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召开政情通报会 架沟通桥梁理清发展思路

2018-08-13 19:15:35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召开2018年政情通报会。参会人员认真做笔记。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上半年思明区政府做了什么?下半年工作将怎么做?10日,思明区召开2018年政情通报会,思明区人民政府区长夏长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思明分会、区工商联、新阶联代表等通报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通报会上,夏长文没有简单地照本宣科,而是“话家常”式地向与会人员介绍思明区的实际情况。谈及上半年的工作,既客观肯定成绩,也直面问题;描绘下半年的蓝图,既充满信心,又令人振奋。一个多小时的汇报,内容丰富具体,语言生动平实。

这场通报会,在政府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思明分会、区工商联、新阶联代表之间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既是各方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

与会人员表示,政情通报会既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思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为思明区理清下一步发展思路提供助力,十分有必要。一位人大代表会后说道,“今天的政情通报会针对性很强,很接地气,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们将积极主动履职,帮助政府及时把准民情脉搏,为思明区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来,思明区积极对标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要求,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那么,思明区上半年工作有什么亮点?下半年的工作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期待呢?

聚焦1

发展质量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与美团点评达成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十点文化等新转规上企业高速增长,举办全国性大型医美年会及配套展会,海峡联合影业正式落地,影视协拍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今年上半年,一个个重磅项目瞄准十大重点产业提升领域,为思明区的产业发展持续增添动能。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思明区修订出台总部经济、商贸业、建筑业扶持政策,累计兑现各类政策奖励17.33亿元;发放科技创新研发资金5172万元,惠及企业200家次。

地域面积有限,思明区想方设法扩展空间。目前,4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29亿元,计划完成率达130.3%。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17个,总投资413亿元。

下半年,思明区将形成更优产业格局,培育更强竞争优势,积蓄更深发展后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思明区将推动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和美团点评释放规模效益,吸引和培育更多创新性强、成长性高、具备“独角兽”“瞪羚”潜质的龙头企业;加速影视、体育、养老、大健康、高端专业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聚;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聚焦2

城区品质

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思明区在追求美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今年上半年,该区全面实施第二轮城区整治提升,拆除违建8.5万平方米、违法广告店招近2万平方米。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0%,日均垃圾减量300吨,人均垃圾量实现零增长,城区的颜值日渐攀升。

大气、水、土壤……对思明区来说,要精心呵护这些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要素,就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彰显中心城区生态优势。清理整顿21家建筑石材加工企业、整治油烟扰民、施工扬尘等问题……上半年,思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位列全市第一。

社会治理一直是思明区这个幸福城区的强项。上半年,思明区多措并举:打造示范社区、评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实行“明厨亮灶”建设及食品安全责任险以奖代补、核发全市首张小餐饮登记证、出资投保常住人口“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达98.61%,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市第一。

下半年,思明区将深化城区安全稳定,强化城区综合治理,优化城区生态环境,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具体包括: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落实“五安工程”,推动群防群治常态化;有效遏制违建、占道经营等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提升市容精细化管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聚焦3

民生福祉

持续推进社会公共服务

今年上半年,思明区精准发力民生保障,民生事业财政投入32.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2%。发放各类救助款2800万元,惠及近7万人次。

在教育上,思明区不断加快步伐。莲云幼儿园、海城幼儿园分园项目收尾,莲花中学扩建、群惠小学改扩建、金桥幼儿园项目进入工程招标阶段。发放各类民办校补助3970万元,加快推进教育均等化。

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让居民生活越来越有获得感。目前,开元、梧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动工建设,8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有序推进;试点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新增错时共享停车位372个。

下半年,思明区将继续聚焦民生福祉,持续推进社会公共服务。在加大教育资源供给上,稳妥实施区属学校“腾笼换凤”,预计可增加初中学位400个。在基础民生保障上,加强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做好特困、孤寡等老年人兜底保障。在卫生文化事业上,推进区图书馆、文化馆、基层综合文化站建设,启用大同、西林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聚焦4

职能转变

全面深化政府自身建设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思明区政府的履职能力正全面提升。

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上半年,思明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承办市、区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05件、政协委员提案172件。

思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跑多趟”事项比降71%,“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98%,行政效能有力提高。

廉政建设始终不放松。思明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半年,思明区将聚焦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不断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启用网格化服务信息二期平台,促进政务服务精细化。

亮彩数据

稳上半年,实现GDP612.14亿元,增长7.4%。财政总收入140.66亿元,增长11.4%,提前一个月完成过半任务,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19亿元。限上批发零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优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87.4%,拉动GDP增长7个百分点。服务业的重要引擎作用持续显现,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软件信息业、旅游会展业均实现25%以上的高速增长。

好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合同外资提前翻倍完成年度目标,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资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与神州优车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引入目前国内成长最快“独角兽”企业瑞幸咖啡全国总部,估值达10亿美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