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数字经济 厦门翔安筑巢引凤 “数字硅谷”引领新发展

2018-09-04 08:10:58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翔安大道西侧。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暨健康翔安智谷项目签约活动现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图/朱毅力 张天骄)昨天上午10时56分,当主席台上的嘉宾们合力用手推开屏幕上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大门”时,“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几个雄浑有力的大字,一下子跃入人们的眼帘,他们使劲地鼓着掌,脸上挂满了对在数字经济引领下翔安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期待。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要求,似乎响彻在耳畔,扣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弦。

明媚的阳光下,从海上吹来的和风,拂动着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第二十届“9·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旗帜,吹到了时刻萌动着蓬勃生机的翔安。昨日举行的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暨健康翔安智谷项目签约活动,无疑是这场盛会翔安分会场提前上演的重头戏,来自海内外的目光,共同落在厦门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在他们口中和心目中的翔安数字“硅谷”。

主动布局

数字经济强势起航

提供大体量的产业园区,把数字经济尤其是当前与健康医疗大数据有关的优质产业“装”进去,从而产生强大的集聚和带动效应

昨日,每一位前来参会的嘉宾,都领到了一份清晰的“厦门全域图”——从这张图上,人们一眼就找到了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位置。它位于翔安大道西侧,与火炬(翔安)产业园区只有咫尺之遥。

今年4月在我省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把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位置。事实上,洞悉了这一发展态势的翔安区,早就把“数字经济”这一思路,列入自己的重要谋划中。而在经济界人士的观察中,这里率全市之先,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主动布局数字经济板块,正是翔安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福建”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推进“双千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湛蓝的天空下,带着浓郁闽南风情的现代化建筑物为客人们勾画着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第一印象。他们似乎已经看到翔安区在这里重点布局并将很快兴起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软件技术、大数据应用、基因检测、肿瘤早筛、智能诊断、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虚拟现实、产业生态服务等数字经济产业。

“这里是翔安数字‘硅谷’,未来也一定能成为厦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昨日不少前来参观的嘉宾这样感叹。在一些人看来,翔安区一下子提供这么大体量的产业园区,就是要把数字经济尤其是当前与健康医疗大数据有关的优质产业“装”进去,从而产生强大的集聚和带动效应。

其实,翔安的目标并不止于此——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在昨日的仪式上被多次提及。按照他们的话说,肩负着重托与使命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以高姿态、高标准、高要求,筑巢引凤,与各界知名企业共绘蓝图。

先行先试

打造大健康大数据产业

医疗大数据应用、医疗设备研发、基因检测、肿瘤早筛、智能诊断等核心项目入驻“健康翔安智谷”

18个签约项目,累计投资总额人民币50.6亿元,涉及智慧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集成电路等领域——昨日刚刚启幕的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总被淹没在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中。一位产业界人士说,甫一揭下面纱的产业园区在一个上午就签下逾50亿元的投资额,在此前并不多见。

其实,昨日在现场的人并不难注意到“健康翔安智谷”这个新颖的词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通俗地说,就是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设立的“园中园”。

上海天亿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翼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脉集团、科通集团、健康之路(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医联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脉阳光医学影像医院集团、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在国内乃至世界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响当当”的行业巨头,昨日纷纷上台,在与翔安区政府的合作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意味着,从这一刻起,行业顶尖的医疗大数据应用、医疗设备研发、基因检测、肿瘤早筛、智能诊断等核心项目阔步入驻翔安,“健康翔安智谷”也成了他们共同的家。

为了这个“家”,几个月来,“健康翔安智谷”医疗大数据园区负责人、翔安区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彼得一直没有停下奔波的脚步。据他介绍,翔安通过一系列政策、技术、研发及产业的创新融合,将逐步建立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促进生命科技、健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发展,必将迅速产生拉动翔安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昨日备受瞩目的,还有全省首个由地方政府与高校联合开展的全域公共卫生调查项目——翔安区政府与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共同建设“健康翔安”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健康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

精准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技术与政策紧密结合,翼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亿集团看中翔安区营商环境

“今后,这里将有以健康产业孵化加速及健康服务模式创新为主的产业集群综合体,有智能化的医疗大数据应用开发平台,有全国首家精准的健康管家服务平台,有健康医疗(厦门)协同创新中心……”摊开“健康翔安智谷”的近期图景,昨日人们饶有兴致、期待满怀。

实际上,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包括“健康翔安智谷”的起航,同样与翔安老百姓息息相关。一个例子是,根据《共同建设“健康翔安”合作框架协议》,翔安区将依托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业优势,共同实施翔安区域健康白皮书项目课题研究,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健康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搭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助力翔安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域健康发展。

一双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而昨天不少客商也敏锐地捕捉到了翔安区不断谈及的“营商环境”,在翔安区的理念里,无论是培育“试验田”,还是打造“新引擎”,都必须用炙热的汗水去浇灌。

“我们之所以选择来翔安落户,就是看中了这里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的特有的环境。”翼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震满怀期待:技术与政策的紧密结合,将让他们的团队在这片沃土上快速成长。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天亿集团副总裁王晓军,他说,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启用,契合了当前经济转型背景下健康医疗事业发展的新趋势,而他们落户翔安,也正是看准了“天时、地利、人和”。

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厦门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翔安的数字“硅谷”,正踏着这一浪潮扬帆起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