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首站在厦门集美启动

2018-08-22 10:17:56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应洁) 家政服务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业态,是提升百姓生活福祉的重要行业,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为促进家政服务水平提升、强化家政服务业的培训意识,昨日,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在位于集美新城的好慷国际家学院启动了首站活动,并即将在全国多个城市拉开大幕。

此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指导、支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好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家政协会、厦门家政企业协办。

家政服务行业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在扩消费、稳增长、增就业、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据介绍,2017年全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4400亿元,同比增长26%,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2800万人。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应看到,家政服务企业普遍存在从业人员不够稳定、职业发展通道不健全、服务管理缺乏标准规范等问题。

此次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旨在推动城市与当地家政龙头企业和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倡导标准化培训,营造良好的家政行业发展社会氛围,推动家政服务走向标准化、职业化、规范化。

启动仪式上,好慷在家等家政企业向同行发出“规范家政培训,提升服务质量”的倡议,并且提出了“无培训,不上岗”、标准化岗前培训时长规范、“在岗返训”、实操培训等具体措施。据悉,“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展。

厦门素来有创新精神、服务精神和开放精神,在发展家政服务方面起步早,形成了一定示范效应。值得一提的是,落户于集美的家政服务O2O领军企业“好慷在家”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专职服务人员已超过1.5万人,服务家庭用户数过百万,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3亿元。作为集美区大力引进的行业龙头企业,集美区积极支持“好慷在家”发展壮大,加快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龙头带动打造现代家庭服务产业高地

集美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双千亿”工作

国内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好慷在家”,总部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供图/好慷)

厦门日报讯 (记者林桂桢)覆盖全国30城市、家庭用户达350万,连续三年蝉联“双11”生活服务品类全网销售冠军——国内领先的家政服务O2O企业“好慷在家”,总部就位于集美新城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通过好慷的龙头带动和产业集群效应,集美或将成为中国现代家庭服务业的产业高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近年来集美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今年,以厦门市“双千亿”工作为统领,集美区更是提出打造机械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与旅游、现代物流、新材料、都市现代农业等6大产业链群,加快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颠覆传统行业模式 推出精细化的家政服务产品

在人们看来,家政行业很“传统”,但致力于“将脏活干得漂亮”的好慷颠覆了这一观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政的需求不再局限于“打扫干净”,而追求高品质的服务。针对不同家庭,好慷对行业做了细分,推出精细化的服务产品,如家庭保洁服务“宅洁士”、专门维修设备的“家师傅”、针对产妇的月子服务、面向老年人的“家康乐”等,并打出了业内首创的“家务包年”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以创新为引领,好慷又将目光瞄准了养老产业。今年3月,好慷与菲律宾劳工部洽谈合作,提出“好慷陪伴计划”,计划将寄宿家庭模式与养老产业相结合,筛选养老家庭与有入住意向的优质学生相匹配,形成互利共生居家养老新模式。

加速产业链升级 打造现代家庭服务产业园区

今年以来,集美区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集美区新兴产业增势良好,以好慷为例,自2016年7月迁入集美以来,该公司员工数量从6千人增至1.5万人;业务也飞速发展,2016年营业收入2.8亿元,2017年这一数值达到3.3亿元。

目前,依托较强的运营能力和资本运筹能力,好慷初步整合了产业上、下游的多家企业,并计划在集美打造“现代家庭服务产业园区”。业界人士表示,未来集美将成为中国现代家庭服务业的产业高地,加速新兴产业链升级。

“吸金”魅力升级 集美区的企业服务获点赞

如今,好慷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之所以把总部设在集美,用好慷创始人兼CEO李彬的话说,在营商环境方面,集美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区域。

自2016年主动伸出橄榄枝、成功引进好慷以来,集美区在政策上给该企业大力支持。比如,根据《集美区扶持重点产业企业人才暂行办法》,为好慷提供人才公寓,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支持企业多元化发展。

“集美区的企业服务,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真真切切地为我们解决了一些需求,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李彬说,加上交通区位的优势,集美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服务类企业入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