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聚力自主研发 弘信电子今年上半年营收漂亮“逆袭”

2018-08-24 09:26:1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继续拓宽产品线 直接拥抱大终端

经过几轮的洗牌,目前智能手机正在进入寡头时代,形成了以华为、小米、VIVO和OPPO为首的第一梯队,占了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弘信电子敏锐地意识到这一趋势,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提出了“夯实基本盘、拓宽产品线、拥抱大终端”的发展战略,开始布局终端市场,力争从品牌手机的二级供应商向一级供应商挺进。

李奎说,智能手机内大量用到FPC,按照行业规则,分为一级物料和二级物料,前者主要用于手机组装时的连接处,一般由手机厂商采购;后者一般用于显示模组、指纹模组、摄像头等,由手机零部件厂商采购。弘信电子的FPC在二级物料领域,产能比重较大,但在国产手机已经占据海内外市场“大半壁江山”的当下,成为大终端的直接供应商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

他说,公司一方面致力于做细原有市场,提高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另一方面拓宽产品线,除了做显示屏、指纹触控等领域的FPC,正向车载电子、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医疗工控、智能安防、航空航天等领域拓宽。针对华为、小米、OPPO、VIVO四大终端市场成立专门的小组对接,全面布局终端市场。

扩大规模提升产能 迎接5G时代换机潮

当下,各大手机厂商、芯片厂商、通信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5G网络的商用。随着5G的到来,其变化将是颠覆性的,之前中国移动就已解释称:目前的手机技术和配置都是不支持5G的,因为5G采用了新的技术和频率。因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时代来临,必将掀起一波换机潮,其对手机和配套厂商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

对此,弘信电子从去年开始就加大设备投入,在原有两条双面板“卷对卷”生产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部分产能。历年来,在引入顶尖设备的同时,弘信电子更重视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专业的研发团队已实现了绝大部分设备国产化,既提升了设备效率,又有效地降低了设备投入成本,一定程度引领了国内FPC行业的技术发展。

凭借先进的智能制造水平,弘信电子2016年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称号,不仅是厦门首家,也是FPC行业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当下,弘信电子研发投入形成的智能制造体系、工业互联网体系、“卷对卷”产线优势及产品工艺技术上的优势正全面加速显现。李奎说,目前研发分为两组,一组是产品开发,为眼前的产品做技术打磨;另一组是技术研发,他们有针对性地在智能汽车电子等领域加大力度,在5G、可穿戴设备、医疗等领域加强技术储备,卡位新兴市场。

从富士康到联想,再到弘信电子的掌舵者,李奎在手机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他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柔性电子的应用刚刚起步,随着FPC业务向大陆转移以及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的需求逐步启动,FPC的应用除了在传统的消费电子领域还有巨大需求外,在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智能医疗、工业控制等领域的需求潜力也将不可限量,其“天花板”远不会是目前的1000亿元左右,未来有望达到5000亿元。“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同时还将择机考虑向上游的材料、下游的半导体等领域延伸,做强做大生态圈。”

研发是一家企业的核心,李奎说,作为国内FPC行业龙头企业,弘信电子是目前国内少数的能够自主研发设备、定义设备的企业,对整个软板智能制造体系已经完全掌握。“未来,我们将成立智能制造研究院,对产业的设备装备、工业互联网等进行研发,形成独立的自我装备能力;还要成立柔性电子研究院,对产品进行研究。公司将努力从制造型企业转变为研发型企业,研发投入将逐年提升,而且将从海外、国内名牌大学广招顶尖研究人才,不断提升自主研发水平,形成过硬的竞争力,逐步走向国际市场,成长为全球的行业翘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