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集美杏林准大学生陈龙:勤劳的父母用行动教我努力

2018-08-04 13: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妈妈给纺织厂打工;爸爸原来开摩的,现在打零工;哥哥在华侨大学读书,上万元学费是家里最大的难题。”陈龙说,他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是更自主地安排学习生活,更多地接触社会,所以他想早一点进入职场,减轻父母的负担。

姓名:陈龙 毕业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 分数:568分(理科)

录取院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学费:8000元

“我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好好读书,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东南网8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实习生 姚立婷/文常海军/图)妈妈给纺织厂打工;爸爸原来开摩的,现在打零工;哥哥在华侨大学读书,上万元学费是家里最大的难题。

这是陈龙的家,从小就对星空兴趣浓厚的他,因为色盲无法实现理想,转而打算学习经济,只有一个简单的梦想:努力学习,努力挣钱,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家里的电视机和他“同龄”

陈龙的家,在集美区杏林村,藏在深巷里,巷子很窄,只能走一个人,顺着他的指引,拐了七八个弯,到了他的家,一个每月200元租金的村屋。“2001年时,我们家先是搬家到这村庙的附近,后来才搬到这里来。”陈龙说,他出生在灌口,后来搬家到这里。这是一间老宅,瓦房木梁结构,大块的红砖地板,布满油烟和污渍的墙皮。

和很多“历史悠久”的老房子一样,这个家里没有厨房,客厅角落支了一个铁架,搭上一块木板,一个电磁炉、一个电饭锅,就是厨房;这个家里没有卫生间,上厕所要到外面几十米远处的公共厕所;这个家里没有洗澡间,院子里约2米高的铁皮房子,挂上一片已经看不出颜色的布帘,一根水管和一个露天的热水器,解决日常冲凉洗澡。

客厅的一侧是爸爸妈妈的房间,因为屋顶会漏水漏灰,爸爸妈妈便在铁床与屋顶之间挡着块棉布,房间的墙面“站”着很多编织袋。一台电视机,“机龄”和陈龙一样大,已在他们家“服役”18年。客厅的另一侧,是陈龙的房间,低矮的木头床,一条绳子就是衣柜。“我上初中的时候,哥哥上高中住校,我上高中哥哥已经上大学,所以家里一直都只有两个房间。”陈龙说,今年哥哥放暑假回来,家里没地方住,自己在村里临时租了一个小房间。

从没有因为贫困就放弃努力

陈龙从小就知道,自己的家庭比较贫困,但父母从没有因为贫困就放弃努力,相反,平凡的父母一直在努力赚钱,用行动教他们努力。

陈龙的妈妈,在海沧新阳的一家纺织厂上班,主要工作是在服装上绣花边。“从两三年前开始,妈妈因为长期在有粉尘颗粒的工作环境下上班,得了慢性咽炎、胃溃疡,还时常喊腰痛。”陈龙说,为了省钱,尽管常常腰疼,但妈妈还是会坚持工作,实在痛得不行了,就吃点药缓解一下。

每天清晨5点左右,妈妈就会起床,洗衣服、做早午饭,还要给自己带午饭,然后急匆匆地搭工厂班车去上班,直到傍晚6点才下班,有时候加班到晚上8点,回家已经快9点了。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是这个家的主要收入。

爸爸因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没法从事重体力活,前些年开摩的,现在摩的没生意,转而在杏林一带打零工,有时是除草,有时是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只是他的收入很不稳定,偶尔一天能赚100多元,但也有那种时候,一天甚至很多天都找不到工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