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新思想入脑入心 思明推动“大学习”持续深入开展

2018-08-20 09:38:27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委中心组学习现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记者 王协云)17日上午,思明区“智慧·讲堂”暨区委中心组学习在区政府大楼二楼会场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孙熙国教授应邀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历史贡献》的专题授课。

当前,思明区“大学习”热潮一浪接一浪,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进“大学习”。思明区表示,要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拓宽宣传的广度,加大落实的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推动学习新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精彩解读

深入浅出阐释新思想

逻辑严密的理论,生动鲜活的案例,孙熙国紧扣主题,结合当前实际,深刻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历史贡献,整堂课既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为在场的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孙熙国看来,习近平马克思主义观的理论依据,就是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回答,“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学科,就是研究如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实现人民群众解放的科学。而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宗旨的政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溯马克思主义原典,孙熙国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精神实质、丰富内涵、重大贡献和历史使命等内容。

整整一个上午的授课,孙熙国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理论体系阐释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展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宏大的视野站位。

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所拥护?在谈及新思想的历史使命时,他深情朗诵起元代诗人王冕的七言绝句《墨梅》,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新实践、新时代造就了历史人物,新实践、新时代造就了新的思想。”

听众反响

结合实际工作请专家支招

这场内容丰富、立意深远的思想盛宴,让思明区300多位党员干部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书记、主任马思远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一定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挖掘法律援助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服务质量,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感受到法治的尊严和精神。”

意犹未尽的听众们,在讲座结束后仍未离去,纷纷结合实际工作向孙熙国提问,请他支招。

“如何让人民真正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现代价值,学好用好新思想?”思明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副校长吴素燕“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孙熙国给出建议:要普及学习,形成制度去学习,并且落实到实践中,才能发挥理论的价值。专家的回答让吴素燕很受触动,“结合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我们将召开支部学习会,并且渗透到今后的宣讲中。”

如何更有效地在基层开展新思想的学习和宣传?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萍也抛出了自己的问题。“结合老百姓的事来说,要让理论落到实处,让政策暖人心,让老百姓得实惠,才能让新思想内化于心,指导实践。”在得到建议后,陈丽萍重复着这句话,语气十分坚定。

专家肯定

结合问题学习激活理论

此次应思明区之邀进行专题授课,孙熙国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思明区开展‘大学习’的氛围,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一个热爱学习的地区就是有希望的地区。只有学习才能走到时代的前列,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了解到思明区当前如火如荼的“大学习”热潮时,孙熙国给出了具体的意见。他建议,要推动“大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首先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读原典的马克思主义,又要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要带着问题学,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如果离开了实际去学,理论就落空了。当理论和问题结合一起,理论就被激活了。

党的十九大以来,思明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实际、精心组织、融合发力,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进“大学习”进一步深入。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截至目前,思明区12支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分队,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先后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活动300多场(次),受众10万多人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