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北方医生为“闯”鹭岛学习闽南话 行医30载治病更医心

2018-08-03 08:33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蔡樱柳见习记者黄伊娜)陈庆福,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病房一科主任,内科、内分泌代谢专业主任医师。1990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厦门医学会老年分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内分泌专业、老年医学专业、医疗保健专业近30年,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老年疾病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你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就要做白求恩一样的医生。”陈庆福的父亲是一名老革命,在陈庆福南下来厦之前,如此叮嘱。带着父亲的嘱托,陈庆福兢兢业业行医,如今已近三十载。

面对记者的采访,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病房一科主任陈庆福总是自谦地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医生,无甚功绩值得言表。但从他的言谈中,足以窥见那一片医者仁心。

北方医生“闯”鹭岛

山东出生、东北长大的陈庆福,从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后,作为厦门卫生系统第一批大规模从外地引进的医生来到了厦门。初来乍到的新鲜感一过去,身在异地的种种困难就浮出了水面。

首先是心理上的失落。20世纪90年代初的厦门虽已是经济特区,但各方面和陈庆福想象中的有些差距;当时的第一医院规模不算大,全院职工只有400多号人,这也让他心里打了退堂鼓。

南北方的差异也带来了不便。气候条件和饮食习惯的不同自不必说,关键是连语言都不通。当时厦门的本地人,特别是老人,不会说普通话的很多,患者一口闽南话总是让陈庆福一头雾水。

面对困难,陈庆福曾心生退意,但不服输的韧劲让他坚持了下来。他调整心态,努力适应,在语言方面,为了更顺利地帮患者看病,拉近和患者之间的距离,他请同事、护士甚至周围的患者帮忙翻译,平时还跟患者学习闽南话,渐渐地他也能简单说一些了。如今,他在厦门已经待了28年,不但成为一名出色的主任医师,也见证着第一医院、见证着厦门一步一步发展。

淬炼更好的自己

现在的陈庆福是内分泌代谢专业主任医师,不过在一开始,医院没有细分专科,他在大内科轮转了四五年,其间接触到各个专科的患者,锻炼了综合能力,这也为他后来在保健病房治疗老年人复杂多样的内科疾病打下了良好基础。

1995年,陈庆福到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专业进修。其间,他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代谢疾病的了解更进了一步。接下来,陈庆福又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总住院医师生涯,每周只放假半天,其他时间都在医院待命、出诊,内科会诊随叫随到,参与各式各样的抢救。

辛苦的工作换来的是愈发精湛的医术和日益丰富的经验。大约十年前,一名患者拿着一堆化验单来到他的门诊,肝、肾、血脂等各项生化指标都不好,脸也浮肿,找过很多科室做了很多检查,但治疗效果都不太理想。经过综合考虑,陈庆福诊断患者是出现了甲状腺机能减退的症状,便让患者做了相关检查,果然,所有指标异常都是甲减的表现。对症下药后,患者一个月后复查,异常的指标都恢复了正常。

陈庆福说,他只是结合其他科室医生的诊断,做出了更全面的考虑。做医生,细致必不可少。

人文关怀很重要

白大褂干净笔挺,口袋里插着水笔,听诊器一挂,风度翩翩,陈庆福俨然是典型的内科医生打扮,行事也是内科医生式的沉稳、有耐心、会沟通。

他认为,治疗疑难杂症的高超医术固然重要,但作为一名普通的、治疗常见病的内科医生,绝对少不了耐心与细致。现在门诊患者多、事情烦琐,但医生不能因此简单地开了药就草草了事,而应该把事情都交代清楚。

“同样是一种病,你是否用最通俗的话和病人解释清楚,是否把注意事项交代好,得到的效果可能完全不同。”例如服用降糖药,如果医生没有特意交代,很多患者可能吃完药没有及时吃饭,从而导致了低血糖,严重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因此,他认为医生的嘱托至关重要,“医生的一句话、一个表情,都可能会对病人造成影响。我没有多么高深的技术,只是会多和病人拉家常。”

在保健病房住院的基本都是老年人,对他们,陈庆福要求科室的医护人员不仅是要治病,也要注重人文关怀,多关心他们,这往往对治病也有益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