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立足更高起点 全力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2018-08-07 08:15:39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足更高起点,厦门正着力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图为筼筜湖的生态美景。(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厦门召开生态环保大会,研究部署厦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各自的职责,全面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呵护蓝天碧水净土,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厦门恒久的骄傲。今起,本报开设专栏,展示各部门、单位为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区、示范区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努力把厦门建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区、示范区——这已经是全体环保人共同的奋斗目标。全市生态环保大会后,市环保局展开了精心谋划和部署,将从不断夯实生态环保责任入手,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与此同时,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将全面打响,市环保局将携手各级各部门,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业园区污水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八个标志性战役,切实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体厦门市民提供更加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

不断夯实

生态环保责任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厦门日报讯(文/图本报 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黄凯帝 (除署名外))全市生态环保大会强调,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考核问责,强化队伍建设,为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生态环保责任,一直以来都是厦门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源泉。2015年至2017年,厦门连续三年在全省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中排名第一。今年,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将更加严格。市环保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携手相关部门继续完善全市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不仅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还将实施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其中,厦门创新将市直部门的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应用,更是赢得了中央深改办的充分肯定。

层层压实的责任、严格细致的考核,不仅是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也是要更好地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在全国率先实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已为建设单位节省审批时限462个工作日;积极服务全市“双千亿”工程,全力做好ABB厦门工业中心二期工程、马銮湾医院等项目审批服务;有序推进同安城东、城南和翔安银鹭三个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完成一批企业排污权收储,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腾出总量空间……今年以来,市环保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的理念,立足环评审批、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工作,持续发挥创新机制的优势,充分发挥环评制度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有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保了生态环保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

坚决打好

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市民守好蓝天碧水净土

“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厦门恒久的骄傲!”这是全市生态环保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守护厦门优美生态环境最深情的誓言,是回应全体厦门市民对于美好生活追求最庄重的承诺。

今年上半年,厦门环境质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六,六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实现了“五降一平”,且未出现臭氧污染天气。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东西溪省控以上断面水质I-III类比例达到60%要求,省控以上流域断面水质达标率为70%,六条黑臭水体治理全部通过国家验收。污染防治攻坚首战告捷。

然而,骄人的成绩只是开端而非终点,立足更高起点,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显得任重道远。如今,蓝天保卫战,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业园区污水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八个标志性战役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市环保局介绍,接下来,该局将不断健全轻微污染天气的联防联控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VOCs排污企业第二阶段整治,持续加强臭氧污染防控、氮氧化物减排和扬尘管控,并通过推行老旧机动车岛内限行和全市公交车、环卫车等的纯电动化,推进绿色海港和绿色空港建设等方式,切实提升空气质量,精心呵护“厦门蓝”。同时,九条流域和筼筜湖、五缘湾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也得到进一步完善,市环保局还在牵头编制工业污水处理专项规划,深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以石材加工、小作坊为重点的“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也已全面铺开,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实时监管以及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将进一步落实,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处置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有的放矢、行之有效,将切实为全体厦门市民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全力打造

生态环保铁军

保障环境质量高位运行

  厦门环保执法人员检查相关工业企业的应急机制是否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这个要求在厦门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多年来,厦门环保执法队伍始终坚持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实施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圆满完成了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环境执法大练兵、“清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等各项任务。仅今年上半年,厦门环保部门就立案处罚213件,罚款1662万元,办结14797件环保类事件。在全国范围内的水源地保护、长江清废等专项行动中,厦门环保部门派出的精兵强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得到了上级部门和被督察地市的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铁军,厦门才能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一路披荆斩棘,才能始终保持环境质量的高位运行。如今,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市环保局正借助监测垂改和生态环保机构改革的契机,加强队伍的政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廉洁、有使命有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持续强化生态环保铁军的建设,确保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走前列、作示范。

全面深化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扛起改革先行区的大任

  环保执法人员检查企业的排放设施。

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的“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嘱托,承载着全市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厦门始终坚持敢闯先行,坚决扛起打造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区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厦门先后出台30余部生态环保法规,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等多项成果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步伐真正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今,市委市政府更是就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在落实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将继续积极推进地方生态文明立法,持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全民参与的环境监管治理体系,努力在提升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上走前列、作示范。

下一步,紧紧围绕《厦门市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暨厦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行动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市环保局将深入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改革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积极稳妥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的同时,厦门还将强化总结提炼,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率先构建科学合理、统筹整合、多元参与、运行高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