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打车难大调查:什么原因让网约车不再“随叫随到”

2018-08-01 08:11:16崔晓旭 吴錝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车难 叫车排队数十人

过去五六年,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为厦门人出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相比传统出租车,它更便捷,“随叫随到”。

但今年7月以来,打车难“一夜之间”卷土重来,厦门亦是如此。

7月的厦门,艳阳,没有风,闷热难耐,站在路边等啊等,打车比以往难了。“等了15分钟,依然叫不到车。”孙小姐在朋友圈抱怨,昨天傍晚5点多,她想打滴滴快车从东埔路到育秀中心,但是叫单排队情况依旧严重。

这已经不是孙小姐第一次发现滴滴快车打车难了。早在7月初,网约车叫车困难就一直困扰着厦门人。

“当前排位28位,预计等待时间17分钟。”上周四晚高峰,庄小姐以莲花三村为出发点,准备叫一辆滴滴快车。下单后,手机屏幕上的滴滴App这样显示,她既烦躁又恼火。

多位市民反映,从7月1日起,打车难的状况就出现了,已经持续了一个月。

记者体验

商圈景点是排队“集中地”

网约车平台打不到车、等待过久,似乎成了普遍现象,尤其在厦门的热门商圈和景区周边。“排队18人,预计等待9分钟。”这是30日晚,导报记者用滴滴App叫车时的显示。

当晚10点,导报记者在中华城附近打开滴滴呼叫快车,定位到达寨上村,系统显示“排队16人,预计等待8分钟”;过了5分钟后,再看一眼手机,排队人数有增无减,变成了19人,而且等待时间也延长至10分钟;时间又过去20分钟,排队人数只减少了一人,剩下18人,等待时间9分钟。

预计等待时间不准确,等了许久还是没有车,随后导报记者打开曹操专车平台,系统显示等待时间6分钟,动态折扣7.8折后预估价格28.97元。10分钟后,车辆抵达。

另一路导报记者在厦门机场T3航站楼体验。昨天下午4点多,导报记者打开滴滴平台呼叫快车,系统显示有11人在排队,预计等待8分钟。随后,系统显示3.5公里内有空闲车辆可以调度,调度费需自付。导报记者追加调度费成功调度一辆车。

一王姓师傅前来接单。他表示,相关部门在严查网约车的运营资质,一些不符合法规的网约车司机不敢到机场、火车站这些检查严格的区域接活。

与机场相同,火车站也是叫车排队“集中地”。记者使用易到用车在厦门站附近叫车,等待近两分钟后,系统提示“司机们都在服务中,暂无人接单”,在尝试呼叫两次约车服务后,均以失败告终。

如果是下雨天就更难了,想打车身边甚至都没有车。

早晚高峰打车“等等等”

上下班早晚高峰期,叫车也是难难难。

7月26日傍晚6点,导报记者从龙山桥打滴滴快车去江头华永天地。第一次叫车,前面排队5个人,导报记者放弃等待;过了两分钟后,又叫了一次,派了一辆车,距离2公里远,而且有一段路程显示红色拥堵,导报记者再次放弃;再叫一次,等了很久终于有人接单了,车辆直线距离不远,但途中需要多次掉头,且路上拥堵,只好放弃。最后,导报记者选择在附近找公交站,坐公交车到达目的地。

7月30日下午4点半左右,导报记者从金尚小区附近叫快车,两次都无果,打车平台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建议您可尝试调度远处车辆”,但显示调度费10元需要自己出。

昨天早上8点半,导报记者从寨上村到育秀中心,呼叫快车,系统显示有9人排队,预计等待时间8分钟,预估价格21.1元。而曹操专车平台,则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过了两分钟后,显示附近有一辆车,但要等待7分钟,动态折扣价7.7折后预估价格21.9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