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乌石浦十年:厦门商业油画的原创转型之路

2018-08-07 16:55:50周思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但是,事实却没有那么简单。

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国内“行画”(即批量复制生产的商业油画)遭遇滑铁卢式重大打击以来,乌石浦所代表的厦门油画业,不仅没有萎靡沉寂,反而破釜沉舟、报团取暖,通过自己的勤奋和才华创作不辍,涌现出一批优秀画家,在各大美展上频频亮相,乃至走入国家级艺术殿堂。此前的厦门行画人群体中,至今已经走出5名中国美协会员,其中张及时的画作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满足中国美协入会条件的已经不少于10人,进入福建省美协的更是难以尽数……可以说,厦门商业油画业走出的画家,已经是全省油画界的“半壁江山”。

从难登大雅的画工,到成为名副其实、蜚声艺坛的画家、艺术家,乌石浦人足足用了十年,也仅仅用了十年。而今,他们引起越来越多重视,并被统称为“新文艺群体”,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美术界一支不可忽视的艺术力量。

缘起:行画废墟中原创萌芽

尽管少有过路上门的顾客,但是厦门乌石浦油画艺术协会副会长蔡天从的画廊里面却别有洞天——墙上层层叠叠挂满了巨幅油画。“乌石浦很多画商都搬走了,但不是因为这里萧条,反而是因为门面越来越贵。”蔡天从表示,现在他自己就签约了30多名画家,生存并不是问题。“他们几乎都是行画工转型而来,现在大多已经不画行画,只从事创作。”

在蔡天从看来,从依赖行画到主要从事原创,是乌石浦十年转型的成功标志。“我们这些民间的画商、画家,没有体制内的职务和工资,一天不卖画就没有收入。能够单纯从事创作,就说明作品已经得到了认可,已经战胜了生存的困扰。”

但是他们一路走来的过程,并不简单。蔡天从1989年开始在老家泉州接触油画,2003年来到厦门。2005年,他在乌石浦创办了这里的第一家私人画廊。此时正是乌石浦商业油画的巅峰,这一年,乌石浦商业油画年产量占到世界油画市场份额的18%,年产值超4亿元;乌石浦及周边约0.25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有专职画师4000余人、画商约200家,从事油画产业配套工作(如经营画布、画笔、制作画框等)的人员约3000人,乌石浦油画一条街也被厦门市认定为第二条市级专业街。2006年。乌石浦油画村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部产业司命名为“国家第二批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

但是,在乌石浦风光的表象下,包裹的是严重依赖外单出口、人力成本优势的粗放模式,危机也在悄悄酝酿。在2008年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中,乌石浦也同此凉热,油画产业遭遇重大挫折。

“这一年外单一下子都没有了,如果不是做原创做得早,都不知道会怎么样。”现在想起来,蔡天从还是不免后怕。2007年,在大家还在坐收行画产业爆发的红利时,蔡天从就开始涉足原创油画经纪领域,还签约了第一位画家。“就是一次性签三年,其间所有画作都要卖给我。当时行画还很好卖,一张风景画可以卖一万多元,整个乌石浦只有我开始做签约原创,很多同行都看不懂,说我没钱还要养画家。”蔡天从笑着说。

2008年之后,曾经的行画产业帝国已经崩塌,但蔡天从的原创油画梦想还远未成真。他一方面在行业低谷的时候不断签下身边优秀的画家,一方面还要透支自己的财力买下他们这一阶段的所有画作,并介绍他们去进修深造。这一期间,他和签约画家都是“以画养画”,也就是用行画养创作。而这一条路,并没有先行者,他们只能在生存和艺术的夹缝中独自求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