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打车难大调查:什么原因让网约车不再“随叫随到”

2018-08-01 08:11:16崔晓旭 吴錝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报记者告诉你真相……

东南网8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吴錝/文 吴晓平/图 实习生姚立婷)时隔两年,最近,打车难问题卷土重来——不少市民叫网约车时发现,叫车变得困难起来,排队和等待时间都比以前长。

连日来,导报记者体验多次发现,早晚高峰期呼叫网约车,前面常常有数十个人在排队,等待时间多在10-20分钟以上。即使在非高峰时段叫车,车辆距离乘客也越来越远,不再“随叫随到”。

打车难 叫车排队数十人

过去五六年,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为厦门人出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相比传统出租车,它更便捷,“随叫随到”。

但今年7月以来,打车难“一夜之间”卷土重来,厦门亦是如此。

7月的厦门,艳阳,没有风,闷热难耐,站在路边等啊等,打车比以往难了。“等了15分钟,依然叫不到车。”孙小姐在朋友圈抱怨,昨天傍晚5点多,她想打滴滴快车从东埔路到育秀中心,但是叫单排队情况依旧严重。

这已经不是孙小姐第一次发现滴滴快车打车难了。早在7月初,网约车叫车困难就一直困扰着厦门人。

“当前排位28位,预计等待时间17分钟。”上周四晚高峰,庄小姐以莲花三村为出发点,准备叫一辆滴滴快车。下单后,手机屏幕上的滴滴App这样显示,她既烦躁又恼火。

多位市民反映,从7月1日起,打车难的状况就出现了,已经持续了一个月。

记者体验

商圈景点是排队“集中地”

网约车平台打不到车、等待过久,似乎成了普遍现象,尤其在厦门的热门商圈和景区周边。“排队18人,预计等待9分钟。”这是30日晚,导报记者用滴滴App叫车时的显示。

当晚10点,导报记者在中华城附近打开滴滴呼叫快车,定位到达寨上村,系统显示“排队16人,预计等待8分钟”;过了5分钟后,再看一眼手机,排队人数有增无减,变成了19人,而且等待时间也延长至10分钟;时间又过去20分钟,排队人数只减少了一人,剩下18人,等待时间9分钟。

预计等待时间不准确,等了许久还是没有车,随后导报记者打开曹操专车平台,系统显示等待时间6分钟,动态折扣7.8折后预估价格28.97元。10分钟后,车辆抵达。

另一路导报记者在厦门机场T3航站楼体验。昨天下午4点多,导报记者打开滴滴平台呼叫快车,系统显示有11人在排队,预计等待8分钟。随后,系统显示3.5公里内有空闲车辆可以调度,调度费需自付。导报记者追加调度费成功调度一辆车。

一王姓师傅前来接单。他表示,相关部门在严查网约车的运营资质,一些不符合法规的网约车司机不敢到机场、火车站这些检查严格的区域接活。

与机场相同,火车站也是叫车排队“集中地”。记者使用易到用车在厦门站附近叫车,等待近两分钟后,系统提示“司机们都在服务中,暂无人接单”,在尝试呼叫两次约车服务后,均以失败告终。

如果是下雨天就更难了,想打车身边甚至都没有车。

早晚高峰打车“等等等”

上下班早晚高峰期,叫车也是难难难。

7月26日傍晚6点,导报记者从龙山桥打滴滴快车去江头华永天地。第一次叫车,前面排队5个人,导报记者放弃等待;过了两分钟后,又叫了一次,派了一辆车,距离2公里远,而且有一段路程显示红色拥堵,导报记者再次放弃;再叫一次,等了很久终于有人接单了,车辆直线距离不远,但途中需要多次掉头,且路上拥堵,只好放弃。最后,导报记者选择在附近找公交站,坐公交车到达目的地。

7月30日下午4点半左右,导报记者从金尚小区附近叫快车,两次都无果,打车平台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建议您可尝试调度远处车辆”,但显示调度费10元需要自己出。

