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交警梳理近期该片区常见五大交通违法行为

2018-08-21 08:49:54苏丽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 娇轩、刘再雄)因市政设施提升改造、排水改善等工程建设而被迫采取的厦港片区交通限行管控将于8月31日结束。由于该片区道路狭窄、居民众多,而且管控路段周边景区集中,又逢暑期旅游高峰,因此交通形势极为严峻。而一些市民交通违法行为的出现,更是让本就拥堵的道路堵上添堵,甚至诱发交通事故。

为此,我市交警特别梳理了这一片区近期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提请市民游客文明出行,并尽量避行施工路段。

违法行为1

违反单双号限行

高发路段:思明南路、碧山路、民族路

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多需占道施工,为缓解交通压力,我市交管部门对厦港片区进行交通流量控制,7条道路施行了单双号限行。市民若违反规定通行,将增大施工路段的交通流量,不利于交通管理,也影响施工进度与安全。

法律规定:罚款200元。

违法行为2

电动车上路行驶

高发路段:思明南路、大学路、民族路

根据相关规定,厦港片区7条重点管控路段均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但这一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数据显示,7月15日至8月17日,我市交警在这7条管控路段查获无号牌电动车违法上路行驶近100起。

该片区域因施工而减少了车道,电动自行车在车流间穿梭、争道抢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甚至与机动车发生正面冲撞。

法律规定:驾驶无号牌电动车上路行驶,罚款300元,扣留电动自行车;驾驶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罚款100元,扣留电动自行车;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内逆行,罚款200元,扣留电动自行车。

违法行为3

机动车违法停车

高发路段:演武路、思明南路(厦大东门路口-南普陀路段)

厦港片区为老城区,道路狭窄、车道少,如今进行占道施工建设,无疑让这一片区狭窄的道路、复杂的交通情况“雪上加霜”。机动车若在施工路段上违停,极易引发拥堵与事故,甚至导致该片区交通瘫痪。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次7条重点管控路段中,思明南路(成功大道口至厦大大南校门路段)、大学路(蜂巢山路口至演武路口)、民族路(成功大道辅道口至蜂巢山路口)、演武路、蜂巢山路等均为2016年我市交管部门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严禁违法停车,不论驾驶人是否在车上,均即停即罚。

法律规定:在允许临时停车的道路上停放车辆,驾驶人不在现场,罚款100元,拖移机动车;在禁止停车的道路上停车,罚款200元,拖移机动车;在网状线区域停车,罚款400元,拖移机动车;在我市交警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时段停车,罚款500元,拖移机动车。

违法行为4

机动车不按道通行

高发路段:演武大桥-鹭江道右拐镇海路

演武大桥-鹭江道-镇海路不在7条重点管控路段之列,但受其影响,承担着重要的分流作用。不少车辆会从演武大桥进入鹭江道而右拐进入镇海路,我市交管部门特别在此路口施划了右拐专用道供右拐车辆通行。

从现场情况来看,不少直行车辆会占用右转道通行,临近路口时才匆忙向左变道进入直行道;另有部分右转车辆会在临近路口时才惊觉自己走错车道,而向右变道进入右拐道。这两种行为都会在路口引发冲突与拥堵,严重者诱发剐蹭、追尾等事故。

法律规定: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罚款100元,记2分;不按规定变更车道,罚款300元。

违法行为5

行人与机动车混行

高发路段:大学路、思明南路、民族路

以上违法高发路段周边有沙坡尾、鸿山公园、博物馆等景区,游客集中。不少行人会直接在机动车道上步行,或在机动车道上骑共享单车,人车混行、险象环生,极易引发剐蹭、碰撞事故。

法律规定: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行人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不靠路边行走;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等都属违法行为,就将被依法处罚。

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记3分、罚款100元;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记3分、罚款300元。

