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他被称为“闽南神探” 一根烟卷解除一场爆炸危机

2018-07-30 08:56:33陈小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骄傲当了一辈子刑警

1988年,曾海泉来到厦门公安系统工作,先后破获一些教科书式的大要案和疑难案。曾海泉表示,他最感到骄傲的,就是从事刑警这份他最喜爱的职业,并且一干就是一辈子。

近乎严苛的工作要求,也让曾海泉养成了事必躬亲的习惯。每一个大案,他都会亲自勘查现场、协助案情分析,直接参与侦查工作。案发现场一些不起眼的物品,在他眼里,或许能成为判断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体貌特征等重要信息的物证。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是他最高兴的时刻。

尽管工作繁忙,但曾海泉从未停止过对业务的钻研,先后撰写过教材和论文20多万字,还自创了“不可知犯罪痕迹证据”认定犯罪的理论,为刑事科学技术的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特写

故事1

一根烟卷解除现场危机

时间拨回到2003年。当年年底,一辆公共汽车停在厦门火车站,所有乘客都下车后,工作人员检查车辆时发现一个疑似爆炸物被放在座位底下,立即报警。

接警后,排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排爆民警正在准备专业排爆工具时,曾海泉走上了这辆公共汽车。仔细观察疑似爆炸物后,他找同事拿了一根烟,并用烟卷轻轻拨开盖住疑似爆炸物的塑料袋。“为安全起见,我不能用手去动它,烟卷足够柔软,是最好的工具。”曾海泉说,“这疑似爆炸物的线路太多太复杂,不像真正的爆炸装置。”慎重地做出判断后,曾海泉果断地伸出手,把该疑似爆炸物抱了出来,及时解除了现场危机。

“虽然这样处置有点冒险,但受限于现场客观条件,采取这样的方法是最行之有效的。”曾海泉说。

故事2

用水和方言救下轻生女子

同样是在2003年,厦门一女子因感情受挫,在住处打开煤气罐,欲和男友同归于尽,“现场煤气弥漫,民警不敢贸然行动,双方在走廊上僵持。”这时,曾海泉注意到,该女子说话带客家口音。于是,不是客家人的曾海泉,就用他掌握的客家方言和女子对话。没想到,这还真起了作用,女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曾海泉还发现,该女子在不停擦汗。于是,他从窗户递给女子一瓶矿泉水,把堵在门后的她引开。随后,他破门而入,将女子牢牢控制住。

故事3

抽丝剥茧锁定犯罪分子

2005年5月的一天,同安区的一处杂草丛惊现一具男尸。这具男尸被用花格被套和高档床罩包裹着,现场似乎没有太多有价值的线索。曾海泉被请到现场后,详细听取了民警对案情的描述,并仔细勘查了现场的每个角落。

勘查完现场,在回局里的路上,曾海泉在笔记本上写下现场发现的重要线索,详细分析案件情况。最终,曾海泉亮出自己的看法:“一般家庭很少用床罩,大都是酒店才会用,但酒店不会用花格床罩。由此判断,案发现场是在家庭条件较好的家中。”此外,熟悉各地习俗的曾海泉还根据现场线索,判断出了犯罪嫌疑人是哪里人。

民警随即围绕曾海泉的判断开展深入调查,很快将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故事4

深入分析

揪出杀妻犯

发生在其他城市的一些疑难案件,勘查过程中也常能看到曾海泉的身影。

多年前,福清发生一起命案:妻子、弟弟、弟媳在半夜被人砍死,丈夫魏某身上有多处被斧头砍伤。因现场没有任何线索,该案一度成为悬案。直到2006年,莆田警方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其“老实”地供认该案是他所为。正当警方要结案时,曾海泉被邀请介入此案。

曾海泉仔细查看该案的所有资料,发现此案中间有蹊跷之处:眼前这位“老实”承认的人,可能并非真正的凶手。于是,曾海泉就让侦查员询问该犯罪嫌疑人,当时案发现场的床铺有没有挂蚊帐,以及蚊帐是什么形状。这一问,把犯罪嫌疑人问出“原形”。原来,其并非该案的凶手,而是被人收买来顶罪的。

谁才是真凶?曾海泉分析,此案惟一幸存者魏某,身上的伤口为平行走向,伤口有深有浅,且都位于自己可以形成、别人难以形成的方向和部位。“此外,根据当时其邻居的反映,案发时,只听见魏某的呻吟声,没听到受害者与犯罪嫌疑人间的搏斗声、叫喊声。”

综上所述,曾海泉当时推断魏某就是该案的凶手,其身上的伤口是他为了逃避打击而自残形成的。面对曾海泉有理有据的分析,犯罪嫌疑人魏某终于低头认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