谋求更多发展机会,激起“两岸一家亲”的共鸣,共谋两岸民生福祉。


每届海峡两岸乐活节,让两岸同胞感受到海沧和厦门建设发展的成就,并引导两岸青年快乐工作、阳光生活,推动两岸乐活产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同时,每届活动辐射人群达20万人次,也让两岸更多人认识海沧、了解海沧。


福利贴


5000个红包雨又来了!


尚未参加线上答题的朋友
赶紧关注“今日海沧”
然后在“今日海沧”界面
点击下方菜单“扫黑除恶”答题


这次没抢到也没关系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红包雨等你哦


文案/编辑:陈亚丽
美编:潘雅琦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