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显著

2018-07-17 15:31:22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7日(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厦法宣)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厦门法院贯彻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要求,确立“四个90%+一个80%”为执行工作的核心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今年6月26日,全市法院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88.32%,无财产案件终本合格率88.94%,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92.86%,执行结案率84.63%,接近完成最高法院“4+1”目标。在最新一期省法院通报中,厦门法院排名全省各地区第一。

直播执行 彰显坚定决心与信心

为彰显福建法院打赢“执行难”硬仗的坚定决心和信心,7月2日起,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持续开展“亮剑八闽——福建法院院长带队执行攻坚”网络直播行动。

7月9日上午8时30分,厦门中院执行干警集结完毕,现场警车列队准备,整装待发。9点整,在厦门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志远和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郭福全的带领下,全体执行干警迅速出发。

3号执行点是当天执行的一个重点,案件案情复杂,房产牵涉40多名使用人。据执行法官介绍,申请执行人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建设公司”)与被执行人厦门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油化工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院于2017年9月18日立案执行。

“此次执行,势在必行。”到达现场后,法官向情绪一度激动的被执行人表示。最终,在现场法官的调解下,被执行人与执行人达成协商,被执行人表示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将占用费支付给申请执行人。此外,现场法官再次向被执行人确认遗留物品的处理,建议石油化工公司补加条款不然执行之后所有遗留物的法律风险都由石油化工公司承担。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天还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代表跟随执行队伍全程监督执行现场。

借力互联网突破“执行难”瓶颈

据统计,在7月9日厦门中院直播执行的活动,共收获了网友28万多的点击。直播执行对逃避执行等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借力互联网,是厦门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通过问计大数据,打通“执行难”的瓶颈,促进执行工作提速增效,当前显著成效还体现在“一中心两平台”的建设上。

“一中心”即执行指挥中心。2014年,厦门中院设置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场所,2018年2月,新执行指挥中心落成使用,具有数据展示、视频指挥、远程会商等功能。目前,厦门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建立值班制度和指挥平台督办制度,全面实现实体化运作。

“两平台”则指的是“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和“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厦门法院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建成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建成初期即具备银行存款查、冻、扣一体化功能。2017年以来,该平台二期上线运行,进一步丰富各单位信息共享与协同:公安局向法院开放被执行人住宿、航班、足浴休闲等高消费记录查询权限;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接入最高法院“点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市场监管局为法院开通股权网络冻结通道。两年来,全市法院运用该系统获悉被执行人高消费记录165条、查询被执行人车辆95249辆、房地产92007处,冻结银行存款6.29亿元,扣划到位2.56亿元。

2017年4月,中院与厦门市发改委联合建成厦门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目前该平台导入全省80余万条失信信息,全市53家单位启用该平台开展联合惩戒,共发起核查281003人次,查中并惩戒607人。市财政局、土房局、市场监管局等17家单位已将失信名单嵌入单位业务系统,实现联合惩戒自动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