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再续山海烽火情——集美大学与大田县前缘今事

2018-07-17 15:33:31吴在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师生合影(资料图片)

   集美学校内迁大田办学情景。(资料图片)

大田各界群众欢送集美学校学生从军远征。 (资料图片)

东南网7月17日(福建日报记者 吴在平 通讯员 林嫦娥 洪妍妮)是光芒总会照亮黑暗/越是轰炸/“诚毅”之光越是闪耀不息/大田的大街小巷响起了一浪高过一浪/集美师生怒吼的抗战呼号/而当文庙校址被日寇战机盯牢/淳朴善良的城郊玉田人民/不顾自己安危/向集美学校张开大爱怀抱/没有校舍/就打开自己温暖的家门/玉田人民深情地说/“你们都是我们的孩子”/没有教室/就收起大堂上供奉的祖先牌位/将厅堂打扫得敞亮/深明大义的人们知晓/玉田的厅堂从此供奉的是——中华民族青葱的未来/从此,均溪河畔、路亭内外、简朴的民宅农舍处处书声琅琅……

大幕徐徐拉开,动人的一幕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乡亲们把集美学子当成自己的子女,帮忙劈柴、挑水、采药治病,大嫂们为学生缝补浆洗,端茶送药……这是一段历史,在那烽火连城的抗战年代,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内迁大田县躲避战火,与大田人民携手共克时艰、兴学育人。时光荏苒,7月16日,大田县影剧院,在“百年传承情系大田”集美大学青年红色筑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随着诗朗诵《山海烽火情》的真情演绎,我们又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岁月,情不自禁地泪湿了双眼……

“第二集美学村”

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日军大举侵华,烽烟四起。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处在敌人的炮火威胁之下,为保存国家文化血脉和闽南教育精华,确保师生安全,集美学校所属师范、中学、商业、农林和水产航海学校被迫穿越战火、辗转迁徙到安溪、大田和南安等地。“时值国难,如教师薪俸降减,可增班级,多招中学生,以维闽南教育根本。抗战胜利必以属于我,帮吾侨今日不可放弃集校之职务,而搏战胜、坚持、毅力之光荣也。”嘉庚先生对集美学校的迁移办学信念坚如钢铁。

1938年1月,内迁安溪的集美中学、师范、商业、水产航海、农林等学校合并办理,定名为“福建私立集美联合中学”,各校改设为科。1938年5月厦门沦陷,内撤拥簇在安溪文庙内的集美师生又面临着新的危机。1939年1月,水产航海、商业、农林等科脱离联合中学,定名为“福建私立集美职业学校”,下辖的水产航海、商业、农林三校14个班614名师生搬迁到大田县,借用大田文庙等房舍办学。从沿海到闽中腹地的蜿蜒山道上,师生们吟唱着《流亡三部曲》,肩挑背扛着教具、图书和行李一路跋涉。数日之后,他们抵达了大田,校长叶维奏在大田文庙、朱子祠清点时,惊喜地发现,尽管许多师生脚上满是血泡,腿走“瘸”了,可十万册图书、千余件仪器却丝毫无损,校董陈村牧连夸“这简直是奇迹”!

1939年9月,日寇飞机疯狂轰炸大田县城,校舍被毁,集美职校师生迁到城郊的玉田村。为了不影响师生上课,当地村民整理出了范氏宗祠、龙兴殿等43处宗祠、庙宇和民宅作为学堂,他们帮助集美师生修葺房屋、平整操场、铺设道路,当地乡绅还为断粮的集美师生开仓送粮并号召各村富庶人家出手支援。在大田乡亲的支持下,集美学校水产航海、商业、农林专业办学得以延续,后来成为集美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田也因此享有“第二集美学村”的美誉。

尽管时移世易,但那段历史已经成为集美学校师生和大田人民共同的记忆。

今年是集美学校抗战内迁大田80周年。为期8年的艰难办学历程,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大田人民为集美学校提供了许多无私的帮助,由此结下山海烽火情。

情系大田 红色筑梦

集美大学历经百年发展到今天,成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有21个学院,69个本科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校形成了航海、水产等面向海洋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航海教育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是我国培养高级航海人才的重要基地。水产教育和科研也在国内外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校主陈嘉庚先生用一生实践蕴育出的嘉庚精神,就是爱国奉献、诚信果毅、重义轻利、知恩图报精神的最好诠释。”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洪文建在致辞中说,为了厚植和延续集美大学与大田的情谊,在去年集美大学与大田县签订了对口支持协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今年集美大学精心组织了15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近200名师生深入大田开展嘉庚精神宣讲、乡情文化考察、大田故事讲述、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文化艺术服务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反哺曾给予集大无私帮助的大田人民,为大田的发展做出集大人应有的贡献。

集美大学从3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百年传承 情系大田”图书漂流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地参与到捐书活动中来,共募集书籍3339册。所捐书籍将用于协助大田当地中小学建立图书角。集美大学将“百年传承 情系大田”作为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学校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前期的宣传动员、立项申报、项目对接,“百年传承 情系大田”实践活动已深入人心,大田已经成为所有集大人的牵挂。

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落实集美大学对口支持计划,帮助大田当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集大精心遴选了2017年福建省“创青春”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技术推广项目来到大田当地进行对接。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集美大学澳洲龙虾项目负责人与大田县养殖户签订了合作意向。今后,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的专家和学生们将不定期到大田开展技术帮扶活动,促进龙虾养殖项目早日落地,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据悉,为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传承和发扬嘉庚先生教育精神,续写集美师生与大田人民的历史情缘,去年7月,校长李清彪一行来到大田,签订集美大学对口大田县支持协作框架协议,围绕人才培养、经济发展规划、科技服务、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由学校相关部门及单位结合职能、专业优势开展对口支持。集大财经学院成立了由院长等5名教授、讲师组成的课题组,专程深入大田县重点乡镇、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为大田县研究编制了《大田县产业布局规划》,从发展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对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集大教师教育学院和大田教师进修学校、大田职业中专学校签订了对口支持协议,一年来先后培训了小学语文骨干教师8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8名,乡村教师20名,帮助当地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独立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