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免费办养犬证推行半年多 办或不办“没有差别”

2018-08-09 07:44:10张玲玲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养犬者说】

办或不办“没有差别”

对禁养犬种类有人持异议

为什么《办法》在厦门实际施行中遇到困难,免费办证新政“遇冷”?记者采访了20余位养犬人士,他们表示,免费办证的消息已经在“圈内”传开了,但主动办证的人仍然很少,理由也是多种多样。大部分人觉得,办证与否没有任何差别,不办证没有处罚,办证也没有福利,所以,办不办都一样。

也有一些养犬人士对执法部门认定的禁养犬种类持有异议,觉得禁养犬种类不合理,有的犬是很好的伴侣犬,却被认定为烈性犬。市民杨先生说,他饲养了一只德国牧羊犬,平时训练得很好,也没有惊扰到邻居,但由于德国牧羊犬属于禁养犬,一直无法办证。

还有的养犬人士嫌麻烦,甚至因为担心天气热,带犬去办证,狗狗会中暑生病;或是担心办证期间,狗打架受伤,而不去办证。

还有一部分养犬人士被“独居证明”难倒了,居委会无法为合租的住户提供独居证明,也就成了这一部分人无法为爱犬办证的原因。

【市民吐槽】

犬只伤人时有发生

养犬人士素质参差不齐

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提升,对动物陪伴的情感需求大增,养犬群体也不断扩大,其中以年轻人居多,猛犬吓人、犬只扰民、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住在海峡国际社区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房子隔壁邻居养了一只小狗特别爱叫,她的租户因为狗叫声长期失眠而退租,导致她的房子一直不好出租。此外,她也经常在电梯中遇到遛狗的邻居,小狗身上没有绑约束绳,狗狗几次扑到她身上,让她受到惊吓。此外,邻居们也经常在业主群里反映,小区绿化带上有狗的排泄物,大家都对此很厌恶,却又毫无办法。李小姐说,最让她担心的是无法判断哪只狗办过证、打过预防针,万一有狗狗突然暴露出“狼性”,攻击人怎么办?

市民林小姐也向记者反映,她经常在蔡塘附近看见有流浪狗在路上乱窜,有时流浪狗看见路人拎着东西就会贴上去,她被吓了好几次。

有着多年养犬经验且担当多个宠物群群主的王小姐则告诉记者,厦门养犬人士的素质参差不齐,责任心比较强的养犬人士,不仅会悉心照料爱犬、按要求办证,还会规范宠物的行为,甚至花钱送宠物去“上学”,由专门的驯犬员对宠物进行特训。这样的宠物比较听话,在公共场所也不会乱叫、乱排便。而有的养犬人士,养犬完全是一时兴起,责任心不强,一旦不喜欢宠物或宠物生病,就会将宠物遗弃,造成流浪狗满街跑,不仅会影响公共安全和秩序,污染环境,有的病犬还可能将疾病传染给其他宠物犬。

王小姐还表示,有的人对犬伤人事件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认为只有大型犬才会伤人,其实一些小型犬如果主人不加以约束,也可能会攻击人,所以,提高养犬人士自身的文明素养十分关键。

【相关部门】

养犬齐抓共管

却存在执法“尴尬”

据了解,根据《办法》规定,公安机关是养犬管理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组织、指导和审批、核发养犬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处理犬只扰民、无证犬、经营性养殖贩卖等行为,是落实《办法》的具体执法部门;农业局下属机构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对犬只检疫、注射疫苗等。这三家单位组成了犬只管理部门的主体。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这样的齐抓共管没有彰显威力,一些执法“尴尬”现象却值得重视。

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无证养犬或未定期免疫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犬只予以没收,并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但《办法》出台10余年来,隶属于城管部门的市养犬办对无证犬开出的“罚单”数量十分有限,他们对此也表示十分无奈,“执行起来困难重重”。

养犬办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是入户难,城管执法人员不能强行入户。针对狗扰民的投诉,属地的城管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只能隔着门劝导,不能强行入户没收无证犬只,所以效果不大;另一方面,当事人不配合,执法人员也不好采取强制手段。对于养犬人士在公园遛狗时不带约束绳、让犬随意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他们只能教育、劝导,希望养犬人提高素质,文明养犬。“在一部分养犬人士看来,这不足以震慑他们,所以,形成了办不办证没两样的思想。”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办法》中规定的一些内容操作性不强,造成犬只管理出现执法“尴尬”,目前公安机关已联合城管部门通过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出意见,建议重新修订《办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