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95后务工人员意外身亡 家属最终接受10万元慰问金

2018-08-10 07:3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通讯员马巷司法所 蔡浅林))6月27日上午,“95后”务工人员小军从公司厂房楼顶坠落,经抢救无效身亡。接到噩耗后,小军家人急忙从外地赶到厦门。尽管当地派出所作出了排除他杀的结论,家属还是难以接受。在他们看来,小军从厂房楼顶坠楼与公司有着必然联系。在公司提出给予1万元人道主义慰问金时,家属提出了异议。

事发第五天,派出所民警将家属引导到了马巷司法所,由司法所组织双方调解。调解员首先让家属一方确定了发言代表,避免人多嘴杂的情况。据了解,小军为家中独生子,母亲双手残疾,父亲患有多种疾病,家中无固定收入,经济困难。家属代表认为,小军是工伤,希望公司在人道主义慰问上尽可能多地给予支持。

调解员将家属意见反馈给了公司,但公司代表提出,小军刚到公司上班不到一周就跳楼自杀,跳楼事件不是工作事件,无法认定工伤。“公司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支付大额补偿金。”公司代表补充,事发后,公司处理妥帖到位,安排了家属住宿,预支了医药费、殡仪馆押金等,已经支付了近万元。尽管如此,公司还是拿出了最大诚意,愿意将人道主义慰问金提高至2万多元。但在听说了该数额后,小军父母情绪激动,拒绝调解,扬长而去。

当天下午,小军父母再次被民警带到了司法所。原来,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影响了公司正常运营。调解员劝他们用合法方式处理问题,并再次询问他们的想法。“50万。”小军父亲说出口的数字让人吃惊。随着事件的发展,调解的难度越来越大。

为尽快解决该纠纷,派出所派出拥有多年调解经验的老民警加入调解。老民警首先从心理防线上进行突破。他对小军的去世表示哀悼,对小军父母的生活处境表示同情。他痛斥小军的自杀行为,从两位家长的角度出发的一席话很快获得了信任。随后,他从警方刑侦的角度,逐一反驳公司逼死小军的观念,让小军父母无言以对。老民警还分享了多年办案、调解经验,以案说法,让小军父母放弃50万元的索赔金额。在一番煞费苦心的劝说下,小军父母将慰问金降到30万元。而一边,公司也将金额提高到了10万元。

“公司考虑到你们家的特殊性,破例将慰问金提高到了10万元的‘封顶价’。算上之前垫付的,大概也有12万元了。”老民警和调解员向小军父母提出,若不接受,只能去走诉讼途径,但数额就是个未知数了。他们也特别向家属指出,若继续到公司闹、威胁恐吓保安,他们得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思考了一日后,小军父母接受了10万元的慰问金,与公司签订了调解协议。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调解“不厌其烦”还应“见机行事”

在类似案件的处理过程中,调解员遇到的最大难题在于对死者家属的说服。家属往往因为身体状况、家庭经济、知识能力等原因,在人道主义慰问金方面固执己见。受“小闹拿小钱、大闹拿大钱”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个别当事人为了达到目的还采取了偏激手段,这对调解员的忍耐力是一种考验。

因此,调解员应时刻保持平和心态,不厌其烦地从各种可能促进他们理解的角度进行规劝,纠正其错误的观念,调解过程中还应见机行事。本案民警、调解员在当事人与公司之间来回应对,综合运用了感情牌、同理心召唤等调解方法。在对最终慰问金数额有了把握时,及时转换态度,直截了当说明调解的优势,了断当事人不切实际的幻想,避免他们继续无休止的纠缠,造成多方面的人、财、物资源的浪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