【交警提醒】

行经施工路段这样通行才安全

我市交警将加大厦港片区施工路段交通违法查处力度。

错峰出行

出行前,驾驶人可通过高德地图提前规划合理路线。若地图显示为红色,表示道路非常拥堵,驾驶人一定要避开该路段通行。

严禁违停

在施工路段违停是诱发各种交通事故、堵情的根本原因。厦港片区热门景区多,违停持续高发。有些网约车会在该片区主路上等候接送游客,建议约车人与网约车司机约定好时间及停车地点,避免网约车长时等候。网约车司机也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可停车的支路或停车场临时停车,游客即上即走。

还有些自驾游客找不到停车场停车,索性违停路边,下车在景区门口拍照,殊不知自己的违法行为已被监控记录。该片区周边景区停车资源有限,建议游客搭乘公共交通出行,避免因违停而吃罚单。

避开限行区

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不少市民、游客自驾车出游前未注意限行规定,而进入限行区。其实,在进入限行区前,我市交警已在醒目位置提前设置了限行标识,请自驾市民、游客注意查看,并主动绕行其他道路,避开限行区。

接下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强该片区的监控违法抓拍力度,辖区交警中队民警也将进一步加强路面现场违法查处力度,请交通参与者不要保有侥幸心理,违法上路。

文明通行

在施工路段,设有人行道的,行人应在人行道上通行。在部分无人行道的路段,行人、自行车应靠道路最右侧通行,且不多人并排通行、不在通行中打闹、不边使用耳机边通行、不边看手机边通行、不随意横穿马路。

机动车驾驶人切勿随意变道加塞,应按车道有序通行。尤其是通过路口时,应根据直行、左转或右转等需求,提早进入正确的车道。若走错车道,切勿匆忙变道,宁愿顺着车道指示通行到合适的地方再绕回来,也不要因一时违法而诱发更严重的交通事故。

注意避让

在施工路段,行人、机动车应注意避让正在作业的道路养护车、工程作业车。

机动车在人车混行的路段通行,应减速慢行,注意避让行人。

快撤快处

一旦在施工路段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快撤快处,到安全地带协商处理,避免引发二次事故或大范围拥堵。

管制规定

7路段单双号限行

限制时间:即日起至8月31日每日7时至21时

限制规定:思明南路(镇海路口至演武路口段)、民族路、大学路(蜂巢山路口至演武路口段)、演武路(大学路口至思明南路口段)、寿山路、碧山路、蜂巢山路实行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制通行措施:单日允许尾号(车牌号码最后1 位阿拉伯数字,下同)为1、3、5、7、9的车辆通行;双日允许尾号为0、2、4、6、8的车辆通行。

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新能源号牌汽车、公交车、出租车(不含网络预约出租车)、道路清障车、垃圾车、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以及20座以上(含20座)大客车不受单、双号限制行驶。

多路段全天单向通行

限制时间:即日起至8月31日

限制规定:思明南路(镇海路口至演武路口段)实施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行驶,受限车辆请绕行演武路一演武大桥(大学路一民族路)一鹭江道一镇海路。同时,封闭成功大道思明南路口北进口右转思明南路方向匝道。

大学路(演武路至厦大白城校门口段)实施机动车由西向东(演武路至环岛南路)单向行驶,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环岛南路至演武路)行驶,受限车辆请绕行演武大桥-演武路-大学路。

民族路、大学路(蜂巢山路口至演武路口段)实施机动车由东向西单向通行,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行驶,受限车辆请绕行鹭江道一演武大桥一演武路或镇海路一思明南路。

违法查处榜

违法查处总辆:14444起

监控抓拍:13855起

现场查处:589起

违反限/禁行规定:13330起

本地车辆:10344起

外地车辆:2986起

(注:包括违反单双号限行、违反单向通行)

机动车违停:836起

本地车辆:682起

外地车辆:154起

电动车违法:125起

统计时间:7月15日至8月17日

查处路段:厦港片区7条重点管控路段及周边路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