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周五启幕 共享改革红利

2018-09-04 07:10:47邱雅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载乐活盛会

两岸情谊深厚

本届乐活节将更加注重两岸交流的民间性,特别是两岸青年之间文化、生活、工作等方面的交流。参与人群将立足海沧、面向闽南、联结台湾,辐射两岸文化学术界学者、青年、宗亲等。

在保留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两岸汉字节、斗茶节、少儿美术展等品牌活动外,今年新增“和谐满邻里·丰收庆团圆—我们的节日·中秋”、“孝老敬老·情暖沧江—我们的节日·重阳”等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突出两岸在文化、精神、生活、工作上的交流。

近年来,海沧全力打造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乐活”理念,使全民参与、全民互动,传达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也借助“乐活节”为两岸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两岸在健康生活方式方面的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乐活”。

2014年,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首次在海沧举办,11位各界“乐活”达人向两岸,特别是两岸青年发出了“厦门乐活倡议”。

2015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在延续“乐艺、乐动、乐善”三大板块的基础上,增设“乐业”板块,海峡两岸斗茶节、汉字节,正式纳入乐活节系列配套活动。

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全体海沧人众志成城创造了“海沧速度”,这是“乐活”精神的最美诠释。在此背景下,2016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继续以“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为主题,融入“我们热爱生活、我们战胜灾害、我们创造快乐”的精神,乐活概念深植各项活动中。

2017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将乐活理念与“接续金砖”效应、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氛围相结合,凸显了海沧建设发展的成就与责任感,彰显了海沧的“光荣感”。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起,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成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是对台交流工作的一张名片,以人文、情感为纽带,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平台。

本届乐活节将不断把两岸交流合作向民间性、草根性、基层性延伸,进一步发挥海沧对台活动的平台优势。

相关新闻

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率先启动,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10月登场

汉字“72变”弘扬传统文化

晨报讯(记者邱雅萍通讯员林艺萍洪欣琳林晓蕾)拿起你手中的“魔术笔”,让汉字“72变”。“乐活汉字·魅力文化———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活动已于近日启动,面向社会征集两岸年度汉字文化创意产品,参与者除了有机会获得万元现金大奖外,其优秀作品更是可能入围两岸汉字创意展览。

作为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的新增板块,“乐活汉字·魅力文化———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率先启动。紧接着,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也将于10月26日正式拉开序幕。

由海西晨报社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汉字节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品牌活动,从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秉持“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之宗旨,本次汉字节将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再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本届乐活节的重要配套活动,汉字节将通过展(赛)、研(汉字讲坛)、评(汉字评选),交流汉字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继续深化活动的文化内涵,邀请两岸文化名人和著名学者开讲,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和“互联网+”的时代特征,对接台湾文创资源,开发有关汉字文化的文创产品,举办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系列活动。

“乐活汉字·魅力文化———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以10个两岸年度汉字为基础,公开征集文字文化创意设计作品,让文字与生活艺术相融合,以更加贴近大众的方式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的汉字节延续读者推荐与向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名人征集的方式,经两岸具有代表性的人士推选,评出36个候选汉字,并由两岸民众评选心中的年度汉字。经过层层票选,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将在台北揭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