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企智能转型抢滩新零售 背后频现阿里腾讯等巨头身影

2018-08-17 07:16:23钟宝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超级物种等新零售业态落户厦门。记者 白斌斌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钟宝坤)新零售的核心是缩短人、物、场距离,具体表现就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阿里、腾讯等线上巨头也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不断并购入股线下企业。与此同时,线下企业经历电商平台的冲击,也开始重视线上渠道,纷纷拓展新技术,通过线上手段哺育线下实体店。从厦门市场来看,新零售已经渗入到市场每个角落,无论是传统商超还是鞋服企业,都在积极拥抱新零售,抢食新蛋糕。

新零售已经渗透到厦门人的日常生活中,这背后,阿里、腾讯等巨头的发力布局分外抢眼。记者了解到,福建本土商超永辉超市、新华都背后都有这两大巨头的身影,这让他们可以快速拥抱新零售。与此同时,不少厦企积极利用阿里、腾讯的新零售技术,主动介入提升业绩和用户体验。

厦门商超背后资本频现

目前,厦门的商超主要有新华都、永辉超市、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天虹商场等,除了外资企业沃尔玛外,其他商超背后或多或少都有阿里、腾讯资本的介入,尤其是福建本土两大商超新华都和永辉超市。

此前,阿里巴巴旗下公司5.48亿元入股新华都,获得10%股份。新华都公告显示,合作各方将资源互补,共享供应链优势,新华都作为线下零售玩家,也将基于阿里系公司的持股,连接到阿里集团的线上资源,与“淘宝到家”等业务合作。此外,新华都还与阿里巴巴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签订协议,建立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介入新零售市场。

另一个巨头腾讯也没有闲着,去年底斥资42.15亿元取得永辉超市5%的股份,并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取得永辉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而天虹商场也获得了腾讯的入股。此外,有消息称,腾讯和永辉超市将意向投资家乐福。

至于厦门另一家商超大润发,也已经是阿里巴巴的囊中之物。阿里巴巴投入约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大润发也从服务线下顾客为主,变为线上线下融合,提供一体化服务。

厦企借力技术提升业绩

阿里、腾讯等巨头不断发力新零售,除了资本投资外,其提供的技术也是很多企业所需要的。记者了解到,最近一两年,不少厦企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技术支持,取得不错业绩。

在微信支付最近公布的新一线城市榜单中,厦门就成为17个城市中的一员。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是厦门见福便利店。见福这几年发展迅猛,这和该公司积极融入智慧生活、用移动支付提升服务效率息息相关。见福信息部经理刘嘉宁告诉记者,“见福上线微信会员卡,针对会员消费进行积分且不定期提供专属优惠活动,助力协助门店运营”。

同样的,总部位于厦门的传统鞋服企业鸿星尔克借力支付宝会员体系,在激烈竞争的鞋服行业里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主动调整组织架构,从传统鞋服企业转型成为一家数据化驱动的企业。

主动变革拥抱新零售

新零售可以说是传统零售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这也是一个必然趋势。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厦企已经主动介入,以互联网为依托,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手段,通过新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的升级来改造零售业形态。

以厦门运动品牌361°为例,该品牌近年来积极打通电商渠道,通过线下体验线上发货的方式,极大优化终端结构,提升店效。

不久前,厦门国贸旗下厦门美岁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银泰商业签约,双方将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在会员数字化体系、商品数字化工程、新零售项目落地、场景改造等多个维度展开新零售实践。

厦门另一家国企夏商集团也在不断发力新零售,在2014年上线的电商平台“夏商新生活”网上商场基础上,近日公司开出第三代生鲜超市“夏商新生活”第一家门店。据悉,门店将陆续引进人脸识别系统、自助收银系统等,未来“秒付”、门店APP等消费新模式将不断上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