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全国20城、近千人赶赴海沧这场盛会,或将改变世界

2018-09-01 11:4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行业大咖共话“半导体”8月31日 由集微网、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2018集微半导体峰会在厦门海沧隆重举行。会上,作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风暴眼”的厦门海沧区第一个亮相,为在场的数百家企业细数最新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政策。

畅聚金色八月,群贤豪情论剑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嘉年华
——
第二届集微半导体峰会
在海沧圆满落幕!
汇集全国20城、近千人参与
并将影响全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
大会上有哪些干货?


行业大咖共话“半导体”


8月31日 由集微网、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2018集微半导体峰会在厦门海沧隆重举行。


峰会以“产业资本的风向标”为主题,规模更胜首届,与会人数达千人。从全国各地来参加本次峰会的企业超过350家、投资机构129家、全国近20个城市/开发区/高新区的领导,共同探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与发展大计。


2017年首届集微半导体峰会在海沧召开,成为行业内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会议之一。


经历了中兴事件和中美贸易战,今年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年份,而此次半导体峰会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交流的绝佳平台。


此次会议上,众多来自半导体产业各领域的行业大咖发表了精彩演讲,畅谈当下半导体行业现状,共话行业美好未来。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强调,战略需求、进口替代,这是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必然现象。其次,在人才培育方面,刁石京强调要尊重知识产权,反对恶意挖人。同时呼吁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走一条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道路。


高通技术副总裁李维兴


高通技术副总裁李维兴指出,“5G和人工智能将助力经济增长及行业变革,为中国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李维兴强调,中国在5G和人工智能领域已经走在了前沿,也将在新智能时代创造全新机遇。


在两场圆桌论坛环节,多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代表,分别就“利用资本力量壮大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及“投资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两大热点进探讨。


嘉宾一致认为,在集成电路投资领域,政府和民间资本应该分工合作。政府资本偏重于扶持、引导,提供更良好的市场环境,民间资本则进行更加市场化的运作。


作为厦门海沧的集成电路产业龙头,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汇联表示,海沧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在创新和政府担当上,有着很大的优势。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汇联


海沧区选择了适合的发展路线,依托专业团队、专业平台,将政府资源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发展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风暴眼”。


推动产业落地的过程中,海沧区在半导体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并以制造业为基础,向软件算法等前端推进,实现差异化的精准定位。


目前,海沧目前有5个集成电路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最新引入的项目,则是产业热点之一的5G领域的封装项目。


八城齐聚海沧“吸睛”


在此之前,峰会还为全国集成电路企业举行了一场产业政策峰会上,为行业投资发展再添助力。


会上汇集了来自厦门(海沧)、合肥、晋江、马鞍山、铜陵、西安、杭州和南京等八个地方政府领导,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提供了最全、最细的集成电路政策。


会上,作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风暴眼”的厦门海沧区第一个亮相,为在场的数百家企业细数最新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政策。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海沧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依托专业团队、政府资源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机制体制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发展思路。


扶持政策
海沧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集成电路已给予信贷倾斜,设立集成电路专项贷款和面向集成电路企业设计金融产品,并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集成电路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按年度担保额的1%给予担保机构补助。


人才政策
人才政策方面,海沧区先后推出了《海沧区关于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程的若干意见》、《海沧区企业人才住房优惠暂行办法(试行)》等九项政策。


安徽省唯一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合肥高新区、定位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的晋江、紧抓材料和先进化合物产业的马鞍山等其余七个城市先后上台,展示各自的产业政策。


此次参会的海沧企业代表——厦门鑫忆讯科技CEO丁澎,在海沧落户扎根后,这次准备带更多省内外的朋友来海沧。


“海沧的山好,水好,政策好。我们企业已经在海沧发展了1年多,马上要有新进展。这次峰会很难得,是中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都参与的一次盛会。对企业来说,是一次交流和发展的好机会,我也趁着这次机会让更多兄弟朋友来海沧这块福地发展。”


在当天的峰会晚宴上还揭晓了“明星产业园”和“最佳园区投资机构”奖项。其中,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最佳园区投资机构”。


海沧区以实业立区为发展道路,确立了集成电路等实体产业的主导地位。


依托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以及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等专业化团队的运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通富微电、士兰微、绿芯、芯舟、金柏等一批优秀企业,引进先进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


随着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预计到2025年,海沧区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不低于500亿元。海沧作为我国东南沿海的一颗集成电路产业明星,正在冉冉升起。


文案/编辑:陈亚丽
摄影:陈亚沙
部分图片:集微网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