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冲澡难!来厦游客呼吁环岛路海边增设公共淋浴设施

2018-08-20 07:55  林利萍 黄敏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厝沙滩

约20名大人小孩挤在洗脚池旁等洗脚

在黄厝海边沙滩,有的孩子在挖沙玩,有的两三好友在踏浪。在海岸边的辅道上,有三名中年男子围着一部白色越野车,三人每人手上拿着大瓶的矿泉水在冲洗,然后再用毛巾擦身子。

而后三人走到车辆与绿化带中间的狭窄空间,利用车门围挡形成的露天“更衣室”更换干净的衣物。

导报记者走到了黄厝公厕,在公厕外聚集了20名左右的大人小孩,洗脚池仅有一4平方米左右的水泥平台,平台周边都是泥沙,十分泥泞,有的家长用小孩玩沙的水桶装水给孩子擦洗,孩子光着身子在海风中吹着。公厕内粘贴着“请勿淋浴”的提示语。

9·8金钥匙附近

他每次来海边游泳都自带水管接水淋浴

市民高先生今年28岁,每天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开车到环岛路的海边畅游一番。昨天中午1点,他到环岛南路9·8金钥匙附近的海边,欢快地游了将近1个小时。

14点,他已经从海里出来,正在编号为A079的公厕外面,用一根水管接洗脚池的水冲洗身上的海水和海沙。“我已经习惯这样了,每天从家里来海边游泳,我都是自带一根水管放车上,等游完泳,我再从车上拿水管到洗脚池接水淋浴,不然浑身黏糊糊的,开车很不自在。”

而在公共场合淋浴,是否不雅观呢?高先生表示,他长期以来都是这样,“我个人认为男性朋友还好,要是女性的话,会比较麻烦一点,比较容易走光。”

附近有个淋浴的场所,要收费,一个人收10元。高先生指着大概距离这座公厕1公里处的淋浴房说,“这样的收费标准偏高了,我们只是用点水冲冲身子,也用不了多少水。”高先生表示,要是收费合理一点还可以接受,比如说淋浴一次收取5元以内的费用。

同样在环岛南路编号为A080的公厕,导报记者走到里面查探,发现同样也没有安装淋浴设施。

在公厕门口的洗脚池,几个男性朋友正在冲洗。洗脚池上,还有两个男性成人和一个小孩。因为水龙头比较低,大人穿着泳裤,蹲在地上开水龙头冲洗。而男孩的年纪在8岁上下,光着屁股,蹲在水龙头底下冲洗。

过路的几个年轻女士刚好要去洗手间,她们觉得不好意思,把头偏到一边去。

椰风寨

一家三口来玩水 自带水桶接水冲洗

18日下午3点,导报记者来到椰风寨。公厕里面,也是没有设置淋浴设备,门口有洗脚池。几个小朋友和大人正在开水龙头洗脚。

在公厕后方的沙滩上,人满为患,前来游泳的市民和游客真不少。倪女士便是其中一员,她一家三口一起来到海边戏水。“来海边前,我们从家里带了一个水桶放车上,等我们玩水后,用水桶在洗脚池接水稍微冲下,用浴巾擦身,再到公厕换下衣服就好了,只要身上不黏黏的就行。”

在公厕后面的店面,导报记者发现一家提供淋浴和保管私人物品的商店。淋浴室的进出口处贴着几张“提醒”,上面明码标价,写着“换装加冲淋,每人12元”。导报记者立即咨询店员,但看店的小伙说此时店里没水,没法提供冲洗服务。

专家建议

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在环岛路上多建些公共淋浴房

“我小时候去鼓浪屿的海滩上游泳,也是自带有绳子的水桶,等游完泳,就到一旁的水井接水冲洗。”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说,后来,他到厦大白城附近的海边游泳,都是游完直接回家淋浴。

1985年,彭一万也到过法国地中海一带的沿岸去游泳。“那时候,那里海边的淋浴设施就已经很充裕了,每隔1-2公里就设置有大型的淋浴场所,很是方便。”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彭一万说,作为文明城市的厦门更需要与时俱进,与文明同步,建设海滨浴场淋浴房,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游客在海滨浴场游泳渐成一种享受,才能使厦门这座现代化城市的文明向前一大步。“相关部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环岛路上多建些公共淋浴房,也可吸纳民营资本,不仅能方便泳客淋浴冲洗更衣,而且从长远来看,也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比如淋浴场所边上开小店卖些饮料、矿泉水等,以及泳衣、泳帽等游泳配套设备。”彭一万说,像山东烟台建设的公共淋浴房,可供160人同时使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

厦门是知名海滨旅游城市 有必要完善海边相关设施

“每次经过演武大桥,都能看到沙滩上有许多游客,厦门是知名海滨旅游城市,有必要完善海边相关设施。”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表示。

他说,环岛路的海滨浴场,政府可以投资建设公共淋浴设施,以方便市民游客,按规划可以建成有一定规模的淋浴房,还可以搭配售卖泳衣、泳帽等游泳及水上用品。此外,政府也可以出规划设计,让民间投资经营,收费由政府定价。

还可以借鉴一下国外经验,在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海边沙滩,常见有一些简易的淋浴设施,在沙滩边设有淋浴台,有出水喷头,上方还有遮阳伞,游客可以在这样简单方便的淋浴台清洗。而这样的简易淋浴台数量,可以根据海滨浴场游客需求来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