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上半年厦门GDP增长8% “半程跑”成绩单亮眼喜人

2018-07-21 10:40:20刘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半年过去了,厦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的“半程跑”成绩单。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上半年全市GDP增长8%,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759.5亿元,增长14.3%,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445.1亿元,增长11%,总量、增速保持全省领先。

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42.44,比去年同期提高10.83个点。降税减负力度加大,上半年累计为各类企业减负约150亿元。

百姓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上半年,厦门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GDP增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经济增长的同时,厦门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勾画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9%,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5位。

实体经济平稳向好

今年上半年,厦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工业用电累计增长7.7%,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生产价格指数(PPI)98.9,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10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有9个行业营收实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衣着类、娱乐类、家电音像类消费品分别增长27.4%、19.5%、13.9%。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厦门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连续18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其中,87个省重大在建项目、77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分别完成同期投资计划的139%、139%,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56%、53%;第二西通道、机场快速路、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ABB工业中心、清华紫光科技园等项目加快推进,通富微电子、电子城等项目动工建设。新增“五个一批”项目580个,总投资3593亿元。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自身发力”,还需“外部助力”,一批带动作用强、影响力大的项目落户厦门,打开未来发展空间。

上半年厦门成功引进天马5.5代AMOLED、厦钨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晨星IC设计、芯舟高端封装基板、士兰12英寸芯片生产线、士兰化合物芯片生产线等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壳牌、神州优车、橙联、瑞幸咖啡等一批企业总部落地,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民生保障持续强化

经济发展的同时,民生获得感不断增强。上半年,厦门民生资源供给力度加大,新增中小学学位7500个、医院床位800张,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正式投入运营,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翔安医院、爱鹭老年养护中心、市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及育秀路公共停车场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建设。

同时,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完成年度计划数的62.5%,城镇登记失业率3.4%,控制在年度预期目标内,社会保险新增参保11.6万人次。

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地铁社区1.3万套,累计在建5.3万套,新店一期、祥平一期、马銮湾一期等21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加快推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