昨天早上8点半,导报记者从寨上村到育秀中心,呼叫快车,系统显示有9人排队,预计等待时间8分钟,预估价格21.1元。而曹操专车平台,则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过了两分钟后,显示附近有一辆车,但要等待7分钟,动态折扣价7.7折后预估价格21.9元。

拼车单、路边招手停的多了

昨天晚高峰时间,导报记者又在报社附近用滴滴平台呼叫快车,等待10多分钟后,仍有3人在排队。

为节省时间,导报记者重新叫车,选择“拼车”选项,几分钟后有司机接单。上车后司机绕行去接另外一个“拼友”。因拼车绕路,导报记者到达目的地比平时多花了13分钟。

司机刘师傅说,以前拼车的单不多,但最近早晚高峰总会接到。

不止是网约车,打车难还体现在传统出租车上。“用嘀嗒叫出租车,眼瞅着周围有出租车,可叫车后就是没车响应,最后给司机发了10元红包,总算有车接了单,就是附近的一辆。”一乘客抱怨。

出租车司机则表示,在路上跑遇见招手的就停下载客,如果是网上叫车,还要特意绕过去,现在平台给的补贴很少。

多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现在路边招手的乘客数量有明显提升。

平台回应

车辆供需失衡应答率下滑

对此,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平台收到很多用户反映,由于供需失衡,厦门部分区域的确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我们深感抱歉。”

滴滴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入夏后,乘客需求猛增,厦门滴滴网约车的应答率有所下滑,总体应答率下滑约3%-4%,高峰期下滑10%左右。

“应答率就是司机的接单数除以乘客的发单数,说得直白点,就是应答率越低,乘客需求就越不容易被满足。”滴滴表示,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将路线相近方向相同的乘客智能匹配到一辆车里,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地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

司机“出逃”

四大原因导致司机流失

根据滴滴官方数据,2017年滴滴累计为4.5亿用户提供超过74.3亿次移动出行服务。也就是说,滴滴过去一年的订单总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每人使用滴滴打车超过5次。

滴滴出行表示,厦门的网约车市场也算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厦门究竟还有多少网约车司机在路上?滴滴出行方面并未披露这一数据,但随着叫车难现象的显露,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司机群体的大量流失。

对于为何出现供需失衡,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基于四大原因。

首先是滴滴在安全出行方面的升级,司机背景筛查、三证验真,以及每天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如此,会筛选掉一批不符合标准的司机;

其次,政策门槛标准的限定让不合规的车辆退出网约车市场,加上执法部门查处严格,导致车辆减少;

再者,厦门是旅游城市,随着暑期的到来,在机场、火车站、热门旅游商圈等游客聚集区,会出现车辆供不应求的现象,导致叫车排队等待;

还有就是早晚高峰期,个别区域需求量过盛,叫车难。

政策门槛砍掉不少车辆

网约车发展的难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门槛。“目前经营门槛其实并不高,但政策门槛高,比如车型、牌照、考证等因素,都会导致网约车供给有所缩减。”一业内人士直言。

据悉,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各地在落地出台细则,有宽有严,但一线城市对于网约车的控制都较为严格。2016年11月21日,厦门出台《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厦门虽然没有“京人开京车”如此高门槛,但新政规定的牌照、轴距、排量等限制,也将大量不合规车辆拒之门外,仅轴距一项要求就砍掉了不少车辆。

厦门要求车辆是闽D牌照,网约车的车型档次不低于现有主流巡游车,轴距和排量二者必须同时达标。比如,车辆轴距不低于2700毫米,发动机排量2.0,或者1.8排量且发动机功率达到110千瓦以上。

还有就是平台公司和网约车司机必须“三证”齐全。平台获得了许可证,还要驾驶员有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要有网约车运输证,三证齐全才能上路。

“合法网约车对车辆轴距、排量等的高门槛,对司机的高要求和高强度监管,可能使部分司机选择退出网约车服务,导致可供选择的司机及车辆出现明显减少。”一网约车平台负责人坦言。

到今年4月,厦门已对掌上行、元翔专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发放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为符合准入条件的10558部车辆发放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为经考试合格的19911名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严打之下的司机“出逃”

