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沧举行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分享汇 “全国首创”成为国内焦点

2018-07-18 22:23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下午,海沧举行了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分享汇,43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齐聚一堂,聆听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代表,在这45天里融入海沧、进行探索实践的体验。

6月3日

35名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

正式到岗

  一个半月过去了

他们在海沧的工作和生活

都还习惯么?

又和海沧之间发生了什么

不得不说的故事呢?

今天下午,海沧举行了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分享汇,43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齐聚一堂,聆听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代表,在这45天里融入海沧、进行探索实践的体验。

开展实习培训

深入走访村(居)

挖掘村情村史

策划组织活动

......

  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们

刚来到海沧

就迅速开展了各项工作

暑期活动 促进交流

新阳街道

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参与策划、执行了“暑假村(居)文化、新厦门人子女关怀、青少年志愿服务引导”、“两岸同心益童成长”、新垵武术等多场夏令营活动,强化了社区与居民,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连结。

嵩屿街道

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协助开展了戏聚海沧经典相传、红裙子妈妈献爱心、孔庆东教授讲座、文化馆闽南文化讲座等活动。

海沧街道

以社区书院为切入点,启动沧江书院夏令营活动,丰富了海娃们的暑假生活。

  东孚街道

组织开展以“文化交融和谐脉动”为主题的两岸青少年闽南文化艺术夏令营,在当地接待家庭用餐、体验滚铁圈等闽南童玩、去青礁慈济宫朝拜保生大帝......来自台湾的40余名小学生和东孚街道的海娃们通过活动,加深了对闽南文化及两岸同宗同源的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林倩如在五通码头,拍下了孩子们要回台湾前,依依不舍的表情。她表示:“艺术是生命,艺术是生活,艺术同时也是智慧,相信通过这次的夏令营,会在两岸青少年心中烙下深深的回忆。”

  传义工理念 弘传统文化

6月29日举行的两岸义工联盟季例会上,海沧43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正式加入,成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义工队,积极为海沧传递义工理念,激励社区志愿团体建造。

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实习期间,恰逢中华传统佳节端午节,各街道还纷纷组织了一系列端午节活动,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和海民们共同欢乐的同时,还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国首创” 千人分享

7月9日,四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符坤龙、张德暐、曾雅琦,作为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唯一受邀、由官方带队的团体,亮相2018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总营。

△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与四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一起合影。六月份刚结束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上,黄局长盛赞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所做出的贡献。

他们向参加夏令营的千名营员展示了海沧台胞助理的良好形象,推介了台胞在海沧创业就业的优良环境,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并向国台办交流局、海协会、民政部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等有关部门汇报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工作进展,再获点赞。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张德暐:

通过这次夏令营,我了解到台湾的台商与大陆的经济上交流合作是“手连手”,而我们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大陆的文化交流是“心连心”。本次的北京之行成功地推展了海沧的知名度,我们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已成为全国的焦点。

海沧给了我们这个美丽的舞台,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在这个舞台上发光发热,期盼将来一切的工作成熟后,能够把海沧成功的经验推向全国各地,与各地的社区基层组织,共同创造新时代的中国。

积极融入海沧 他们这么说

  海沧街道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王嘉麟

我来海沧不是一个人来的,是把我全家都带来了。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踏上祖先的步伐,用航海族的勇气,勇敢前进,前往厦门海沧。

  新阳街道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曾雅琦

通过区政府、民政局、各机关、街道办等安排对接,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相关窗口解决问题,同时也通过一些单位的联谊活动,拓展了人脉,让工作内容更充实。

  嵩屿街道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吕绍园

海沧区的变化非常大,我和同仁们希望能有什么方法,能够简单地保留这些环境记忆,我们正在教居民拍摄,先以小的项目我的家,再慢慢把活动变大,最后希望可以做成海沧摄影节,比赛做大后可以出照片集,这些是居民可以留下的宝贵回忆。

  东孚街道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陈静怡

在东孚,我看到的是一块环境优美、有历史文化的瑰宝,社区特色相当鲜明,未来极具发展性,我有幸能参与这段发展史,备感荣幸与兴奋!这是第一次在外工作,我却不觉得寂寞,在未来我会贡献所长,为我第二个家乡努力打拼。

未来......

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实习期

将于9月2日届满

实习期将满时

由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本人

向区民政局提出聘任转正申请

2014年以来

海沧积极贯彻落实

“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指示

依托全国台联在海沧设立的

两岸社区交流基地

在全国首创

聘用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

  近四年来

这一探索和试验

正在一步步走向坚实

文案/编辑:张婷婷

图片:陈亚沙

部分图片由各街道提供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