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沧七旬男赡养百岁母亲,一碗瘦肉汤背后藏着50年风雨坚守

2018-09-02 11:4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为了母亲,他愿意成“宅”男洪亚平的母亲黄执已经100岁高龄了,洪亚平如此悉心照顾母亲,不仅是因为年龄,还因为母亲患有精神上的疾病。洪亚平几乎不外出,“宅”在家中以便随时照顾母亲;外出买菜时,一定确保家中还有人照看,而且一般20分钟以内就会返回家中。

海沧有好儿媳
谁说婆媳是天敌?海沧这双“南北儿媳”直接改你三观让你点赞
海沧也有好哥哥、好儿子


一句“有哥哥在”
刘山社67岁的林中坤
照顾因伤致瘫卧床的弟弟
整整40年


贞庵村76岁的郑狮
一生未娶
对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
照顾了60年


在新阳街道下陈村
70岁的洪亚平
每天凌晨5点
就从家里骑着电动车出发了


不是为了锻炼身体
而是要到4公里外的
角美镇菜市场
采买最新鲜的肉菜
只为家中百岁的老母亲
喝上一碗瘦肉汤


一次来回8公里
不管风吹雨打都没停歇过
这样悉心的照料
已经延续了50年


每天来回骑行4公里 只为一碗瘦肉汤


早上6点吃稀饭、中午11点吃干饭,傍晚5点是晚餐时间,偶尔吃面条,每天必须喝瘦肉汤或排骨汤。洪亚平对于母亲黄执的饮食习惯牢记在心。


因为母亲不爱吃冰冻的猪肉,下陈村没有菜市场,猪肉摊上午8点才会开门,担心母亲等不了,洪亚平每天清晨起床,先煮上一锅稀饭,然后骑着电动车到4公里外的角美镇菜市场买肉。


到家后,他将猪肉剁碎,或炖汤,或炖成软糯方便吞食的“咸肉”,连同稀饭一起端到母亲的房间,让其食用。


趁着母亲吃早餐的时间,洪亚平会打扫一遍房间,帮母亲清洗换下的衣服,再帮她按摩按摩身子。几乎每天都是重复着这些事情,雷打不动。


为了母亲,他愿意成“宅”男


洪亚平的母亲黄执已经100岁高龄了,洪亚平如此悉心照顾母亲,不仅是因为年龄,还因为母亲患有精神上的疾病。


“大概是母亲50多岁的时候,她经常说自己浑身疼痛,但是医生都不知道她究竟是患了什么病。”从那时候起,洪亚平就带着母亲开始了寻医之路。漳州、晋江、集美……附近城市和地区的大大小小的医院,洪亚平都载着母亲,不厌其烦去看诊,看了30多年,才确诊是忧郁症。经过治疗后,黄执的精神状态恢复得不错,但因年岁高,生活自理能力也差了很多,整天只愿意躺着。


心疼自己的母亲,洪亚平便寸步不离陪在母亲身边,细心照料,有求必应。细致到怎样的地步呢?


洪亚平几乎不外出,“宅”在家中以便随时照顾母亲;外出买菜时,一定确保家中还有人照看,而且一般20分钟以内就会返回家中。


洪亚平的房间,与母亲的房间只隔着一条2米多宽的走廊,担心母亲半夜要起床上厕所或喝水,洪亚平这数十年来,夜里睡觉从不关房门,母亲只要一叫他,他就立马起来搀扶母亲,为母亲忙前忙后。


他是儿子,也是母亲的“好厨师”


“之前公公为了给奶奶买菜,骑车出去摔倒了也没有跟家里人说,就自己偷偷贴了膏药。”洪亚平的儿媳马翠平说,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像公公一样孝顺的人,他无时不刻不在惦念着自己的母亲生活是否安好。三年前,洪亚平去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当时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书,结果脱离危险后,洪亚平第一句话便是问家里人:“母亲有得吃吗?”


洪亚平对母亲无微不至,深深感染了自己的家人和邻里。


洪碧峰 洪亚平之子:


父亲总是担心其他人煮的饭菜,不合奶奶的口味,从不假手于人。一直以来奶奶的饮食起居,都是父亲在照顾。我从小看着父亲对奶奶的好,深有感触,平时工作之余,我和妻子也会力所能及帮父亲分担些家务。


新阳街道有关负责人:


海沧历来重视弘扬耕读文化,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新时代传承新孝道,传统孝道标准里的晚辈对长辈的悉心照顾依旧是每个人不应该忘怀的。洪亚平的孝顺在下陈村有口皆碑,我们也特地推荐他为今年“海沧十佳孝道民星”的候选人,希望他的孝行能传递给更多人。


福利贴


10000个红包雨又来了!


尚未参加线上答题的朋友
赶紧关注“今日海沧”
然后在“今日海沧”界面
点击下方菜单“扫黑除恶”答题


这次没抢到也没关系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红包雨等你哦


文案/编辑:张婷婷
图片:陈亚沙、彭建文
部分图片来源于海峡都市报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