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第二水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提速

2018-08-24 17:08:34朱亚圣 谢雨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效果图

  大坝施工现场

  克服高温铺设沥青图片由枋洋镇政府提供

厦门晚报讯 (记者 朱亚圣谢雨真)高山峡谷之间,厚实的混凝土坝体如一道巨墙,气势恢宏,高不可攀。这里就是目前正在施工的位于九龙江支流龙津溪上游的上存水库大坝。

记者昨日了解到,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厦门第二水源”工程,目前工程最关键的项目——上存水库大坝已经浇筑至187米高程(坝顶高程204米),上存大坝目前已“长高”到72米(垂直高度),距离封顶只有17.3米。根据目前的工程进度,预计到年底大坝可实现封顶。届时,上存水库的蓄水时间也有望提前。

错开高温利用夜间施工 严格控制混凝土作业温度

今年春节至今,上存大坝几乎是每天24小时不停工。4月汛期到来前,大坝顺利浇筑至170米高程,经过4个月的持续奋战,上存大坝又“长高”17米,达到187米高程,也就是垂直高度72米。

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碾压混凝土大坝施工对温度要求高,大坝原本计划高温季节暂停施工。为了缩短项目建设工期,建设单位于年初组织专家研究高温季节大坝碾压温控方案及措施,并制定高温、雨季施工方案。混凝土温度不超过30℃是碾压混凝土大坝施工的要求,而在酷热的天气下,这里的最高温能达到三十六七摄氏度左右,如果温度过高,混凝土容易出现裂缝,影响工程质量。

为此,工程人员将浇筑环节放到凉爽的夜间进行,一直施工到天亮;白天则用篷布遮盖防止暴晒,结合喷淋降温、运输车辆加盖板等方式,降低混凝土入仓温度,严格控制从混凝土制作到浇筑施工全过程的温度。

水库蓄水时间有望提前 年均向厦门供水2亿立方米

整个上存大坝将累计浇筑混凝土43万立方米,目前的浇筑量已超过90%,距离坝顶仅剩下17.3米的距离。明年大坝全部建成后,高度达到近30层楼高。

根据施工安排,工地每天三班倒不间断施工,预计到今年年底大坝可实现封顶,明年第一季度进行设备安装。力争提前一两个月,在明年六七月具备蓄水功能,一旦蓄水就会形成“高峡出平湖”的景观。

另外,距离大坝不远处的尚吉电站的建设也十分顺利,即将开始水轮发电机组的安装,预计年底完成安装。

作为厦门重要的新水源工程、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重大建设项目,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厦门、漳州两市依托九龙江流域,实现跨区域、跨流域配置水资源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同时惠及厦门、漳州两市人民,年均可向厦门供水约2亿立方米,届时将与九龙江北溪引水共同担当厦门供水任务,提高厦门供水的安全保障程度。

链接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由上存水库、尚吉电站、溪口闸坝、溪口-许庄引水隧洞组成。

其中担负输水任务的是龙津溪引水工程,包括溪口闸坝和溪口—许庄引水隧洞两个项目。

上存水库

像一个巨大的储水罐,把龙津溪水截住,变成输往厦门的原水。大坝最大坝高89.3米,设计储水量达1.232亿立方米,属于大Ⅱ型水库。

上存水库的库容相当于1200多个松柏湖、28个湖边水库,是厦门目前最大的水库石兜水库库容的两倍。

溪口闸坝

溪口闸坝正常蓄水位70米,最大坝高21米,库容304万立方米,集雨面积达463平方公里。闸坝设有4扇弧形闸门,每扇宽13.5米、高10米、重约70吨。

溪口闸坝的作用不在于蓄水,而是要在原水进入引水隧洞前抬高水位,让原水能够实现自流输送。

溪口-许庄引水隧洞

溪口-许庄引水隧洞全长13.842公里,每天可以把约50万立方米的原水输送到厦门。

这是一条自流隧洞,利用进水口和出水口的落差,让原水从长泰自己“跑”到厦门。这种隧洞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能源,无须加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