“我们现在都不去火车站、机场、码头。”网约车司机蔡师傅开网约车四五个年头了,他告诉导报记者,“厦门严查网约车,查到不符合要求的车就扣车罚款,所以宁愿不拉这些活。”

多位滴滴快车司机向导报记者表示,很多司机都不干了,“严查”也是原因之一。

对此,网约车平台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对司机进行一部分经济损失的补偿。当然,对非法购买账号、人车和注册信息不匹配的司机,滴滴方面是不会提供报销的。也有些司机称,如果是兼职的司机,平台也不提供报销。

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因大批量非合规车辆退场、众多司机停止接单等因素影响,乘客打车难的感受也变得更加明显。“我身边很多老乡都不干了。”来自江西的网约车司机老肖说,他们开网约车的司机有个微信群,有五六十人,现在继续开车的只有不到40人了。“有的是彻底不敢干了,有的只是在观望,等到严打风头过了再说。”

强制报废制度让司机怯步

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的车辆都是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那办理成合规的不就行了?

“说得简单,合规的车8年就强制报废,十几二十万元买的车,谁愿意这么快就报废掉。”一网约车司机说,“现在很多司机都呆家里,不出来拉活了。”

据了解,获取《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还需要将车辆使用性质变为营运性质。如此一来,车辆就将面临8年强制报废、保值率降低等问题。因此,为了避免涉嫌非法运营,不愿意变更车辆性质的车主,选择了退出。

导报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车辆经营许可期限自《机动车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网约车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两年前,滴滴曾发布过一份《厦门市移动出行(滴滴)就业及社会发展分析报告》。滴滴大数据显示,厦门的司机就业呈现出典型的分享经济特征,平均每天在线时长在2小时以下的司机占比最大;有近3成的司机每日在线大于4小时;很多司机把开滴滴作为最重要的“第二职业”。

也就是说,厦门的滴滴司机以兼职为主。“我们开网约车只是兼职,自己的车开个十年没问题,谁愿意8年就把自己的车强制报废。与其这样,索性不开了。”市民小陈说。

除此之外,安装GPS定位,加上维护费、保险等费用都要增加,汽车性质转变成营运车辆后的成本问题,也使得整体网约车成本水涨船高。

部门说法

清理不合规车辆上半年查获700辆

为确保运输市场公正、公平、有序,厦门交通执法部门长期对不合规车辆形成高压打击态势。为督促部分网约车平台加大清理不合规车辆的力度,并促进更多驾驶员更换合规车辆,导报记者从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获悉,今年上半年,共查获黑车1146辆,其中网约车700辆。

据悉,今年5月1日起,交通管理部门启动了新一轮违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所有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在未取得交通运输局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之前,不得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此轮专项整治行动,交通执法部门重点打击未取得网约车证的车辆、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以及网约车平台预约车辆与实际车辆不一致等违法行为,机场、火车站、码头等都是重点严打区域。

交通执法支队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不合规网约车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顺风车也保持日常检查力度,督促平台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从而保障乘客能够安全、放心出行。

专家建议

发展共享出行提高网约车周转率

集美大学教授、交通专家林地球表示,交通部门的“严打”并非是遏制网约车的发展,其主要目的是将非法运营的车辆清出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持公平的市场环境、保护合法合规从业人员和企业的利益。

网约车越来越规范,让包括司机在内的行业从业者感到网约车前景可期。可监管加强也为行业带来了“阵痛期”——监管趋严,网约车准入门槛高,供给减少,打车难的情况很难在短时间之内消失。“短期内,增加车辆未必显示,但发展共享出行,提高现有网约车的周转率是比较现实的。”林地球说,现有的网约车已有拼车服务,这就需要平台公司利用大数据资源,为乘客优化线路,在节省费用的同时也能做到节省时间。

林地球直言,网约车其实也是平台发展的趋势,用政策禁止它是很难实现的,只能是疏导和规制。对网约车而言,要以提升消费者对安全、品质、价格和方便性的需求为重点,而非通过限制轴距、排量等来发展。

此外,网约车平台也要积极与政府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共同努力使得网约车市场能够健康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