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谁说婆媳是天敌?海沧这双“南北儿媳”直接改你三观让你点赞

2018-08-31 11:49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婆媳不是天敌,是“战友”温来喜家住水云湾社区,海沧君刚入社区说采访,厝边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婆婆:这个儿媳让我赚到了虽然没能根治病痛,但今年以来,纪阿婆的身体和精神都有所起色。

电影有《南北少林》
海沧有《南北儿媳》


不好意思,说的不是电影
是她俩
↓↓↓


蔡绒花,被厝边们称为天竺山下最美的花。她照顾痴呆婆婆20年,还改变了一个家,如今走上了幸福之路。今年4月27日,“今日海沧”推出报道后,引来众多海民点赞,呼之为:别人家的好儿媳。


今天还要给大家介绍一位别人家的好儿媳——温来喜。27年来,她放弃生意,“赖”在家不出去挣钱,干了一件在她看来平常不过的事——照顾婆婆。


说到这个温来喜啊,不要说她80岁的婆婆夸自己眼光有多好,找了个好儿媳,厝边们都说温来喜就是大家标配的榜样。


婆媳不是天敌,是“战友”


温来喜家住水云湾社区,海沧君刚入社区说采访,厝边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真的要好好报道她一下”、“她说照顾婆婆理所当然,我认为已洗礼了我的三观”、“婆媳本来就不是天敌,是战友,共为一个家庭奋斗,是同一个战壕的”……


打住哈,待会再夸,先实地采访下


纪阿婆在53岁时,因一次摔倒扭伤了脚,左脚不能弯曲,轮椅也没法坐,得常年卧病在床。而且,这一躺就是27年。


这27年来,纪阿婆的床前不仅有孝子、孝媳,还有孝孙。


早年,温来喜的丈夫谢友进身体还算硬朗,夫妻俩每半年就要背着行动不便的母亲坐船、赶车,辗转在厦门、泉州、漳州几个城市之间寻医问诊。每次去医院疗养,一次就要住上大半个月,夫妻俩还能轮流陪床照顾。


自从丈夫患病,身体状况也急转直下,温来喜一时之间要照顾起两位病人,负责他们的日常起居。为此,温来喜放弃了蒸蒸日上的海鲜生意,回到家中担起照顾两位病人的重担。


现在,温来喜负责老人的护理工作,而谢友进则帮忙料理老人的一日三餐。每个月去医院拿药的任务,则交给了温来喜的儿子小谢。


每天晚上,小谢和妻子下班后都会去纪阿婆那聊会天。再加上放学回家的孩子们,纪阿婆的房间总是家里最热闹的地方。


婆婆:这个儿媳让我赚到了


虽然没能根治病痛,但今年以来,纪阿婆的身体和精神都有所起色。纪阿婆喜欢和人聊天,厝边来访,她总能说起在渔村的往事和老友。


纪阿婆逢人也常夸温来喜,“我眼睛亮,找对了儿媳妇,让我赚到手了。”当时儿子谢友进到适婚年龄时,是她先相中了温来喜,随即促成了这桩婚事。


温来喜,是水云湾社区公认的好媳妇,对婆婆的照料从物质到精神上事无巨细。


一套三居室的房子里,只有纪阿婆的房间有一面落地窗,可看到海沧湖全景。无法下床的日子里,纪阿婆除了看电视,还有高处风光可欣赏。为了给纪阿婆解闷,房里的电视也调配了多台闽南语频道。


温来喜和丈夫在家几乎是24小时轮流看护,时不时地要进老人房间看看,添一壶热水再聊上一会。


因为纪阿婆的左脚不能动弹、也不让人碰,还不能坐轮椅。定期换被褥保持每日身体清爽,成了温来喜最头疼的事。为了减少婆婆的疼痛,年近六旬的温来喜,只能弯着腰 ,一点点地把老人身下的旧被褥抽出来,再把新被褥慢慢放回去。每换一次都是一次体力与耐心的“持久战”。


定期送纪阿婆去医院打点滴止痛,现在也成为温来喜发愁的“大工程”。既不能碰到腿,还得把行动不便的纪阿婆“搬”出家门,只能叫来救护车。


“医护人员用担架把她从床上移到担架上,再坐救护车到医院。”现在的温来喜做起这些体力活,也有些力不从心。


不过,有儿女一起来分担,温来喜在做这些繁重的护理工作也省了不少心。


温来喜:婆婆也是咱的妈


现在,温来喜的家中已是四世同堂。除了照顾婆婆,温来喜还得接送孩子。


温来喜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早晚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期间买菜回家煮饭、整理家务。家中窗明几净,电视机旁的一张张全家福让人看着很是温馨。


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27年,温来喜没有怨言,说的最多的反而是怜惜。“我婆婆命苦,摔伤的时候才53岁,还很年轻。这么多年也不能出门,只能天天在家躺着,也是可怜。 “


而纪阿婆对媳妇温来喜则有些“愧疚”,“这么多年,让她跟着我受累了。” 温来喜的母亲也生病多年了,但是因为家务繁多,没法同时照顾两名卧病在床的老人。温来喜只能让妹妹在娘家帮忙,对此纪阿婆心生“愧疚”。


其实,当年也有人建议温来喜夫妻俩,将老人送去养老院,但温来喜夫妇都拒绝了。


在搬入水云湾之前,温来喜一家八口人“蜗居”三居室。纪阿婆“独占”一间房,儿子儿媳和孙子一间房,温来喜带着孙女跟女儿一间房,丈夫谢友进则窝在房间的飘窗上睡了3年。即使如此,一家人还是悉心照料着老人。


现在有了新房子,纪阿婆还是有自己的“专属”房间。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照顾好老人,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可说的。”温来喜这份“理所应当”的孝道,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代代传承,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传家宝”。


网友@说一不二: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人生不可缺少的滋养,是需要继承和保护的。


厝边老胡:家风连着政风连着民风,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温来喜、蔡绒花,就是家和万事兴的代名词。


厝边刘女士:家风家训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传承家风重在身教。在这一点上,温来喜又是一个生动的“样本”。


要说蔡绒花、温来喜是别人家的好儿媳,不如说是海沧人的好儿媳。其实,在海沧,这样的好儿媳还有很多很多,她们的付出,已成为在海沧传唱的优良家风,事迹会教育一代又一代人。


海沧是传播耕读与孝道文化的热土。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蒙曼,也曾如此点赞海沧:一个充满活力和充满精神追求的地方。


我们相信,在海沧, 孝老爱亲的故事还会不断上演。


福利贴


10000个红包雨又来了!


尚未参加线上答题的朋友
赶紧关注“今日海沧”
然后在“今日海沧”界面
点击下方菜单“扫黑除恶”答题


这次没抢到也没关系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红包雨等你哦


文案/编辑:陈亚丽
摄影:陈亚沙
部分图片:海峡都市报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