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走近酷暑中的劳动者 高温下坚守他们各有凉方

2018-08-13 08:03:52殷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厦高铁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忙碌。(图/中铁四局提供)

  地铁建设者吃西瓜降温。(本报记者张彦宇摄)

  翔安农民戴着草帽在地里除草。(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殷磊)今年以来,厦门已遭遇9个高温日,是常年高温日数(4.5个)的两倍,分别为8月1日35.4℃,7月31日36.1℃,7月30日35.1℃,7月29日35.4℃,7月27日36.8℃,7月26日35℃,7月10日35.3℃,5月26日35.9℃,5月18日35.1℃。

每年平均高温日数为4.5天,年最多的高温日数为17天,出现在1978年和1979年;最少的高温日数为0天,出现在1955年、1965年、1976年、1999年。

最高气温纪录是39.2℃,出现在2007年7月20日。

一年中发生最早的高温日是1995年5月14日,最高气温为35.4℃;最迟出现在1998年10月16日,最高气温为35.1℃。

历史上最持久的高温热浪天气是1979年的7月12日到21日,出现了连续9天高温日。

今天热不热?

多地仍有高温

昨日,大部分地区气温都突破了35℃高温线。昨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预报指出,今天厦门多地仍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岛内最高气温可达33℃~35℃,岛外可达35℃~37℃,局部地区气温会超过37℃。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昨日不断向浙江沿海迫近,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别。在我们的西面,南海热带低压前天上午在广东揭阳沿海二次登陆,昨天下午成长为今年第16号台风,一直在广东沿海徘徊。这两个台风都避开了福建,所以我们总盼不来台风雨。两个台风外围的偏北气流还不停把热浪输送进来,抬升厦门的气温——昨日,同安竹坝农场最高气温飙到了38.5℃,位于集美杏林的城市环境研究所和集美水土保持站也突破了38℃。

今天,台风外围的下沉气流继续在厦门逞威,厦门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还是居高不下,岛内最高气温可达34℃,岛外多地气温将突破35℃,局部地区会超过37℃。

啥时能凉快?

明起阵雨消暑

气象专家介绍,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台风正面袭击厦门,但由于海上热带系统十分活跃,在西太平洋和南海上空有多个低压系统正蓄势待发。低压系统的外围偏南气流会给厦门地区上空带来充沛水汽,形成降雨。预计从本周二开始,厦门就会迎来明显雨水——明后天各地都会出现阵雨、雷阵雨时至的天气,酷暑天气会告一段落。明后天岛内最高气温可降至31℃至32℃。雨不会非常大,但会时断时续,持续到周五前后。

近年来高温日数

2007年13天

2008年6天

2009年3天

2010年8天

2011年5天

2012年12天

2013年2天

2014年12天

2015年9天

2016年9天

2017年7天

记者殷磊

市政部门:为一线工作者发放防暑包

昨日,记者从思明区市政园林局了解到,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给一线环卫工的清扫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为了给市民游客一个花园般的环境,一线环卫工一直坚守在路上,维护着每个角落的洁净。”思明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辖区3000多名环卫工的辛苦,各相关部门也有全方位的防暑降温措施。“我们为每名一线工作者发放了防暑包,里面有菊花茶、藿香正气水、应急药品等。每天,相关部门还会煮好凉茶,及时送到一线,让环卫工在辛勤劳动后,快速降降温。”

记者王玉婷

城管部门:车上备好防暑药品

昨日是周末,环岛路游人如织。思明城管执法人员早早就到岗了,开展市容巡查、整治占道乱象,坚守了整整一天。

城管执法部门应对高温天早已有了较为成熟的机制。“一入夏,我们就准备了大量防暑饮料、防暑药品,发放到队员手上,还要在执法车上备一些。”思明城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一线执法人员的健康,高温天气的巡查班次也会适时调整,增加轮换班的频率,确保大家都能充分休息。

记者黄璜 许晓婷

轮渡公司:员工吃仙草蛋防中暑

进入暑期,厦门轮渡迎来大客流,保障渡轮正常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在渡轮的轮机舱内,伴随着引擎的噪音,还有滚滚热浪,温度超过50℃。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介绍,厦鼓航线一共有24艘客运船舶,轮机员有40多名。轮机员要长时间在相对密闭的轮机舱内值守,检查渡轮“心脏”的工作情况。“热得实在受不了,就到甲板上吹一下海风。”一名轮机员说。

一艘渡轮每天至少往返厦鼓水域十多趟,轮机员一个班要在轮机舱内待上两三个小时,汗流浃背是常态。“每年公司都会给一线员工发仙草蛋,端午节时吃一个,整个夏天不会中暑,效果真的很好。”轮机员笑着说。

记者徐景明通讯员罗 琳

公路部门:高温天必备正气水

昨日,在岛内的东渡路,公路人员正在抓紧清理中分带的浮土。“过几天可能下雨,我们要趁着这几天晴天,把中分带的余土清理干净。”一名工人说。

工作人员介绍,清理余土是一项常规工作。中分带的余土如果高过花池,不仅晴天尘土飞扬,下雨时还会混着雨水四处流淌污染路面。

但是,在高温下做这件事,常规工作变成了苦差事。昨日,五六名工作人员7时开始作业,一上午清理了16立方米余土,装满4辆农用车。为了保证工人不中暑,除了防晒,开水、凉茶和藿香正气水也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徐景明通讯员张 颖

