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新阳派出所社区民警被赞"暖警" 善于调解各类邻里纠纷

2018-08-13 07:23  陈小斌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平松正在向群众了解情况。 记者 陈小斌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小斌)他挥手告别18年的“军旅生涯”,转身开启崭新的“警营生活”,改变的是身份和制服颜色,不变的是初心和忠诚本色……他叫王平松,新阳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从部队转业半年多的他,在普通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着。

他善于调解邻里纠纷,他曾勇敢夺刀救下轻生女,并用3天成功解开其心结,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他也因此被称为新阳派出所的一名“暖警”。

从部队到警营初心不变

王平松是河南商丘人,1999年考入一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军事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学习通信指挥专业,由此开启他的“军旅生涯”。

大学毕业时,他主动申请加入位于福建的某集团军。据了解,这是一个管理较严、训练较苦的集团军,当年和王平松同班的55个人都不敢尝试,只有他主动迈出这一步。

18年的军旅生涯,王平松先后当过排长、副连长、指导员等,获得“优秀基层干部标兵”“优秀教导队长”等荣誉,荣获三等功两次。

去年年底,王平松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开启了他的警营生活。在掌握了业务知识和办案技巧后,他被分配至新阳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和同事张鹏一起负责管理霞阳社区。

该社区是新阳派出所辖区警情第二大复杂的社区。王平松充分发扬军人作风,不怕苦不怕累,努力适应新环境,每天都在社区里“溜达”,深入走访社区的房东、退伍军人、热心居民、党员等群体,用了1个多月,他就把社区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夺刀救轻生女解其心结

4月10日晚,正在值班的王平松接到一警情:一女子因感情受挫,在翁角路一人行天桥上欲自杀。

“她站在天桥上,手里拿着一把刀,情绪非常激动。”眼前的一幕,让王平松意识到情况紧急。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王平松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寻找机会靠近,最后趁其不备将刀夺下,并将女子带回所里开导。

女子小陈才19岁,因和男友分手,4月9日当天,她已跳海自杀过一次,后被救援人员救起。仅过一天,她又再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为了打开她的心结,王平松花了近3个小时进行劝说,并通过其父母一起开导。得知小陈已3天没吃饭后,王平松立即给她买来热饭热菜。小陈感激不已,答应次日就回老家。

当天凌晨,王平松将小陈送回住处。“回到单位后,我又接到她的来电,她不想回家,情绪出现波动。”王平松克服疲惫感,继续在电话里开导她。“考虑到她是独居,心理起伏较大,自杀念头反复出现,我也联系了房东,要求房东协助关注小陈动态,一有情况要及时报警。”王平松说。

因小陈在厦无亲朋好友,无人倾诉,王平松就联系了心理医生,针对她的情况寻求解决方法。“当天,她又联系了我十几次,向我诉说心中的苦闷,刚好我咨询来的知识就派上用场了,‘对症下药’帮她解开心结。”

经过王平松一番劝导,小陈重新燃起希望。4月12日,王平松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她主动联系我,说想通了,决定回温州老家,不再轻生。”接到电话后,王平松长舒了一口气。在得知小陈身无分文后,王平松自掏腰包帮她买动车票,并送她到动车站。

面对琐事纠纷调解有方

居民的各类琐事纠纷,是社区民警经常要面对的。王平松平时话不多,但他调解过的邻里纠纷,当事人都没再发生矛盾。

吴先生在海沧区后祥路经营一家防盗窗店,因成品防盗窗较占空间,他经常放在市民邱先生家门口。邱先生多次向他表达不满,但情况依然没有改观,两人由此积怨已久。

今年6月的一天,忍无可忍的邱先生动手将摆在他家门口的防盗窗推倒,导致防盗窗损坏,两人由此引发争吵,并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由王平松接待。

现场,邱先生坚持认为吴先生占用他的场所,且在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才推倒防盗窗。而吴先生则认为邱先生是故意损坏。

“吴先生占用他人空间,肯定不对;邱先生动手推倒防盗窗,也不理智。”王平松调解了2个多小时,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吴先生表示不追究防盗窗受损赔偿事宜。邱先生也表示,今后吴先生可以临时摆放防盗窗在他的场所,但前提是不长期占用。从那以后,这两人再没纠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