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连心、播心,青年闽商在行动

2018-08-24 12:13:34许丹 许燕君 来源: 福建侨报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营员们参观厦门思明区知名软件企业美图公司

夜游厦门中山路

游览鼓浪屿

学习传统古琴文化

学习中华武术

游览集美学村,感受嘉庚精神。

近日,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青年工作部、华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指导,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香港环总爱心慈善会、龙人古琴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18“播心工程”夏令营在福建厦门和漳州举办。

“这里和香港很像”

夏令营从8月13日至8月17日在福建举办,来自香港的32名青少年营员,平均年龄13岁,都为香港环保从业人员子女。

“这里和香港很像,城市干净、经济发展迅速,就连饮食习惯也差不多,特别舒服、亲切。刚来那天晚上,我们登上明珠塔俯瞰夜晚的厦门,仿佛看到香港中环;坐渡轮去鼓浪屿,孩子们也特别兴奋,仿佛置身于维港。”香港环总爱心慈善会秘书长陈瑞权介绍道。

第一次来到厦门的杨祖泽和许财安是同班同学,也是好朋友,他们对此行赞不绝口,“原以为厦门是比澳门还小的城市,没想到这里好美,空气也清新,跟香港差不多,食物也很可口。来之前还听说福建的特产是茶叶,所以我们希望带一些回去给亲朋好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福建的味道。”

寓教于乐,感悟思明魅力

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于2016年1月10日在厦门成立,由闽商创二代自发成立、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省级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他们持续组织港澳台青年来闽交流,开展关爱厦门特教学生、河北平山县希望小学和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闽商促进会主要成员大多是厦门思明区举办的创二代培训班学员,因此,思明区成为这次夏令营的主场之一。

5天时间里,在青年闽商们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厦门规划展览馆,了解厦门城市变迁,走进华祥苑儒士馆深度体验茶文化的魅力,登上明珠塔感受非物质文化陈列馆中古朴雅致的民俗风韵、俯瞰璀璨的厦门夜景,前往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领略多元文化的魅力,参访位于软件园二期的美柚、美图等厦门优秀企业,感受创新创业的发展成果,夜游中山路感受百年骑楼的浓郁南洋风情。此外,还游览集美学村了解嘉庚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漳州长泰龙人古琴研究院探寻古琴文化知识、学习中华武术。

“太精彩了!”在美图公司展区,当看到现场拍照立即被“美”出新境界时,营员们忍不住高呼起来,打开手机中的美图秀秀,与大屏幕互动。美图公司钟贤介绍说,飞速发展的美图公司,于2016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与关注“她经济”的美柚一样,也刷新了营员们对高科技企业的认知。

心连心,鹭港情深

“一年内,我们将带100位环保从业人员子女来内地,这次是第一批,厦门是第一站。”香港环总爱心慈善会副会长刘俊伟告诉记者。

据介绍,“播心工程”缘起于今年3月17日。当时,为了鼓励香港基层青少年成长成才,增强青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会长严竹明与香港环总爱心慈善会、龙人古琴研究院、香港菁英会,在香港共同签署“播心工程”项目合作意向书,约定每年组织香港环保从业人员子女到厦门鼓浪屿和龙人古琴研究院参观学习。

看到营员们一路上的笑脸,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秘书长康晓亮十分开心,“举办夏令营的出发点是关注关爱香港环保从业人员子女,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同时,也是加强厦港两地的文化与交流,弘扬公益精神,传播青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5天的欢乐时光转瞬即逝,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监事长黄章仁,常务副会长周士渊,副会长李莉、侯团圆、陈朝宗,秘书长康晓亮,常务理事林雪锋,理事苏妮、张勇、林霖,会员许燕君等青年闽商们还特别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交流了他们此行的收获,企业家大哥哥、大姐姐们也为他们讲述了许多的厦门故事。

福建省青年闽商促进会副会长、来自思明区中华城的李莉听完同学们的分享,深受感动,她说:“短短几天夏令营的活动中,同学们与促进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作为青年闽商,我们希望为香港和厦门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做一点工作,让香港青少年感受内地的变化,更希望可以把我们之间建立的这份感情,和‘播心工程’‘播心精神’一起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同学们有机会来学习。”

(许丹 许燕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