曙光救援队:加派人手防止溺水

因为高温,在海边游玩的人数激增,曙光救援队在海边两个巡逻点的人员相应增加。昨日,在海沧海角九号有9人值守,增加了3人,观音山巡逻人员增加到12人。队长王刚与副队长也出动了,各自值守一点。为了尽力确保安全,近日两个巡逻点的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王刚提醒市民游客,退潮时海底淤泥会显露出来,一些游客不自觉地在淤泥中越走越深,12日下午就有一名女游客陷入淤泥中动弹不得,救援队员将其解救出来。“万一涨潮,后果不堪设想。”王刚说,下海游泳的游客不要离海边太远,否则,一旦出现意外不易救援,特别是夜间更不易被发现。

记者房 舒

镜头

工地

地铁4号线同安湾栈桥

配备充足饮用水及绿豆汤等

近日,记者跟随中铁大桥局厦门轨道交通4号线3标一工区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樊伟走上地铁4号线跨海段的同安湾栈桥。酷暑下,数百名工人正紧张施工。大桥施工作业面的钢桁梁表面温度接近50℃,但大桥的建设者为了确保工程按序推进,依然坚守一线。

提起工人在高温下包裹全身的工作服,樊伟说,穿工作服可以起到防晒作用,也可减少危险物品对身体的伤害。“为了确保大家的夏季施工安全,防止工人中暑,每天15时才开始下午的施工,尽量避免中午烈日的暴晒,并在桥面上专门设有休息室,提供降暑药和矿泉水。”

据了解,各施工现场都配备了足够的饮用水以及绿豆汤、含盐清凉饮料、防暑凉茶等,以及预防中暑的药品。高温作业场所还采取了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尽量减少高空和深基坑作业。

运营方面,加强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轮换和休息,注意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妥善安置身体不适的人员换班休息。同时还为他们配备风油精、清凉油、毛巾等,确保他们能保质保量为乘客服务。

记者张彦宇

福厦高铁西溪特大桥建设现场

工人分成几班轮番上阵

随着福厦高铁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数千施工人员正在日夜抓抢工期。昨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福厦高铁西溪特大桥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68号桥墩的桩基施工。

桩基施工是体力活,工人的脸早已被晒得黑红,身上除了泥水就是汗水。“西溪特大桥是福厦高铁的控制性工程,是全线最长的一座桥,全长24.681公里,将架起700多个桥墩,是否能如期完工,关系着全线2022年建成通车的总体目标。”现场负责人说,进入夏季以来,西溪特大桥开展日夜不间断施工,工人分为几个班组轮番上阵,并积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记者徐景明

镜头

乡间

菜农给蔬菜“洗澡”降温

高温天给同安菜农林晓晴带来不少麻烦。连日来气温偏高,蔬菜基地里的不少菜品受到了影响。“以空心菜为例,原本一天只需要采收三四百斤,可由于高温,一天采收量增加到1000斤,熟菜卖不完,新菜供不足。”林晓晴介绍,像圣女果、丝瓜、玉米等蔬菜,都提前结束了采收期。

“为了应对高温,我们从源头去把控。”林晓晴说,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多种了多款时令蔬菜,较为“扛热”。不过,还要进行一天一次的喷洒灌溉,频率和时长保持一致,给农作物洗个凉水澡降降温。林晓晴说,水不能太多,一旦多了,根茎长虫的几率就大了。

记者薛 尧

军营村为市民提供避暑胜地

炎热的周末,同安军营村人声鼎沸,市民纷纷来到这座高海拔村庄里避暑。“这个周末,村里来了近2000人。”村干部邵吉生告诉记者,从6月底开始,每个周末,军营村内都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中午接待近200人,晚上也要接待百来人。”村民高水银告诉记者,米饭没了,就只能炒米粉、煮卤面,菜没了,就去地里现摘,中午用餐高峰期还得排队叫号。“大量游客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量。”邵吉生介绍,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有村民一天卖了3000多元蔬菜,村里的番茄基地卖出了300多斤。

记者薛 尧

保障

日供水量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吴海奎通讯员叶珏)昨日,记者从厦门水务集团了解到,今年8月6日至11日,全市各主要自来水厂供水总量连续6天在150万吨以上,其中8月9日达到最高峰,为155.7万吨,刷新了厦门自来水供应量的纪录。

据统计,今年7月,厦门各主要自来水厂日平均供水总量为144.98万吨,去年7月这一数值为138.43万吨,今年比去年增长了约4.73%。今年8月1日至11日,日平均供水总量为149.81万吨,比今年7月高了4.83万吨,其中8月6日至11日都在150万吨以上。

如果制水系统“马力全开”,厦门各主要水厂每天最高能生产超过180万吨的自来水,不过,前提是原水供应充足。值得注意的是,天气持续高温晴朗,水库库存水源将减少,对原水供应产生一定影响。厦门水务集团表示,各水厂将做好生产调度工作,确保高峰供水期间制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呼吁市民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养成正确的用水、节水习惯。

用电量持续攀升

(记者刘艳)周末的用电负荷相较工作日,一般会有所回落,不过,由于空调等制冷设备的使用,用电量居高不下。记者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了解到,上周六用电负荷最高达到459.54万千瓦,周日最高达到416.54万千瓦。

“最高负荷出现在中午时段,周六出现在14时01分,周日出现在13时48分,这个时段气温高,居民使用空调比较集中。”电力人员介绍,去年厦门最高用电负荷为489万千瓦,出现在去年8月7日。今年7月31日,厦门市最高用电负荷达到523.57万千瓦,创下新高。

针对高温负荷给电网运行带来的不利因素,厦门供电公司已经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提醒

高温天宜吃咸食

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里,要尽量避免午间户外活动,居家要注意用电安全。运动健身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

夏日睡眠时不宜用风扇对着身体直接吹,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高温天气宜吃咸食,多饮凉茶、绿豆汤等,以补充出汗失去的水分和盐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