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老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 办事靠谱还多才多艺

2018-08-07 23:39:04邹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江头街道小区治理系列报道之二

东南网8月7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在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的福满园小区,居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一定想到的是“找业委会”。

这个业委会可不简单,居民的合理诉求,他们都尽力解决。如今已经形成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以及物业的良性互动。而这一切,这不得不提小区业委会主任、老党员郑道节。41年党龄的他,用一名党员的自我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正能量传遍小区。

“霸道”老郑

办起事来雷厉风行

老郑对自己有个评价——“霸道”。军人出身的他,有一股倔劲儿。

老郑2008年入住福满园小区,那时,小区建设、管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地下车库尘土飞扬,业主洗干净的车,才停一天,就等于白洗;

二次供水水压不足,一到用水高峰期,居民只能干着急;

更让居民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小区监控损坏,大门也缺乏管理,不仅业主的车可以自由进出小区,让居民没有安全感,更有小广告等时不时会出现在居民楼里。

2012年以前,小区曾在三年内,换了10个物业主任。居民也希望有个在居民中有威望、有奉献精神的人,能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了解小区情况,能有针对性地与物业沟通,共同解决小区问题。2012年,热心的郑道节高票当选业委会主任。

郑道节觉得自己这个业委会主任当得“霸道”,但在居民看来,是雷厉风行。一上任,他就开始办实事。地下车库脏,他就带领业委会成员、小区党员,一起粉刷墙面、清扫地面。同时,他还积极与水务集团沟通,最终更换管道,解决了二次供水水压不足的问题。小区的监控装好了,停车也规范了,老郑还带领业委会、小区党支部,与社区一道将小区架空层改为党群活动室,居民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台风登陆前夕,老郑就和业委会、物业一道,排查了小区的安全隐患,还在地下车库守了整整一夜。台风过境后,福满园小区的道路上,都是被吹倒的树木。但是在业委会和小区党员的带领下,台风过境后五天,小区就恢复正常了。如今的老郑,在说起这件事,还是骄傲不已:“我们是祥店社区几个小区里,最短时间恢复正常的。”

在老郑的带领下,业委会与居民、物业互动良好。小区有个微信群,居民有问题就及时反应,及时解决,多年来,福满园小区的物业费年年缴费率达到100%。而去年成立的小区党支部,也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支部建立在小区,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指导督导小区建设。

“温柔”老郑

自编自演助力宣传

“在看了我的节目后,我在部队的老战友老部下,都很惊讶,说我‘温柔’了。”67岁的老郑,在说起表演时,台下战友和昔日部下的表情,笑得像个孩子,很是得意。

如今,已有41年党龄的老郑,总是闲不住。小区有条不紊地运行,他很开心,但“还希望做点事情,让小区更好”。

老郑如今是祥店社区祥梦艺术团的团长,每当有机会参加街道或社区活动,他就会带着祥梦艺术团走上舞台,寓教于乐宣传。

去年,垃圾分类在厦门如火如荼地开展,老郑就开始琢磨,如何让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我每天都在想词儿,想把垃圾分类的知识贯穿到节目中去。”老郑说,他和几名热心居民一道,将垃圾分类的方式自编自演成快板和小品,排练好节目《社区风尚》《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到了舞台下,他又带领着祥梦艺术团又“集体变身”成了“红领巾垃圾分类督导队”,戴上红领巾,提着宣传材料和分类垃圾袋,挨家挨户耐心讲解。

最让居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将垃圾分类方法写成“三句半”,用扩音器在小区里反复播放。适当的音量并不扰民,越来越多的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

老郑还是小区邻里守望志愿队的一员,白天在社区巡逻,夜晚还拿着手电筒和探照灯,为居民们的安全守好最后一班岗,就连春节也不例外。

居民路过时,热情地叫一声“老郑”,就是老郑自己感受到的简单的幸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