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公办小学幼儿园将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老师“吃不消”

2018-08-02 17:01:19梁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图)为解决低龄孩子放学早的接送问题,厦门将从9月1日起,在部分公办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先行试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原则,由学校提供看护、托管等服务。

消息一出,几乎所有家长都拍手称赞,但许多老师和学校却感觉很头痛,其中最大的声音,是担心老师的工作负担过大。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成为舆论探讨的焦点。

不过,厦门届时具体会从哪几所公办小学和幼儿园开始试点,目前尚未明确。

家长们叫好声一片

下学期即将试点的课后延时服务,对象为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夏令时段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傍晚6点,非夏令时段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为下午5点半,服务时间不超过两课时。延时服务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学校提供托管、看护及体育、美术等实践培训活动。

对这一规定,家长几乎全都竖起了大拇指。二年级学生家长黄培说:“这是政府关注民情、体恤民意的作为,解决了上班族无法按时接小孩的烦恼。”三年级家长杨建生觉得,孩子下午四点半放学,除了全职妈妈和爷爷奶奶,就算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要为生计奔波,准时接孩子是个大问题。“这个政策是服务性很强的民生工程,值得点赞。”

在一片叫好声中,也夹杂着些许不同的声音。有家长认为,“政策没有明确孩子在延时服务期间究竟该干些什么,而且按规定小学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90名学生才加配1名管理或教辅人员,老师能否兼顾每一位学生?如果每天的这段时间都无法充分利用起来,那还不如送进兴趣班”。

许多老师感到“吃不消”

就在家长们拍手称赞的时候,许多老师却在摇头,因为课后延时服务必将直接导致教师工作时长和工作压力的增加,这让他们“很头痛”。

“早上7点多就得到校,如果延时服务到傍晚6点,我们一天在校的工作时长就将近11个小时,再加上晚上的备课、批改作业、整理各种材料、接家长电话,我每天都会有1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工作。”思明区公办小学一位主科女老师说,“我们也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料,也得辅导孩子写作业,也要洗衣做饭忙家务,这么长的工作时间,真的吃不消!”

再说了,规定虽明确延时服务最迟到傍晚6点,但“根本就无法‘到点净校’,只要有孩子还没被接走,学校总要求有老师看着,这样一来,老师还不得7点才能到家?”

集美一位语文老师认为,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不是保姆,教师也不应该像服务行业一样提供看管服务,老师精力有限,平时的工作强度已经很大,若因为课后延时服务挤占了老师的备课和休息时间,让学校不堪重负,那就偏离了教育的本质,将得不偿失。

当然,也有老师举手赞成这一规定。理由是,就算没有延时服务,他们平时也会把个别学生留下来辅导,“课后学生留下来,由老师辅导作业和课外阅读,能促进师生关系,同学间的感情也会更好”。

校长担心“一窝蜂”报名

老师的声音,校长们也都听见了。

海沧区某小学校长认为,把孩子的晚托问题交给学校,是好事,毕竟学校里更安全,老师也比较熟悉自己的学生。但他担心,一旦启动延时服务,如果家长们“一窝蜂”全部报了名,那将给学校的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除了双职工,进城务工人员也有接送孩子的苦恼。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比较大的学校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很有可能基本所有学生都会来报名。”该校长认为,到了那时,老师们应对延时服务就不是“轮岗”能解决的,而是必须“全员上阵”。如此一来,老师就得天天加班,工作强度势必加大,更重要的是,在厦门的小学和幼儿园里,女教师的比例都相当大。

不过,这种情况在幼儿园阶段会好一些。目前,厦门市公办幼儿园基本都有“留园班”,没法及时被接走的宝宝,幼儿园一般都会提供留园看管服务。

据五缘一带公办幼儿园园长介绍,由于厦门政策规定公办园不能加收保教费以外的任何培训费用,所以留园班一般都未给孩子开设兴趣班,留园时,宝宝们都利用幼儿园现有的玩具和图书等消磨时间。而该园近400名孩子的规模,每天留园的宝宝大概也就十几个。“除非万不得已才会留园,否则孩子们一放学个个都奔波于各种兴趣班之间,家长们很焦虑,好像没利用这段时间让孩子学点什么就会输给别人似的。”

该园长觉得,如果规定没有强制要求公办园课后延时服务一定要开设体育、美术等实践培训活动,那跟现有的“留园班”制度就不会有太大差异。但若强制开了兴趣班,那么留园的孩子可能会增多,孩子多了,压力也就大了。

将给晚托市场带来多大冲击

那么,校内的课后延时服务会对校外的晚托或培训市场造成多大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厦门全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超过1700家,5万多名中小学生入托。目前,厦门托班的准入门槛几乎为零,有些托班只是租了间民房,请了位员工,连牌子都没挂,就招了生,开了班。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存在诸多隐患,令人担忧。“冲击肯定有,但无法预估。”海沧一位托班经营者说,政策规定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最迟到6点,但有些家长6点也接不了孩子,“他们也经常得加班,就算不加班,从公司到学校常常也要花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这还没算上路上堵车的常见情况。”

也有校外兴趣班负责人认为,校外兴趣班的师生配比大,能比校内专职老师给予孩子更专业的兴趣培训,家长不一定会舍弃校外兴趣班转而投奔校内延时服务。

厦门市政协委员、大同中学教科室主任陈希梅在评论时也认为,现在很多家长的素质都很高,他们有自己的教育目标,希望孩子有个性、有特长,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一定能满足这部分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就会有家长依然青睐校外兴趣班。

如何让孩子们不再“放羊”

连日来,关于课后延时服务的各种建议不绝于耳。为此,导报记者梳理了多位老师及校长的反馈,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建议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请专业的托班老师来做专业的课后延时服务。上课时间由学校老师负责,课后延时时间交给托班老师,二者相互补充,相互配合,也许能更和谐。

二、让家长义工、家委会或退休教师自愿加入课后延时服务,由退休老教师负责辅导孩子们的文化课学习,家长义工则可带领孩子们进行手工制作、儿童画等兴趣课程,家委会可以组织各种资源,为孩子们开设科普类、健康类等各种讲座。关键是,要同样给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家长或退休老教师提供同等的劳务费用,用高质量的课后延时服务让孩子们不再“放羊”。

三、和青少年宫等公益机构互动,请来公益机构老师,甚至可以和高校合作,尝试引入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学生看护,同时也可以让青少年宫老师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开展文化、体育、兴趣等各种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多元化的校内托管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