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台北开幕

2018-08-18 10:01:15燕子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燕子 文/图)昨天上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在台北开幕。时逢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本届海图会进一步突破创新,除在台北设立主会场外,还在基隆市、台中市、南投县、嘉义县、屏东县等设立5个分会场,展场总面积达到11200平方米,来自两岸约300家出版社、版权机构和图书馆机构共襄盛举。

大陆20省市参展 两岸10万种新书亮相

本届海图会由中国出版协会和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等两岸出版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联合主办,是两岸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专业性展会。

位于台北世贸展演一馆A区的8000平方米主会场,规划设立了大陆图书展销区、台湾图书展销区、湖北主宾省展区、综合图书展销区、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成果展区、阅读交流及展演舞台区等主题展区。据悉,大陆共有20个省市的出版机构参展,两岸多达10万种新书在此亮相。

来自新北的刘孔宜昨日特地早早过来“扫货”,才逛了一小会,她已买了两三本大陆出版的小说。刘孔宜是“大陆剧粉”,看了《甄嬛传》《延禧攻略》迷得不行,想进一步买来原版小说读一遍。她说,大陆的书价格普遍不贵,比台湾的便宜,“也许是因为市场大,能够分摊成本吧”。

本届海图会除举办两岸图书展示交易等常规活动外,还将举办30余场业界对接与阅读交流活动。

藕香伴书香 主宾省文化盛宴“接地气”

湖北省是第十四届海图会的主宾省份,参展阵容强大,各种文化活动也非常有看头。昨天海图会的开幕典礼,就是在湖北省带来的COSPLAY表演中开始的。更让台湾读者忍不住驻足的,是湖北馆里飘出的阵阵藕香。原来,湖北省把荆楚大地的优质食材搬到了展馆,现场支油锅炸起了藕圆子。这种风味小吃是湖北人年节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也是了解湖北特色文化最为“接地气”的方式。

此次,主宾省湖北省展团共有32家电子音像、数字出版、民营书业等出版发行单位以及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知音动漫参展,展区面积684平方米,还将同期举办签名售书、讲座、新书发布会以及具有荆楚地方特色的文化展演等主题活动。事实上,湖北带来的传统木兰茶艺表演、黄梅戏天仙配经典片段表演、COSPLAY表演等精彩展演,都是本届海图会与第十九届台湾漫画博览会“双展联动”。

海图会期间,主办方将邀请大陆知名漫画家呀呀、左小翎、壳小杀和台湾著名文学家黄春明等两岸作家举办签名讲座活动,还将同期举办中国移动咪咕动漫公司MiguC台湾版上线发布、第五届两岸龙少年文学奖颁奖。

出版交流30年 珍贵图片重现丰硕成果

作为两岸出版界共同发起和广泛参与的两岸出版交流盛会,海图会自2005年首届起,秉承“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在厦门和台北两地成功举办了13届;累计参展图书800余万册,实现图书销售采购4.2亿元人民币,达成版权贸易等业务合作项目2360项,成为两岸出版业界集图书展销、版权贸易、信息交流、行业研讨、数字出版交易功能于一体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

2018年,是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厦门外图总经理申显杨告诉导报驻台记者,本届海图会特别举办了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成果图片展,展示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各历史瞬间的珍贵图片140幅,再现交流的轨迹,展示合作的成果,希望推动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向更广泛、更深入的方向发展。此外,本届海图会还将举行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优秀版权图书评选颁奖仪式。

昨天,特意前来海图会现场的蓝营知名人士丁守中也表示,两岸的出版及文化界借由海图会这样的方式进行交流合作,展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对于两岸民众的彼此了解和互信善意有非常正面的帮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