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一针救一命十年惠一方百姓 鹭岛诞生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

2018-08-21 14:36:25陈莼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正在为患者进行介入治疗。

  厦门市第三医院荣获“综合卒中中心”称号。

  神经内科10余年安全零差错,获得“厦门市最有人情味的科室”殊荣。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陈莼)6月29日—7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卒中学会学术会议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厦门市第三医院荣获“综合卒中中心”称号。这是继去年4月第三医院被中国卒中学会授予全国百家“优秀数据管理卒中中心”后,又一个国家级卒中中心认证通过授牌。

通过层层考核

跻身全国脑血管病防治领域先进行列

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目前在我国,脑卒中已经超过心血管疾病,成为我们国家居民致死、致残的首要原因。而脑卒中是急症,其黄金救治时间只有4.5小时。这个黄金时间4.5小时是指从患者发病到用上静脉溶栓药物的时间。在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因此,患者突发脑卒中应及时就近送到区域卒中中心救治。

与“卒中中心”不同,“综合卒中中心”的申请和评定更为严格,“综合卒中中心”不仅可以对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进行快速评估和治疗,还可以进行高难度的动静脉溶栓、桥接取栓及动脉瘤栓塞等治疗。同时作为高层级的卒中中心,“综合卒中中心”的评定,要求入选医院在具备一定的硬件条件、床位数量外,还要有很强的综合救治能力,能够随时在第一时间接诊“卒中中心”转诊的患者;医院的软实力必须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技术转化、人才培养、药物研究等都要达到较高层级。

凭借过硬的救治实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厦门市第三医院顺利通过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认证,进入全国“综合卒中中心”行列,标志着厦门市第三医院卒中中心建设进入国家脑血管病防治领域先进行列,也标志着第三医院在脑卒中防治一体化构建厦门市卒中预防与救治网络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与死神抢时间

卒中绿色通道年救治病人600余例

自2001年开始,厦门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便较早开展脑梗死超早静脉溶栓、首例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多年来紧跟医学前沿,开展脑梗死机械取栓治疗等一系列国内先进技术。

组建成立卒中抢救团队,主管医疗业务副院长许文勇担任抢救组组长,以神经内科骨干医生及神经介入医生为主,相关职能部门、临床、医技和信息等多学科配合的卒中诊疗团队,建立健全抢救应急体系及各项规章制度。开设卒中专科门诊,一旦有紧急病人,先治疗后缴费,为卒中急症患者提供24×7小时的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每年救治病人600余例,惠及同安及周边的老百姓。

掌握新兴神经介入技术

在国家级比赛中崭露头角

“取栓术”是2015年以后被国际上认定为急性脑梗死治疗指南的一门新兴神经介入技术,它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脑梗死患者的致死、致残率。最近,在中国卒中中心和北京天坛医院联合举办的“脑卒中急诊取栓病例大赛”福建赛区的比赛中,厦门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陈金龙主任医师荣获前三名。与此同时,陈金龙还代表福建省参加了国内神经科龙头老大天坛医院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天坛会”上的取栓病例大赛决赛,并获得卓越奖。

神经介入技术是近10余年来国际上兴起的一门新兴微创技术。其通过一些高新技术器械进行血管内操作来治疗脑血管疾病,而手术切口仅为一个小针眼。与传统的开刀手术相比,神经介入除了微创外,还可以独立治疗很多开刀无法解决及手术风险大的复杂脑血管疾病,或者与开刀手术相结合提高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效果及降低手术风险。目前广泛应用于脑及脊髓血管疾病如脑动脉瘤、脑及脊髓血管畸形、脑卒中、脑血管狭窄等。

厦门市第三医院自2006年始开展神经介入治疗,是国内较早开展这项新兴技术的单位,目前年神经介入治疗上百例。因脑血管病多为急诊发病,且发病后短时间内病情加重甚至致死致残的风险高,所以三院接诊的病人无论白天或是凌晨均随时入院即时手术,神经介入医师全天候24小时在岗候命,介入团队所有成员均到国内神经介入技术顶尖的北京宣武医院、上海长海医院进修学习,技术实力与治疗效果得到省内及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

据介绍,厦门市第三医院拥有用于介入治疗的德国西门子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两台,其中一台为目前最先进的带复合手术功能的DSA机,并拥有福建省第一间复合手术室(融合多项影像检查设备,既可以开展开刀手术,也可以开展介入手术的手术室)。同时,配备了3.0T核磁共振机、64排螺旋CT机等一批先进设备。

【典型病例】

跑步突发意识模糊 介入取栓救命

4月12日傍晚,年仅37岁的李某在家附近跑步时突发一侧肢体无力,摔倒在地,一时间连话都说不出来。路人见状立即拨打120,将他送到市第三医院急诊科,此时的李某,已经意识模糊,一侧肢体完全瘫痪。

见状,医院立即启动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急行磁共振检查及脑血管造影,确诊为脑部大血管栓塞,紧急给予静脉应用溶解血栓药物,并行血管内介入,经大腿部血管穿刺,把取栓支架经大腿部血管送到脑部血管栓塞处,用金属支架把堵住血管的血栓拉出体外。

血栓一经取出,患者立马神志转清楚,言语正常,瘫痪的肢体也能正常活动了。一个月后,完全康复的李某便出院回家。

突发肢体无力 一针药物静脉溶栓后立马恢复

家住同安区的程女士,既往有风湿性心脏病史多年,3月22日上午,聊天时突发言语障碍、右肢体无力,45分钟后家属送至三院,到医院时患者嗜睡,完全性失语,双眼球向左侧凝视,右鼻唇沟浅,伸舌右偏,右肢体肌张力减低,肌力0级,肢体完全不能动。

入院后,急救科立即为其启动脑卒中绿色通道,经检查确诊为一侧脑大血管栓塞,急性脑梗死。神经内科团队紧急为她输入一针溶栓药物,1小时后,程女士很快清醒并能说话,瘫痪的肢体也可活动,但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神经内科医师继续为程女士药物联合康复治疗,10天后完全恢复到发病前的正常水平出院。

【提醒】

早发现早治疗 “中风120”三步识中风

大家知道中风是可防可治疾病,但是遗憾的是很多患者都是由于院前延误而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中风患者每延迟1分钟,就会损失1.8天的健康生命。对于缺血性卒中来说,缺血中心区脑组织数分钟内,可发生不可逆的坏死,如果在发病6小时以内,能使用血管再通治疗,包括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治疗,将会明显降低中风病人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为了降低脑中风的致残和致死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对于不懂医学知识的老百姓来说怎样才能快速识别中风呢?

厦门市第三医院副院长许文勇介绍,“中风120”是一个十分有效可行的策略,只需简单的三步即能识别“中风”,也就是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3听,聆听患者的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突然发生,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快速就近送往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治疗,就可避免生死离别终生瘫痪的悲剧。

【科室名片】

神经内科是厦门市第三医院的重点学科,厦门市规划重点专科,全国脑血管病防治办微创组协作科室。编制床位60张,现有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4名,硕士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7名。该科以脑血管病及脑炎救治为特色,设有重症监护抢救室、神经电生理室、TCD室,门诊设立了普通、专家、专病、急诊四类,开设了头晕专病门诊、头痛专病门诊、帕金森病专病门诊、记忆障碍专病门诊、中风预防专病门诊等。年门诊量4万余人次,年收治病人2000余人次,危重病抢救水平高。

值得一提的是,该科在积极引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同时,特别注重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及人文建设,取得了10余年安全零差错,“厦门市最有人情味的科室”等殊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