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同安区 > 正文

厦门志愿者开展文物保护培训 了解价值守护好文化遗产

2018-07-31 10:58:16黄文水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省级文物孔庙和古城墙。陈嘉新摄

  郑东为志愿者讲解文物保护专业知识。黄文水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黄文水)“文物保护志愿者,只有秉承热爱文物的情怀,掌握必要的文物知识,才能深入了解文物价值,从而守护好文化遗产。”7月21日上午,在同安志愿者培训第九讲现场,厦门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研究员郑东开讲“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主要巡查内容和注意事项”。

同安文物资源丰富,有不可移动文物约500处

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是文物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郑东介绍,不可移动文物指无法移动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社会、文化)三大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和石刻、壁画等,以及与重大历史事件、著名人物有关或者具有重要纪念、教育意义的史迹、建筑物等。同安区文物资源丰富,目前有不可移动文物约500处,其中,省、市、县区级文保单位55处(省级文物7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430多处,另有厦门市涉台文物古迹22处。

“已经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受国家法律保护。”郑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厦门市涉台文物古迹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国家文物局的相关办法和规定等,都对文物保护做了规定。

及时巡查是保护文物的关键,志愿者要熟悉保护范围

保护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巡查是文物保护志愿者的主要工作。郑东说,文物保护志愿者一要了解和熟悉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文物保护标志;二要注意防火和消防安全。比如,对于文物建筑,防火应放在第一位,要注意明火和用电管理等。

随着城市的纵深开发建设,文物保护工作面临新情况、新任务,要求志愿者秉承责任心和细心,及时巡查发现涉及文物保护的违法行为,巡查是否有明显改变文物结构或原状的违法行为,巡查文物本体是否消失,结构是否安全,重要构件、组成部分是否被破坏等。

他举例,省级文物“同安古城墙”的保护范围,除了古城墙本体外,前后20米范围内都受保护,若在20米范围内开展施工,必须报告文物主管部门。文物志愿者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文物管理部门,重大或突发情况可报警。他说,南京的文物保护志愿者就曾发现两处南朝石刻遭书法爱好者私自非法拓印,导致石碑污损,他们及时上报,推动文物保护,最终,非法拓印者被处以拘留7天并罚款。

今后的文物保护培训,还可加强精细化和针对性

“文物保护志愿者,就是文物保护工作的‘线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文物保护志愿者要守土有责,精心守护好文化遗产。”郑东说,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和区文明办专门培训文物保护志愿者,体现了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今后的文物保护培训,还可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和针对性。

“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历史记忆,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副局长余新春说,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每个同安市民的职责所在。同安历史久、古迹多、文物广,艰巨的文物保护任务,需要文物保护志愿者的参与,而一支对文物保护有着深入、全面认识的专业志愿者,能够精心地把文化遗产守护好,更好地传承同安文脉。

同安志愿服务培训常态化

今年以来,同安区文明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化开展“银城文明引力波”“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志愿者专题培训9期,培训志愿者近千人。

第1讲 志愿服务怎么做更暖心

5月6日,主办方邀请中级社会工作师傅文君,就“志愿服务怎么做才能暖心”为志愿者支招。傅文君通过具体案例、街头实验视频、现场互动等形式,声情并茂地讲解。通过“望闻问切”四字口诀,告诉志愿者在进行服务时应注意的问题及技巧。

第2讲 志愿者精神价值

5月13日,主办方邀请同心义工服务中心的陈晓鸿老师,围绕“志愿者精神价值”主题开讲。课堂上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案例实景和现场互动等形式,结合“感恩、尊重、及时、务实、珍惜”十字要诀,告诉志愿者应培育正确的服务价值观。

第3讲 从“性格解析”看沟通要素

5月20日,主办方邀请同心义工服务中心的张素娥老师以“性格解析”为工具,围绕沟通的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为切入点,为志愿者们做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分享。她引导志愿者剖析自我,以承担社会功能的维度去思考,洞察自己、感知他人。

第4讲 志愿者服务方法与技巧

5月27日,主办方邀请杨燕茹老师传授“志愿者服务方法与技巧”,她围绕“个案服务法、团体服务法、社区服务法”展开培训。通过情景模拟,展示志愿者服务的不同情境,诠释方法技巧。志愿者还通过讨论,分享在志愿服务中积累的经验。

第5讲 消防安全

6月3日,主办方邀请厦门火凤凰消防安全志愿者协会会长何惠玲,带来一堂生动的防火知识课。她通过分析国内外几起重大火灾,从起火原因到逃生方法,生动地讲解火灾安全隐患及正确的逃生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的事例,加深了志愿者对消防知识的理解与认识,让大家深刻意识到防灾救灾的重要性。

第6讲 志愿者法规知识

6月10日,主办方邀请律师王鹭杰讲授“志愿者法规知识”。王鹭杰常参与公益活动,担任一些民间公益组织的法律顾问及相关项目负责人。他对志愿者服务条例的适用范围等进行讲解,并就志愿者权利和义务如何界定,自身权益如何保障等问题答疑解惑。

第7讲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慈善

6月24日,主办方邀请义雅书院创始人、福建私塾联合会秘书长力禾老师,主讲“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慈善”。力禾老师诠释,“慈善”的“慈”,就是志愿者的付出是无条件的;“善”即善良,是我们人性中最本真的一面。做善事要有智慧,多学习传统文化,做更有智慧的志愿者。

第8讲 志愿者服务项目如何管理

7月1日,主办方邀请翔安区同心社工中心主任黄双春,以“志愿者服务项目管理”为主题,为志愿者讲解项目管理方法。黄双春有15年公益行业从业经验,是厦门市的优秀社会工作者。她说,一个志愿者可以做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凝聚成志愿者团队,就能成就一番公益事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