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开学在即 厦门交警多措并举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

2018-08-28 15:09:30苏丽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交警深化护学岗工作,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开学前夕,同安交警检查校车安全状况。

  海沧交警走访检查辖区内校车单位。

  湖里交警在厦门二中门口施划了减速标线。

  同安交警在实验中学门口增设分离护栏,规范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娇轩)9月3日,厦门幼儿园、中小学校将正式开学。当日恰逢周一,学生流、上班流叠加,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不言而喻。

为做好秋季开学交通安保工作,厦门交警利用暑期,提早摸排、实地走访,根据不同学校的周边交通问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交通限行、信号控制、设施优化等方案。同时,持续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整治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筑牢新学期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护网”。

信号控制

调控信号有效分流

思明交警制定校园疏堵方案

暑假期间,思明交警大队梧村中队民警深入辖区内多所学校,考察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对梧村小学、厦门九中、人民小学、东浦小学等四所易拥堵学校制定了交通疏堵方案。

首先是远端管控,当学校周边发生交通拥堵,民警将通过信号灯控制,调整校园周边交通流量,缓解堵情;其次是近端管控,现场护学岗警力将协同校方安保力量,引导现场积压车辆快速通过。此外,现场交通指挥人员将引导学生、家长步行走出拥堵核心区,前往拥堵路段之外的公交站、路段等候公共交通。

  设施优化

完善设施增设监控

湖里交警加强交通设施优化

为有效解决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湖里区委区政府组织区道安办、区教育局、湖里交警大队等部门,深入辖区内33所学校走访调研,重点摸排交通标线磨损、模糊,交通设施破损、缺失,违停抓拍监控设置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湖里交警共清除交通标线839m2,恢复交通标线2327m2,设置交通标牌27个、禁停标牌22个、交通护栏1228m、广角镜8个、反光柱22个,拆除交通护栏6m,增设监控抓拍系统13个。将为新学期辖区内师生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限行

外国语学校易拥堵

海沧交警采取单向通行举措

开学后,每日7:15-8:00,11:30-12:00,海沧交警将对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门口的道路施行单向通行举措。接送学生的车辆请从滨湖北路驶入,绕行兴港二路、渐美东路往兴港路行驶。目前,该校周边道路已设置了禁止停车标志和限时禁行标志,请过往车辆注意。

校车管控

多部门齐抓共管

严把校车安全关

目前,厦门共有校车218辆,厦门交警支队车管所、各区交警等部门齐抓共管,严格落实校车“一车一档”,不断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定期勘查运行线路,有效控制涉及校车交通安全事故。

思明区加强校车源头管控

辖区内现有校车单位4家,校车11辆,校车驾驶员11名。开学前夕,思明交警走访了多所校车单位,对校车进行检查,坚决杜绝逾期未检、未报废车辆上路行驶,及时清理源头隐患;召开校车驾驶员交通安全会议,加强驾驶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做到自觉杜绝交通违法。开学后,思明交警还将不定期对校车单位提报的校车路线进行检查,随机检查车辆性能、随车设施、随车看护人员等情况,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

海沧区落实校车“一车一档”

暑假期间,海沧交警对辖区内校车单位及校车进行了走访、检查,落实校车“一车一档”、跟车陪护老师情况;检查校车驾驶员交通违法;检查校车年检、驾驶人驾驶证审验等情况;调阅上学期校车日常管理台账及每日运行情况;检查车辆安全、消防设备,及时消除车辆故障及隐患。

集美区完善校车配套交通设施

近期,集美交警对辖区内校车进行逐辆检查,包括校车安全技术是否良好、逃生设施是否完备等;对校车驾驶员资格进行逐人审核,不符合标准的予以更换。同时,继续完善校车配套交通设施。集美交警实地了解了辖区内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及时增设、更新交通标志标线,合理规划临时停靠点,为学生上下车创造安全、便捷的环境。

开学后,集美交警将继续加强校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查超员、超速、乱停放、随意调头等交通违法,严打不符合标准的“黑校车”。

翔安区勘查校车运行线路

开学前,翔安交警携手区教育局、安监局等部门召开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学校、校车单位及校车管理人、驾驶员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做好“一园一车一人一档”等工作。

同时,翔安交警对辖区内校车运行路线及停靠点进行了实地勘察,排查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对不符合安全通行条件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路线和停靠点,责令整改,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链接

开学前后

这些交通违法要严查

近日,厦门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公布了2017年秋季开学三天内,厦门岛内5所主要学校周边的交通违法查处情况。其中,违停、违反标志标线通行违法高发,占总数的94%。今年,这些交通违法仍将是厦门交警在开学期间的重点查处对象,特别提醒市民自觉摒弃、文明出行,避免交通违法而被查处。

违法1违法停车

不少家长自驾车接送孩子,为了方便会在校园周边随意停车。其实,不少学校周边已设置为禁停路段,哪怕家长即停即走也属违法。建议家长搭乘公共交通护送学生上下学,或将车辆停放在距离学校较近的停车场,避免引发拥堵。

违法查处量:155起

处罚规定:在允许临时停车的道路上停车且驾驶人不在现场,罚款100元、拖移机动车;在禁止停车的道路上停车,罚款200元、拖移机动车。

违法2违反禁止标线通行

违反禁止标线最常见的是压实线行驶,这往往伴随着随意加塞、变道等违法,容易引发剐蹭、追尾等事故,甚至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车内坐有孩子,家长更应文明、安全驾驶,避免交通事故造成严重伤害。

违法查处量:113起

处罚规定:罚款150元、记3分。

违法3电动自行车违法

部分家长会使用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厦门明确规定了电动自行车禁行区域,但部分家长仍贪图一己之便违法驾车上路,有甚者还会在机动车道混行、与机动车争道抢行、随意横穿马路、逆行等。电动自行车安全防护不足,年幼的孩子易从电动自行车上跌落,遭遇严重的伤害。

违法查处量:7起

处罚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限制、禁止通行规定或在机动车道内逆行,均罚款200元、扣留电动自行车;驾驶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罚款100元,扣留电动自行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