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今年迎来龙眼的特大丰收年 产量预计可达5万吨

2018-08-23 06:57:23陈佩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金镭近300亩的龙眼园里硕果累累。记者 洪丽敏摄

最近你是不是经常享用到香甜可口的龙眼呢?今年,厦门迎来了龙眼的特大丰收年,每亩的产量比去年增产了4—5倍,价格也因此有所下降。不过,市政府已有对策:市区两级计划投入共计约3000万元对种植户进行扶持。

果农们忙着采摘龙眼的同时,也想着法子进行深加工,提升附加值。龙眼虽好,可不要贪嘴哦。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陈佩珊) 转眼又迎龙眼季。今年,厦门将迎来龙眼大丰收年,预计鲜果产量可达5万吨,是去年的2倍之多。为确保种植户们丰年又丰收,近日,市政府研究通过促进龙眼产销专项补助资金方案,市区两级计划投入共计约3000万元对种植户进行扶持。

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各区已陆续提出补助细则。

龙眼是厦门优势农作物,最大宗的水果,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据介绍,在全市水果种植不到10万亩的总数里,龙眼面积就占了约8万亩。今年龙眼产量预计可达5万吨,产值2亿元以上。

2000年起,厦门大力实施高接换种改良龙眼品种,凤梨穗已占总面积60%。据介绍,高接换种约3年进入盛产期。前年,在“莫兰蒂”台风中,龙眼树普遍受损,所以去年产量不高。今年产量如此之高,与高接换种有很大关系。

今年的龙眼季“来势汹汹”,给种植户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龙眼多是否会导致价低?采摘期约一个月,这么多鲜果卖不出去怎么办?

果农们的这些担忧,农业专家们早已料及。前期,技术人员已在花期、结果期下果园进行指导,确保龙眼的质和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周还专门开会研究应对措施,并同意设立龙眼产销专项补助资金。

根据计划,市政府计划下达专项补助资金1500万元,各区按照不少于1:1的比例对专项资金进行配套。市区两级投入将达3000万元。各区可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补助内容和标准、审批和下达项目。

厦门市农业局局长吕参军介绍,补助主要涉及两块,一是鼓励鲜果的销售,特别是电商销售;一是扩大龙眼焙干加工。

记者了解到,专项资金补助将鼓励对龙眼进行统一包装、设计,各区可通过招标确定包装制造企业对龙眼包装箱统一设计、制作,龙眼经营生产主体以自愿原则向中标企业进行订做、购买、财政予以补助,打造厦门龙眼品牌。资金补助也鼓励龙眼生产经营主体充分利用媒体等宣传凤梨穗品种,财政将给予宣传费和展销费的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专项资金还鼓励发展电子商务,鼓励龙眼种植、加工及销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通过各类电子商务销售鲜果和焙干产品,财政给予物流费的补助,分担了“快递费比果子贵”的压力。

厦门大量种植的凤梨穗品种外观美、品质优,焙干后的内容更是一绝,秒杀其他许多品种。但是,传统的焙干以农家土灶为主,设施简陋、加工能力不足。因此,专项资金也鼓励商品化处理及加工技术改造,鼓励农业生产服务组织、龙眼种植户购置龙眼处理、加工设备,提升商品化处理和加工水平。另外,财政对焙干龙眼所产生的电费也进行补助。

据介绍,财政将对购买果品保鲜储藏的简易设备、果蔬烘干机给予补助。以一台市场价10000元的设备为例,扣除中央和市级资金补助,生产加工主体只需花4000元。

“设立促进龙眼产销专项资金是为了确保农民们丰产也丰收,促进农民增收,也是厦门优势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需要。”吕参军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