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i厦门”新增互动功能 市民办事像网购般方便

2018-08-16 09:55:58李晓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李晓平)您对鹭岛的环境卫生、生态环保、市容市貌、违章建设、占道经营、交通营运、公共安全等有何诉求、建议,只要“随手拍”上传至“i厦门”,即可参与到城市公共治理中来。昨日,记者从厦门发布的《进一步提升“i厦门”平台实施方案》中获悉,“i厦门”平台新增了“随手拍、政企直通车、权威资讯中心、即时在线评价”等4项政民政企互动功能,以解决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为导向,提供多样性、便利化的线上沟通渠道,旨在提升厦门线上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i厦门”完善全市统一身份认证(实名认证+实人认证)体系,增加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多种认证方式,逐步兼容微信、支付宝、银联等用户账号,用户登录认证后,在办理跨部门的多个服务事项时实行“一号通行”,免去重复注册、重复登录的步骤。

整合同类应用避免重复投诉

“i厦门”平台上设置即时在线评价功能,企业和群众可对“随手拍”、“政企直通车”上的诉求处理情况等进行评议

据介绍,“随手拍”整合了城管“投诉拍拍”、公安“安全问题随手拍”、厦门百姓“微举报”、厦门交通“随手拍”等同类业务应用,实现前端统一入口。原来分散的应用前端进行服务整合后予以关闭,避免一个事件重复投诉、多部门投诉、重复派单的问题。

“随手拍”的后台依托市“12345”平台,实现统一的业务受理、任务派发、反馈核查、满意度评价和监察考评。平台建立一套严格的“随手拍”办理机制,按照“谁主管、谁答复、谁负责”的分流转办原则,由市“12345”平台管理中心负责分流转办、催办督办、考评考核等工作。平台对各联动单位进行客观量化的监督管理,明确各单位责任,梳理服务的类别、办理时限与结案标准,将全部事件纳入监督体系中,保证事件全程留痕,促进城市治理问题与民生诉求早响应、早解决。

“政企直通车”旨在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通过在“i厦门”平台上设置的“政企直通车”应用入口,企业可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表达诉求。企业的重要诉求可直接推送市领导阅示,市领导也可随时查看平台的收件、流转、办理等情况,缩短企业和政府沟通的距离,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政企直通车”应用的后台也是依托市“12345”平台进行统一分流转办。“i厦门”平台上设置即时在线评价功能,企业和群众可对“随手拍”、“政企直通车”上的诉求处理情况,以及服务事项的办理进展、办理结果进行评议。

整合分散应用实现一网通办

首批推出统一就诊预约挂号、出入境办事服务等10项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便民服务事项,让市民轻松实现“掌上办”

在“i厦门”平台移动端推出“统一就诊预约挂号、医疗费用诊间支付、出入境办事服务、统一办事预约、居住证办理与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与处理、自助移车、食品药品安全追溯查询、办事指南统一查询、公共信用信息查询”等首批10项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便民服务事项,后续再逐步滚动推出其他热点移动应用项目,让公众在“网上办、马上办”的基础上,轻松实现“掌上办”。

推进公安交管、文化教育、人事社保、企业设立、住房保障、食品药品等领域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对全市各区、各部门PC端、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自助服务终端等进行整合,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入口,各分散应用入口在整合验收测试通过后关闭。今后,新增应用依托“i厦门”平台建设,不设置独立入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