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集美新成立三个非遗项目传习中心

2018-08-24 09:05:3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百年糊纸技艺 第四代传人寻接班人

在前场街的一间不大的祖屋里,摆满了上百种花色、质地的纸张,这里是陈赐勇、陈赐坚两兄弟平时工作的地方,在他们眼里,旧报纸、废纸片也都是“宝贝”。

糊纸技艺汇集了绘画、雕刻、竹艺、刻纸、剪纸等传统手工制作,是中华传统纸艺、竹艺精华的集中体现。陈氏兄弟的曾祖父自清末年间开始做糊纸,陈赐勇的爷爷、父亲也都以此为生,这项“传家宝”让陈家成为远近有名的手艺师傅,他们不仅能做相对简单的元宵灯笼,也可以根据需要创作人偶、神像以及特定场景,无论是宫庙活动、闽南婚丧嫁娶都有其“用武之地”。

传统手工费时费力,陈赐勇介绍,最简单的纸灯笼就要经过绑架子、粘纸、粘灯穗等多个工序,人像作品就更复杂了。陈赐勇家里摆着一个一人高的大型作品,表现的是一位神仙骑着神兽,神兽身上每片鳞片都一片片用纸制成,而不是简单画上,“光是这件作品花了我们两人几个月时间。”

作为第四代传承人,两兄弟都已年过半百,儿女虽然略有涉猎,但并不一定会以此为职业。如今成立了传习中心,两位传承人表示,将面向社会“收徒弟”,只要有兴趣来学的,他们都愿意教,把这份手艺传下去。

延续传统民俗 离不开“传帮带”

此次集美区批复成立的三个非遗项目传习中心(馆),后溪霞城阵头传习中心、孙厝乐安传统舞狮传习馆都以传统民俗表演为核心。

在后溪城内社,有一座始建于清朝康熙元年(1662年)的霞城城隍庙,每逢庙会庆典或迎接海内外乡亲,都少不了热闹威武的“阵头表演”。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霞城阵头目前已形成了一整套标准的礼仪、动作、脚步和套路,包括撵神轿、舞神将等,阵头的成员边走边舞,后面还有传统的大鼓凉伞及舞龙舞狮,一路巡游祈求平安。

“阵头表演需要口传心授。”霞城阵头负责人周勇坚表示,现在阵头队里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一二十个,传习中心设立后,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把这项传统技艺和城隍文化发扬光大。

相比霞城阵头,侨英孙厝的乐安舞狮“年头”更久,相传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已传承三十几代人。乐安传统舞狮俗称“乐安弄狮”“乐安宋江狮”,是“南狮”典范,在闽南其他地区已近失传,因此被喻为像南音一样的文化活化石。

据介绍,乐安传统舞狮全套表演由狮旗开始,而后按啃狮脚、趴乌鱼、跳柴椅、打四角、倒立走、倒头翻、抢狮球、杀狮和救狮共九个章节进行,每个章节动作均有规范动作和严格技巧,必须经过“传帮带”使之流传下去。

【背景】

集美确立21个非遗项目

近年来,集美区立足“一精神三文化”,高度重视挖掘、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确立了国家、省、市、区四级名录体系21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5项、区级12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25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6人);成立了灌口闽南童谣、凤山答嘴鼓、前场歌仔说唱等11个传习中心(馆)。

同时,集美区还制定了《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暂行办法》《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经费补助方案》《集美区民间文艺团队扶持暂行办法》等,为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制度及经费保障。

为充分调动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帮带”的积极性,集美区经常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常态性文艺调演,并推动辖区小学、中学和高校设立“校园非遗传习基地”“闽南戏曲示范点”,让这些非遗项目“传下去、活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