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宜居宜旅宜业 厦门思明、龙岩武平共建幸福城

2018-08-10 07:55:39康泽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夏思萱)高素质、高颜值的思明区,再度荣耀加冕。日前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上,思明区蝉联“全省文明城区”。这是思明区连续五届荣获这一殊荣。

  武平借力绿水青山推进全域旅游王发祥/供图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生活在思明的居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而思明区对口帮扶、山海协作的武平县,也在去年摘下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两座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区,始终把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作为目标,携手并进,文明提升,共建宜居宜旅宜业的幸福之城。

创建为民 文明“思”“武”齐加冕

走进武平,宽阔美丽的武平大道让人赏心悦目,清幽的城市公园令人流连忘返,有趣好玩的儿童乐园每天充满欢声笑语,规范的公交停靠站点让居民感受到出行的舒适……这是这座全国文明县城给人的第一印象。

恪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了使武平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人民更幸福,2013年以来,特别是2016年来,武平县委、县政府发出“四城同创”的号召,即同步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开启了绿色崛起、魅力升级的逐梦之旅。

在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力度的同时,武平县积极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园林绿化中融入文化元素,在公园、景点中推行“文化建园”、“一园一品”及市政主干道“一路一景”建设模式,精心雕琢城市个性,让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与弘扬地域文化有机融合,实现“以文铸城”,形成了三山叠翠、一水绕城、游园棋布、绿带纵横的城市园林景观。

可以说,在推进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武平县始终把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作为目标。

而不止于经贸往来、脱贫扶困的山海协作,老牌文明城区——思明区,还在文明共建上,为武平县倾力倾智,输送了资金和经验,援助城市社会公益设施建设、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建设等,为武平县摘下文明桂冠,倾囊相授。

幸福相许 青年返乡添活力

武平县围绕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全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新建全国首个县级“好人之城”数字体验馆,在全国林改策源地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武平经验”升级,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生态文明建设,用城市文明,感染每一位武平人。

走进校门,给困难学生送去关怀;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带去温暖;走上街头,劝导行人文明出行……截至目前,武平已成立170余支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近8000人。

“中国好人”郑彩坤、赖茂增、王荣玉,用自己的血汗钱帮助了无数困难家庭、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用真情和温暖感动着人们;“福建好人”周金明,面对储户丢失的1.8万元钱款,毫不犹豫地报警找失主……“道德模范”“孝心少年”“中国好人”等先进人物的不断涌现,“好人之城”实至名归。

武平还把文化建设与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良好道德风尚,形成了全社会学习、关爱、争当最美人物的浓厚氛围。

“在武平生活,真的很幸福,这是座宜居宜旅宜业的县城。”武平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刘倩发出了这样的感慨。4年前,她和爱人选择回到了武平发展,她说,“武平县推出了不少引进人才、吸引青年返乡的政策,同时,打造全域旅游的产业刚刚起步,正是需要人的时候。”为此,刘倩还自考了市级讲解证,每日向来自各地的宾客,推介武平的好风光。

和刘倩一样,选择返乡创业的武平青年,还有不少。他们看中的,正是围绕着“文明、幸福、生态”等关键词快速发展的家乡武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