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思明区人大强化监督 助力法治建设“提档增速”

2018-08-07 07:13:51林爱玲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人大代表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调研。记者 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者 林爱玲 通讯员 刘红)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的劳动保障服务厅,17个窗口同时办理人社局的相关业务,居民们排队自助取号,大厅秩序井然;在三楼的企业服务厅,企业注册设立“一站式”就能解决,只需跑三个窗口,就可办理好登记办证、银行开户和公司刻章……

6月28日,作为思明区全力推进政务改革、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载体,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个个便民惠企的细节让前来视察的思明区人大代表频频点赞。

法治政府建设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同样牵动着思明区人大代表关注的目光。为了切实推进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增速”,今年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了视察调研等多项工作。

视察调研 了解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部署要求,思明区出台了《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具体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从九个方面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任务,并细化为109项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限。

为了解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情况,今年4月至6月,思明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先后组织工委委员到集美法院、思明法院调研,并旁听行政案件的审理,了解2015年以来涉及思明区的行政诉讼案件情况;深入行政执法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召开3场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部门及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6月28日,工委委员对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视察,并召开了有31个法治政府成员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真知灼见 代表积极建言

在视察调研、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之后,代表们针对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吴瑞华代表建议,要强化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明确职责,照单履职;要重视行政诉讼案件,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和应诉能力。

卢钦煌代表建议,政府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担当意识;要熟悉掌握自己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行政执法依据,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以提高思明区的软实力。

李伟代表建议,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大程度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听取报告 推进依法行政

7月30日,在思明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认为,2015年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在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对于仍存在的差距,思明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增强紧迫感,持续推进《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问题;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建设法治政府的强大合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