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50载传承闽南蛇伤疗法 老人亲手植了一座百草药园

2018-08-30 08:20:27王晓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入低微不弃蛇医本行

“会被蛇咬的常常是那些赤脚上山、下田干活的穷苦农人,连诊金也付不起,但我又不忍心拒绝。”因此,施医赠药在李良赞这,是常事;入不敷出,是常态。

“行医救人是善事。”不单他自己那么认为,他的家人也一直支持着他。能将闽南蛇伤疗法坚持到今天,李良赞也难掩对所救病患的感激。“救下的人总会记着我,逢年过节还会给我送时令水果等当作感谢礼,我很感动,体会到‘好心有好报’的温暖。”李良赞家中还有数不清的奖状和感谢信,都是对他的感谢和赞扬。

行医时,李良赞义诊赠药,造福村民,并从这份善中获得满足。于是,诊所关停后,他投身公益,组建了厦门市海沧水头慈善会,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为福利院等送温暖、献爱心。

慈善会对弱势群体的帮助不停留于物质层面,更有精神层面的“捐赠”。他们请老师、找志愿表演者编排节目,常为福利院的老少奉献精彩演出。

李良赞在蛇伤疗法的研究也借助这个平台进行再发扬,他不吝将自己在蛇伤疗法上的所得倾囊相授,常在信王庙民俗广场的活动中心开讲授课。“闽南蛇伤疗法本身采取就是中医药性相克的原理,所以中医基础我是有的。”李良赞告诉记者,“课上,我会教授大家蛇伤的急救处理方法,讲些中医常识,教他们认些常见的青草药。”

在家养蛇研究蛇的习性

研究蛇伤,少不得要对蛇进行全方位了解。李良赞在家中养过蛇好一阵子,冬日里,家中孩子与毒蛇共眠是常事,夏日,他引蛇入水“洗澡”亦成为孩子们的童年一景。

这些蛇都是李良赞从村民家中捕来的。早年,石塘村都是砖瓦房,房中常有老鼠一类蛇偏爱的食物,常有毒蛇沿墙而上,从屋顶瓦片间进入房屋,盘踞觅食。村民一有发现,便找李良赞捕走。

捕来的蛇,李良赞悉数养着,观察它们的行动,研究它们的习性。经过数年观察,他发现,毒蛇在晚上八点前分泌毒液较多,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他们外出捕猎觅食的时间,八点之后,因捕猎有所消耗,毒蛇的毒液会比较少。

根据这个发现,问诊时他都会确认病患被毒蛇咬伤的时间,以此判断病患蛇毒的严重程度,对症下药。

养蛇并不容易。冬日,蛇畏冷,李良赞常用棉被将它们包裹着,放在木箱里,并让家人睡在木箱上,以人体的体温温暖蛇;夏日,蛇喜湿恶热,他则要将它们放入水里降温,吸收水分。

行业式微但他仍在坚守

因几次搬迁,加上相关条例的出台,李良赞家中已没有养蛇的条件,便不再养了。但是,那些对蛇伤颇具疗效的青草药,他总寻着地方种下。

他用青草药治疗蛇伤,现摘现用,洗净、捣烂就将其敷到伤口上。这些药材除了登山寻得,他也自己种,方便取用,及时替蛇伤病患治疗。海沧信王庙民俗广场的那处药园被称作“闽南蛇伤疗法青草药园”。在这里,八角莲、半边莲、两面针、青木香……能治疗蛇伤的大部分青草药都能找到。

李良赞的诊所早已不再运营,如今,他半生所学都倾注在这座青草药园中。伴着广场喇叭传来的戏曲唱段,他常常提着锄头在药园里转转,不时挥锄松松土,除除草,偶尔也领着人来认认这些青草药。

现年66岁的李良赞把生命四分之三,将来甚至更长的长度,都投入到闽南蛇伤疗法的继承和发扬。尽管行业式微,他仍在坚守。

改革开放以后,医疗条件及居住条件改善,传统蛇伤医治行业逐渐衰弱。但李良赞认为,当下,蛇伤治疗仍有其存在的意义。“公园和绿地是蛇爱出没的环境,而现在,为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公园及绿地逐步增多,所以,居民遭遇毒蛇的概率更高。”李良赞解释道,“闽南蛇伤疗法有其便捷性及高效性,置之于当下,还是有它存在的价值。”

目前,李良赞是厦门市唯一的闽南蛇伤疗法的传承人,门下仅有一名同安的草药医师在学艺。言谈间,他总是在惋惜,少有同行能够一起交流蛇伤疗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