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时光机”组图刷爆朋友圈 厦门海沧这个村庄原来漂浮在海上

2018-08-13 11:10:29王贵溪 来源: 台海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海沧有个地方,曾是一个漂浮的村庄,是海沧向大海伸出的触角, 见证了讨海人的沧海桑田。如今,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它成了一座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变迁的背后,是一座正在崛起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我们先从一组航拍照片

一起感悟五十八年来的变迁

1960年代的东屿村,航拍影像中可见东屿村原本是一个伸入海中的半岛,像一个漂浮在海上的村庄。

  2003年

  2009年

  2012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上周

东屿社区居民的朋友圈

被这一组图片刷屏

  “1960 | 东屿地图 | 漂浮在海上的村庄”

这篇文章就像东屿的时光机

再次勾起了近4000东屿人的回忆

时光仿佛又退回到

那个海边小渔村

  驾驶这台“时光机”的人

正是东屿“柯大侠”

——柯恒禹

  “追故乡的人”

85后的柯恒禹是个十足的理工男,但在朋友眼里却是个有点“矫情”的文艺青年,喜欢历史,也喜欢写作。

在福州大学就读期间,柯恒禹还是校园报的一名记者。从那时起,也开启了他坚持8年的写作之路。

随着城区建设的加快,东屿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柯恒禹意识到:我们这代人对成长的土地并不了解,但是能记录东屿历史的人和物越来越少。

柯恒禹开始在QQ空间里,记录下自己心中的东屿村。

2016年,柯恒禹转战微信公众号“东屿的时光机”。这个如今不到300粉丝的“小号”,虽然仅发过6篇文章,但是,每篇文章都激发大家的兴趣和浓浓的乡愁。

每次的文章推送,柯恒禹的家人都是第一批忠实读者,同时也是东屿社区居民朋友圈内的刷屏爆文。不论是70后,还是90后,都感慨在文章里又找到了过去。

  有人说,“东屿时光机的记录,让历史在时光机里留下足迹。”

柯恒禹说起记录的初衷,却没有什么大目标。

“这是个佛系的公众号,没有太多的目的,只是想让更多人记住东屿、了解东屿。知道我们从何而来,我们的根在哪里,这个很重要。”

每一次下笔,柯恒禹都像是穿梭时光的领路人,都带着一群东屿人再回渔村旧时光。

  2014年海沧湖

为了准备“1960 | 东屿地图 | 漂浮在海上的村庄”这篇文章,柯恒禹翻找了不少资料。对故乡了解越多,心生越多眷恋。“追故乡的人”,则成为柯恒禹对自己最新的注解。

  ▲享德堂外的旧石碑

海洋文明先驱周起元的老师——东屿先辈柯挺,是东屿乃至海沧的一个精神坐标,他曾经也正在无形中指引了海沧人勤学、正直、勇敢和向上,不论是读书,为官,耕作还是讨海。

东屿蜈蚣阁被评为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每一代东屿人的童年。东屿人围海造田、以海为生的辛勤与努力,仍然在传承.......

渔村成为记忆,但历史与精神流传。

  ▲东屿蜈蚣阁

东屿社区党委委员李小玲对柯恒禹的评价,可以代表不少东屿人的心声。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年轻人,用心地了解和弘扬我们东屿的历史文化,让年轻一代的东屿人更了解东屿,也能更好地传承东屿的文化传统。””

  “我们都要记得”

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消逝,然而每个人或许也都可以,用照片或文字做微弱的抵抗。”这是柯恒禹记录时的感慨。

1996年的那卷录像带里,熟悉的街道、房屋和人群只能成为一帧帧有些模糊的画面。

在海沧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步伐中,东屿村从一个小渔村华丽升级,融入到高颜值的海沧湾风景线。同时,见证着海沧湾最美6.4公里海岸线的崛起。

  东屿村

海沧东屿村旧称长江,又名长屿,地处东南沿海,九龙江口海湾,三面环水,只有东北方向连接陆地,历史可追溯到唐代以前。

上世纪60年代,东屿村产业多样化经济效益较高。改革开放后,东屿迎来更好发展,后有“海沧小香港”之美名。

2010年因海沧商务中心(海沧CBD)建设的需要,东屿村需整村拆迁。村民搬迁至水云湾、绿苑新城等多个小区。

曾经的东屿村是什么样子?

在柯恒禹的资料梳理中,这个海边渔村展开了一幅时光流转的画卷......

1960年代的东屿村原本是一个伸入海中的半岛,像一个漂浮在海上的村庄。10余年间,东屿人通过围筑海堤,终于让沧海终变桑田。

  ▲1960年代的东屿村

如今,东屿东侧围海,海岸线被拉直,西侧圈起了一个海沧湖。沿湖有海沧区行政中心、住宅、商业综合体及体育中心。

  ▲2017年东屿航拍地图

在原有东屿村的土地上,一幢幢高楼兴起,区域内厦门中心、泰地海西中心、正元希尔顿酒店兴起,加上海沧大桥桥头片区融信海上城等多个项目,海沧湾沿线的面貌焕然一新。

人们记忆中的渔村,已成为厦门城市次中心。厦门会晤期间,海沧在央视的亮相,更成为惊艳世界的一抹亮色!

摄影 叶澄诺

未来的厦门地铁2号线,将在东屿的红砖古厝与现代化商务楼交错间,穿行而过。

  ▲东屿享德堂与远处的泰地海西中心

“渔村成为过去,现在的东屿充满国际范。”

柯恒禹不断穿梭在古厝和现代CBD之间,在故乡与现实中搜集过去的光影,也在提醒一代又一代的东屿人。

““记得我们从哪里来,以后要往哪里去。””

你们的身边

有没有这样的“大侠”

快来留言告诉海沧君!

下一个

大侠的故事由你来决定!

文案/编辑:陈亚丽

摄影:陈亚沙

部分图片/资料: 东屿时光机

校对:暨王月

  来源:今日海沧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hsE87nd3xgIWEyBaMkWVA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