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

2018-09-03 08:48:51何无痕 吴俊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 吴俊鸿 通讯员 张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日记者获悉,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重点行业、敏感领域,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党纪政务立案29件36人,已处分19人,开除党籍10人。

专项督导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现在这里已经筑起堤坝把海水拦住,这几个月来施工进度突飞猛进,真的要感谢巡察组!”发出这一感慨的,是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陈新社区某游艇码头的相关负责人。

原来,陈新社区原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水宏利用职务便利垄断码头基槽、港地淤泥开挖等工程,并抽取“协调费”,唆使社区老人会的老人围堵企业办公场所,迫使施工人员高价租用其非法填海地块,致使该项目开工后屡遭当地黑恶势力滋扰,项目一度停滞。2018年5月11日,陈水宏等13名涉及黑恶势力人员被刑拘,马巷镇党委、镇政府借势推进,短时间内解决了项目涉及的遗留问题。

市纪委监委对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有关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区纪委、机动巡察组加强调研走访,了解情况,对个案进行具体指导,对工作进度滞后、问题调查不清的及时约谈,提出工作要求,并对相关信访、线索、案件,特别是查否线索进行重点核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逐一形成核查报告。

坚持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共同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一方面,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明确职责分工,健全报告机制,建立日报、周报、月报三项报告制度和重要问题动态专报制度,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一跟踪落实。另一方面,加强与政法部门的协作配合,认真落实“线索移送、同步办理、案件会商”三项机制,并在线索信息共享、侦查手段互补、证据材料互移以及同步立案、跟踪督办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提高打击涉黑涉恶腐败的精准度和威慑力。目前,已相互移送线索83条。

深挖细查进一步拓宽线索渠道

同时,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巡察工作中,在梳理公安机关查处问题和排查群众信访举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5个镇街和7个村居,开展三轮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提级机动式巡察和两轮区级交叉巡察。截至目前,已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9条,查处6人。

“特别是今年3月,市委第三机动式巡察组入驻同安西柯镇吕厝社区仅5天,就协调公安机关刑拘涉嫌阻工等涉恶问题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和主任,区纪委监委同步党纪立案,给予开除处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安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的一些重点工程进展顺利,附近几名村民小组长主动交代收取工程“协调费”问题,震慑作用逐步显现。

在坚持巡察精准靶向打击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动群众,进一步拓宽线索渠道,在市纪委监委“鹭岛清风”网站增设“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举报入口”,对涉黑涉恶腐败线索坚持快速处置、优先反馈,深挖涉黑涉恶腐败行为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并对2013年以来信访件进行大起底,重新梳理原来判定为业务外的一些涉恶、阻工等问题,将其列入核查重点,同时,主动深入走访建设、市政、交通、公安等重点部门以及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等单位,及时发现阻挠重点工程施工等问题线索。

在市纪委监委的强力推动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阅文件、实地走访、谈话问询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基层街道、社区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摸准、摸透问题症结,边查边改边推进。

下一步,厦门市将把扫黑除恶列入“两个责任”督导清单的重要内容,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担负起主体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直接责任,进一步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